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焕然一新的OriginOS 3,让我们看到了vivo的自信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1-09 08:39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几年国内手机市场的“深度定制系统”,其实要比早年间难做了许多。

一方面,在厂商、媒体的不断科普下,如今许多消费者早已不像当年那般“好煳弄”。大家对于深度定制系统的需求,已不再仅限于一个好看、独特的界面,而是还会格外注重在性能、生态、应用适配等方面有无过人的表现。

另一方面,如今主流手机厂商普遍已经更注重与上游的深度合作,这也导致他们必须比过去更“勤劳”地适配新版本的Android代码。同时在深度定制、研发自有新功能的同时,这些定制系统也注定会受到“Android规范”的制约。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既能深入地、真正地让自家的系统变得更好看、更好用,同时还能保障对于最新应用和系统的技术面兼容?2022年11月8日,在vivo方面刚刚发布的OriginOS 3身上,我们或许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智算中枢”登场,全方位突破性能与流畅度

首先,我们来看看OriginOS 3在底层架构和技术方面的改变。

众所周知,作为一款基于Android 13的深度定制系统,OriginOS 3在底层内核上当然用的也是Linux。但Linux系统其实“天生”并不适合消费端,因为原生Linux系统采用的是一种叫做“公平调度”的进程优先级机制, 这种机制更适合电脑服务器这类高性能、大量并行运算的场景。但在智能手机上,“公平调度”却会造成前台运行的一两个应用(比如游戏、聊天、网页)与后台许许多多进程之间“平均分配”算力,最终拖累用户感受更明显的前台性能。

针对这种现象,OriginOS 3里首先做出的底层技术创新,就在于全新的“不公平调度”算法。它打破了Linux内核原有的桎梏,能够将更多的运算资源(比如CPU、GPU算力)优先分配给用户正在使用的前台应用。如此一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所能感受到的“性能”,实际上就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

在这一基础上,针对目前的Android应用越来越吃内存的现象,OriginOS 3也进一步加强了内存融合算法。其此次升级的“内存融合+8G”功能顾名思义,最大可实现8GB的额外融合内存空间,相当于在12GB内存的机型上,可以提供等效20GB的多任务驻留能力,大幅缓解了运行大型游戏、多应用多开时的“杀后台”问题。

有的时候,手机确实可能会遇到一些体量超大、对算力消耗极为剧烈的应用(比如大型高画质手游)。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升流畅度、降低功耗和发热,系统就会不得不对后台进程进行自动清理。

但在OriginOS 3中,针对这种极端情况专门设计了“原地复活机制”。在不得不清理后台时,系统现在会先记录下应用被清理前的状态,从而在应用再启动时找回此前的进度。

最后针对手机长时间使用后的流畅度问题,OriginOS 3引入了“手机健康”、“文件系统碎片整理”、“抗老化模型升级”这3个新的功能。在它们的加持下,OriginOS 3率先在业内实现了模拟使用48个月后,综合性能依然可以保持在96%以上的“抗老化”效果,并首家获得了泰尔实验室的全场景持久流畅五星证书。

 

视觉设计继续打磨,“流畅”与“个性”是重点

讲完了底层的改变,接下我们来来看看OriginOS 3在视觉、外观方面的变化。

首先在用户感受最明显的“流畅度”方面,OriginOS 3借鉴电影成像的原理,针对系统动效引入了运动模煳算法,让肉眼看起来的系统动画流畅度提升了18.7%。更为重要的是,此时系统动画甚至不需要开启高刷新率模式(可仅用60帧运行),从而在提高流畅度的同时、还起到省电的作用。

与此同时,OriginOS 3还基于物理世界的加速度曲线规律,为系统界面滑动引入了更真实的“阻尼感”,进一步提高了它实际能“感受到的流畅度”。

在这个基础上,OriginOS 3还对界面组件、内置应用的视觉风格,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打磨。比如说,它提供了更多种类的时间组件和天气组件,新增了数据更为丰富的健康组件。同时,它的天气APP还新增了3D动态效果,带来了更具真实感、也更为华丽炫酷的动画。

除此之外,OrginOS 3还对界面的个性化设置进行了大幅增强。想必许多用户都知道,OrginOS本身可能是国内市场最“个性化”的深度定制系统,但过于独特的界面和操作逻辑,有时候也可能会让习惯了原生系统,或是刚从其他品牌换过来的用户感到不适应。

从这一点来看,OrginOS 3在进一步强调流畅、美观的同时,选择给用户更多的界面“自由度”,实际上也是相当务实的做法。

 

贴心的细节功能,让工作和生活都更加舒适

最后,OriginOS 3在日常的功能体验上也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而在这之中,我们最感兴趣的,就是此次大幅增强的“超级小窗”多任务体系。

一方面,OriginOS 3大幅增强了小窗多任务的呼出方式。一口气提供了包括多指分屏手势、多任务界面启动小窗、退出应用后自动挂起小窗、侧边栏启动小窗应用、分屏模式下再启动小窗五种方式,来让用户同时运行多个APP。很显然,对于如今性能越来越高、屏幕也越来越大的机型(尤其是折叠屏手机)来说,这样的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一方面,OriginOS 3更值得称道的一点在于,它显着提高了小窗对视频、游戏等APP的兼容性。例如在游戏场景,它可以启动一个横屏的浮动小窗,便于用户一边查攻略、一边等待游戏更新;又比如说在看视频这一场景,更是可以自动针对视频比例优化小窗尺寸,避免碍眼的“黑边”出现。

除了小窗,OriginOS 3还大幅增强了场景模式功能,不仅提供了包括勿扰、工作、睡眠、运动、冥想在内,多达7种默认的“专注模式”,更具创意的是还专门针对各种模式优化了与第三方APP,甚至是与AIoT设备之间的联动效果。

比如说在佩戴vivo智能手表时,只要手表监测到用户开始运动,手机就会自动切换到运动模式,以屏蔽一些打扰,让运动更专注、也更安全。

又比如说,在手机上启动“睡眠检测”功能时,“睡眠模式”就会自动启动、关掉所有的提示音,而无需用户再去单独多一步操作。

不仅如此,OriginOS 3甚至还将专注模式与微信的“状态”功能进行了打通。开启专注模式时,可以一键分享当前的状态至微信,这也算是迎合部分用户内心“小九九”的有趣体验了。

 

结语:更懂人心、也更具“高端气质”的OriginOS

以上我们所说的这些,就是此次vivo方面在发布会上主要强调、关于OriginOS 3的改动之处了。

纵观官方目前公布的这些特性,其实不难会发现一个特点,那就是OriginOS 3基本上没有太过强调玄乎的“黑科技”,也没有用一些让人听不懂的名词,去修饰其各种“改动”背后的技术原理。

这意味着什么?请注意,这并不代表OriginOS 3真的就没有特别大的底层技术变革。毕竟内核调度都重写了,而且vivo也提到他们进行了多达1255项的人因体验优化,所以这背后的工作量注定就不会小。但即便如此,vivo还是“有意”地选择了这些内容,在新版系统的发布会上进行宣讲。

换句话说,vivo可能并不想让大家刻意去记住那些晦涩的名词,而是更想让消费者去体验OriginOS 3明显更流畅的动画、更强大的应用留存效果、更贴心的日常体验、更华丽同时也更尊重用户习惯的界面。

看到这种做法,大家有没有觉得十分眼熟?是的,在OriginOS 3上,我们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到vivo如今对于用户“实际可感知”体验的重视,以及默默耕耘技术、但不刻意夸大技术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所反映出来的,也正是当下极少数头部厂商才具备的从容。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