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想的未来发展关键词:普惠算力、元宇宙和智能化转型

生活 雷科技网 2022-11-10 15:34

11月9日,一年一度的联想TechWorld,创新科技大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召开。作为联想集团的“头等盛事”,每一年的TechWorld都是联想展示旗下最新产品、公布企业前沿动态的主要舞台。不过,从今年的主论坛演讲来看,联想并未花费太多的时间介绍将会展示的前沿硬件,而是着重地介绍了联想推出的多个“解决方案”,探讨“科技企业如何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科技企业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大环境变化”等话题。

在本次TechWorld主题演讲中,联想集团介绍了他们的虚拟空间产品、普惠算力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等全新项目,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别于固定印象的、截然不同的“全新联想”。

可以说,联想已经完全跳出了以往“硬件制造商”、“笔记本电脑品牌”等舒适区,在新的时代挑战下走上了转型之路,而“服务”将会是联想全新的“杀手锏”。

 

对于元宇宙,联想毫不避讳

联想可以说是国内最积极探索“元宇宙”场景的科技公司之一,从提供底层支持的各种虚拟现实硬件到配套的处理算法、服务器,联想均有对应布局。而在TechWorld2022主题演讲上,联想更是进一步介绍了他们基于虚拟现实技术打造的全新产品——“想世界”。

联想介绍,“想世界”将会接入百度的元宇宙生态“希壤”,联想官网、联想未来中心等关键的客户交互平台也会率先实现“元宇宙化”。通过此举我们不难发现,联想已经将元宇宙视为用户交互的重要入口,希望以新潮且高效的方式缩短公司主要平台和用户之间的距离,以强互动的形式改变过往用户与联想之间的接触方式。

另一方面也能见到,联想对“元宇宙”的认知其实并非只局限在MR技术上,而是将大多数的虚拟现实技术也包含其中,“真实世界的数字化”才是元宇宙概念的核心体现。

因此,联想在TechWorld上提到的一系列虚拟现实技术落地方案,其实也可以视为元宇宙大生态的一部分。比如在“开会”这个场景,联想提出了“智会”的解决方案,杨元庆表示“来的工作将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的范围,而是演变成为一个虚实交融的世界”,我们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无缝、随时随地的办公接入,打破工作需求中的固有空间需求。

联想介绍,“智会”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多种设备跨平台、跨操作系统的互通互联,同时实现智能音频降噪和会议画面实时采集,这些信息会在本地端进行智慧计算,任意组合和输出最理想的视频画面。

另外,联想的虚拟现实技术也落地到了一些行业场景中,比如飞机维修。联想表示,基于联想的AR技术海南航空的飞机维修工作可以实现专业维修人员的远程指导,程技术专家能以最快速度看到、听到、甚至“摸到”一线故障现场的真实场景。

再加上教育、酒店行业等场景的落地,联想的虚拟显示技术已经全面铺开,而且不是停留在方案阶段,而是真正落地、产生价值。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虚拟现实会是联想的一大业务亮点,无论在消费领域还是商业领域,均有非常不错的前景。

 

做好服务,积极转型

时至今日,联想到底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如果只是停留在硬件供应商、笔记本电脑平台等认知,那就完全过时了。尤其是通过本次TechWorld,小雷更会深刻认识到,现阶段联想已经不再是传统的硬件厂商(尽管他们的硬件做得非常不错),而是一家以提供各种服务为核心,打包硬件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

比如说,联想就着重提到了他们能够提供“算力”的服务,不光是此前已经非常成功的数据中心业务,现在联想还针对车载计算需求推出了对应的“车计算”服务,并革新了算力购买的新模式。

对此,杨元庆将其概括为“普惠计算”的主张,认为在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行业、企业需要转型至数字化、智能化,传统的本地计算已经无法满足。因此,“端-边-云-网”的新算力基础架构应运而生——端设备加覆盖广泛的云,更加靠近数据源头的边,辅以高速网络,共同组成“普慧”算力。

和华为一样,联想也表示不会进军造车领域,但会以合作伙伴的方式参加到车辆,尤其是车载智能的服务供应中。眼看如今智能驾驶正在快速迭代,车企对数据处理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自动驾驶等级每提升一个档次,数据量就呈量级增长。联想已经和吉利、奇瑞两大国产车企达成合作,联想提供算力和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在迈向智能化的道路上斩荆披棘,实现共赢。

最后是算力消费的新模式,联想顺势推出“联想臻算服务”全新品牌,以订阅式、一站全包等特点面向全行业提供算力服务。从服务产品到服务的收费模式,联想正尝试着靠自己的理解搭建起全新的商业版图,创造有别于以往的增长新曲线。

实际上,包括苹果在内的顶级公司,都已经将“服务”视为重要的新增长点,科技公司渐渐地有了从“提供硬件”到“提供服务”的转变。当然,想要提供好的服务也需要有对应的产品作为保障,在整个链条中产品是起点而服务体验是终点,二者关系密切。

 

联想要做智能化变革的赋能者?并不容易

各行各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阶段,传统的信息化已经跟不上时代变化,当下需要强调的是数字化、智能化。通过TechWorld,我们可以发现联想不光是参与其中,更是积极对外赋能,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甚至是转型咨询与培训、系统集成及方案设计、新IT产品及解决方案实施部署、持续运维服务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想要做好赋能者的角色,也对联想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

比如说,联想必须在自身企业的积极转型中积累更丰富、更成熟的经验,以身作则。如果联想自己的转型都不成功,又何来的资格给其他企业提供帮助、提供服务?不过,从联想最近的财报来看,连续10个季度的净利增长会是比较有说说服力的成绩,总结自身成功经验、为其他企业提供智能化转型指导服务,联想有这个底气。

另外,联想的传统优势,硬件制造、研发能力也需要保持高水准。联想提供的服务都是以硬件产品为依托,换言之如果联想的服务想要保持高品质,其支撑的硬件产品,包括个人计算机、各式虚拟现实硬件、大数据计算超级计算机等必须保持竞争力,才能让服务水准产生竞争优势。

不过,从今年TechWorld上展示的卷轴屏手机、笔记本电脑原型机来看,联想在硬件设计生产和技术演进上依然有着行业前列的实力,这一点大可不用担心。

最后,联想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性非常重要,这是对联想高层的重要考验。总而言之,创办38年的联想在国内的确称得上“老资历”的大企业,而如今能够经历诸多风雨屹立不倒,说明其环境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的确相当出色。面对未来复杂的形势和多变的竞争环境,联想有信心能够再历风雨并始终走在行业前沿,至于未来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