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通联发科和紫光展锐 到底谁的廉价手机芯片最好?

生活 极客网 2022-11-10 11:00

极客网·芯片11月10日手机越贵,CPU往往越好,现在廉价手机芯片基本上被3家企业垄断,也就是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但它们的廉价芯片到底谁更好呢?

QQ截图20221110093150.jpg

从1985年开始高通就在开发芯片,联发科则是1997年诞生的。紫光展锐的前身是展讯,2001年才进入市场。你可能会认为高通资历最老,所以它的芯片最好,这样讲并不完全正确,因为它直到2007年高通骁龙才问世。

在高通进入芯片市场4年后,联发科也粉墨登场,很快移动芯片就成为联发科的增长动力。2020年联发科超越高通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当年出货量为3.518亿片。

紫光展锐的前身是展讯,2001年成立,到了2021年它已经成为第四大芯片制造商,仅次于联发科、高通、苹果,占有全球11%的市场。

 

数字游戏

2012年紫光展锐进入低端芯片市场,它拥有SC9863A芯片,然后就是Tiger系列芯片,主要面向廉价手机。紫光展锐的营收主要来自4G AP/SoC,过去几年增长很快。到了2022年一季度,紫光展锐的市场份额已经增至11%。

紫光展锐Tiger得到了Realme、荣耀、摩托罗拉、三星、中兴通讯、TECNO的支持,所以增长很快。

至于联发科,它在全球AP/SoC和基带市场的份额约为19%。2022年一季度,联发科AP/SoC和基带营收同比增长29%,5G ASP是驱动力,天玑9000也打入了高端市场。

高通占了全球AP/SoC和基带营收的44%,2022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6%,主要是因为高端产品带来的。

请注意,上面的数字全是基于整个市场的出货,并非单指廉价产品。如果单看廉价手机,骁龙相比联发科、紫光展锐存在感并不强。比如在印度市场,大多的廉价手机搭载联发科Helio G芯片。

Realme和诺基亚是紫光展锐的重要客户,Realme的C系列手机、诺基亚的低端智能机都搭载Tiger芯片。截止2022年11月,诺基亚已经在印度推出5款智能手机,当中4款搭载紫光展锐芯片。

总之,在廉价智能手机市场联发科最强,然后是紫光展锐,高通排在后面

 

用户体验

在消费市场,用户体验是最最重要的。消费市场高度敏感,如果芯片没有达到宣传的效果,销量就会下滑。

联发科Helio P和Helio A系列芯片曾经损害了声誉,幸好Helio G和天玑获得市场的认可。2020年时联发科推出Helio G系列芯片,最开始是Helio G25,它支持多摄像头、支持Dual 4G VoLTE和高分屏,还支持其它一些特殊摄像头功能,比如EIS、高FPS视频录制、深度传感器等。

不只如此,Helio G还特别适合游戏,让廉价手机拥有强大的游戏功能,这是联发科的成功之处。在Helio G系列芯片中,最强大的是Helio G99。

再看紫光展锐,它的体验稍逊一筹。Tiger可以处理日常应用,但繁重的任务却有些吃力。诺基亚C21 Plus搭载的是SC9863A芯片,这款手机的性能不尽人意。Helio G芯片要好一些,比如Realme Narzo 50A,它的价格和诺基亚C21 Plus差不多。

高通虽然名气很大,但说到廉价手机芯片高通就差一些。不是说高通的低端芯片不好,只是没有那么出色罢了。比如骁龙4 Gen 1,它是一款5G处理器,可以玩游戏,iQOO Z6 Lite 5G就很不错,还有骁龙680、新的骁龙6 Gen 1,用户也比较认可。

 

结语

综合来看,联发科已经成为廉价手机芯片之王,主要是它的产品线很宽,适合每一个人。

紫光展锐已经拿下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11%的份额,仅次于联发科、高通、苹果,它可以设计先进的6纳米芯片。不过6纳米芯片很危险,处于美国的制裁范围。按照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的估计,2021年中国有24%的半导体能自给自足,到了2030年可能会达到50%。当然,这里所说的自给自足包括在中国内地设厂的外资企业。

还有一点要注意,中国半导体工厂只有20%的设备来自本国,其它要靠进口。紫光展锐目前发展良好,未来如果想冲击高端,如何绕开制裁是一个大问题。

按营收计算,高通在AP市场的份额为45%,联发科25%,苹果22%。最畅销的Android手机处理器有天玑700、骁龙778G、骁龙8 Gen 1、天玑810、天玑900、骁龙888/888+。

2022年一季度智能手机AP出货约有80%来自台积电。虽然拿到了骁龙旗舰芯片大量订单,三星芯片厂所占的份额还是在降低,主要是因为Exynos芯片的销售不尽人意。

目前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有些疲软,2022年下半年厂商还会继续消化库存。比较可惜的是华为海思的出货量已经跌到零!(小刀)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