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与腾讯视频再次对垒,赔偿金额创纪录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1-08 08:33

此前因网剧《云南虫谷》被大量抖音用户剪辑上传,腾讯方面又一次将抖音诉至法院。而此案的结果,则是继年初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认定“抖音火山版侵权《王者荣耀》”、并判赔800万元后,腾讯又一次在与字节跳动方面就版权的诉讼中获得了胜利。

近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腾讯视频诉抖音侵权《云南虫谷》案一审判决,抖音构成帮助侵权、并被判赔3240余万元。而这一数字也刷新了网络影视版权案件的赔偿纪录,达到了去年最高记录的16倍,同时也是腾讯方面在影视版权类案件中所获得的最高赔偿。对此,抖音方面则表示将对本案提起上诉。

据一名接近字节跳动的相关人士透露,自2021年6月至12月10日期间,腾讯方面以侵害着作权为由,在全国13个省的18家法院起诉抖音168次,标的总额超过29.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标的额案件达4起,例如8亿元的《斗罗大陆》、7.55亿元的《你是我的荣耀》等。

在去年底随着《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的发布,明确规定短视频平台不得出现“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的内容,这也让抖音、快手等平台在这类侵权问题上,几乎没有了“辩解”的可能。

然而自今年以来,搜狐与爱奇艺已先后就影视版权及二创与抖音方面达成合作,并且快手也成功牵手乐视视频,因此在长短视频平台一片祥和之下,腾讯与抖音间的针锋相对也就显得尤为突出。但在外界看来,腾讯之所以频频将矛头指向抖音,或许更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根据字节跳动方面去年发布、长达52页的“蓝皮书”显示,早在2018年,腾讯与抖音的矛盾就已经从暗搓搓的“相互内涵”逐渐白热化,当时腾讯以“互联网短视频整治”为由,封禁了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应用。在2018年之后的三年里,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多闪和飞聊等产品也接连被封禁,波及用户更是超过10亿。

作为回应,腾讯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了长达31页的《字节跳动涉嫌窃取用户隐私及屡次碰瓷相关证据结果公示》。其中指出,被封禁的多款应用涉嫌在微信窃取用户关系链,并用变换口令等形式诱导用户分享。

尽管无从得知双方的相互指责有多少属实、是否有夸张的成分,但这显然也代表着腾讯与字节跳动的关系,几乎走到了难以调和的地步。除了互相罗列对方的“错处”外,随之而来的还有在各领域的全方位竞争,硝烟也弥漫到了短视频、社交、游戏、在线办公、电商、搜索、网文等赛道。

秉承着“你有我也要有”的理念,腾讯先后推出了微视在内的十余款短视频应用。而字节跳动也频频在社交、游戏赛道布局,只不过在其他领域,似乎没有腾讯在版权问题上那么“穷追勐打”。

但随着腾讯微视与腾讯视频的合并,腾讯方面将短视频赛道的希望也押注在了视频号上,并且自今年以来,多次在财报中提及视频号的相关成绩,诸如其使用时长逼近朋友圈、总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等。不过从官方极少透露DAU、MAU等数据也不难发现,现阶段视频号或许还无法与抖音、快手的体量比肩,也没能在用户中形成更为广泛的关注。

因此腾讯视频将独占内容留给自家的视频号,或是有投资关系的哔哩哔哩、快手等,显然也无可厚非,毕竟“肥水不留外人田”。更进一步来说,腾讯在影视作品二创方面一直相对严苛,或许一方面就是为了给视频号铺路,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为了牢牢掌握独家版权、对竞争对手有所遏制。

虽然此前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长视频平台曾联合50余家影视公司及影视行业协会,共同呼吁短视频平台及创作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拒绝切条、搬运等侵权行为。

然而从如今通过短视频的传播,反哺长视频平台的例子早已屡见不鲜。例如今夏爱奇艺的独播剧《苍兰诀》,作为爱奇艺与抖音牵手后全方位合作的剧集,其在抖音的相关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了240亿次,但这也并没有影响到该剧在爱奇艺的表现。根据极光数据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苍兰诀》、《罚罪》等独播内容,带动爱奇艺在第三季度平均每月获得了8128万新增用户。

显然,优质的二创短视频内容对影视剧宣发、推广的作用并不算小,并且目前也有诸多业内观点认为,长短视频并非二元对立,而是特定发展阶段下不同的内容展示形态、双方甚至能够更好的互补。而将版权握在手中的腾讯视频,其实颇有几分类似视频网站中的“任天堂”,在版权方面拥有绝对的掌控欲,甚至不惜打击众多“用爱发电”的二创用户。当然,腾讯视频如今所持有IP以及内容的长尾效应,还远不及任天堂的“能打”。

而互联网巨头以保护用户利益为由向竞争对手发难,也并非什么新鲜事。爱奇艺方面就曾多次与快手出现版权纠纷,并且就在10月31日,围绕爱奇艺《琅琊榜》、《老九门》等内容的侵权问题,快手方面被判赔218万元。相比之下,腾讯视频与抖音此次的判赔金额反而更让人思考,大额赔偿虽然会遏制未经授权的搬运、二创,在支持正版、打击盗版方面留下一个标杆,但是否已经脱离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本意,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又一武器呢?

不过归根结底,在视频号还没能在短视频赛道有一席之地前,腾讯其实与快手、抖音都保持了一定距离。

不久前针对网传腾讯视频将与快手合作一事,腾讯视频的紧急辟谣就已很能说明问题,那就是现阶段比起与抖快合作进行内容的推广,腾讯或许更相信自己的力量。而在内容生产方面,腾讯也早已构建了“IP(阅文集团)—内容(腾讯视频、腾讯动漫、游戏)—传播(订阅号、视频号等)”的完整生态,这或许就是底气所在。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