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缓存会成为SSD主流么? 致态TiPlus7100、西部数据SN770评测

生活 热点科技网 2022-11-11 11:01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DRAM被视为SSD必备配置,尤其是定位较高的PCIe 4.0 SSD当中,而且往往DRAM容量越大越正义。不过从近几年开始,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无DRAM设计的,即HMB(Host Memory Buffer,主机内存缓冲技术)机制的SSD,那是否代表无缓存会成为主流。为此,我们挑选了WD_BLACK SN770、长江存储致态TiPlus7100两款无缓存的PCIe 4.0 SSD进行了测试。

DSC_2097.jpg

 

产品介绍

SN770是WD_BLACK在今年2月发布新款PCIe 4.0 SSD,是2021年发布SN750 SE的后续产品,二者同样采用无缓存设计,只是SN750 SE性能实在过于孱弱,即使是最快的1TB版本,官方标称读写速度不过3600 MB/s、2830 MB/s,远远低于PCIe Gen4 *4所能提供带宽,因此未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DSC_2575 拷贝.jpg

而新推出的SN770则大大不同,不仅最大容量增加到2TB,而且官方标称读写速度有了很大提升,最快的1TB版为5150 MB/s、4900 MB/s,2TB版也有5150 MB/s、4850 MB/s,能够发挥出PCIe Gen4 *4价值。而且得益于铠侠112层BiCS5闪存颗粒与封装技术,单个芯片就是实现2TB容量,因此在2TB版本SN770大家能看到的主要芯片只有控制芯片和闪存芯片各一,此次用于测试的是速度最快的1TB版本。

DSC_2092.jpg

左SN700,右致态TiPlus7100,红圈里是闪存芯片

 

致态TiPlus7100是长江存储新进发布的PCIe 4.0 SSD,最高提供2TB版本,使用了长江存储原厂TLC闪存颗粒,闪存使用了最新的晶栈Xtacking 3.0架构,单颗闪存颗粒接口速度较上一代提升50% ,达到了2400MT/s,并支持Thermal Throttle、Power Management两大管理系统,它们会实际负载与SSD热量去调整功耗,以更好控制发热量,提升稳定性,以及提高电源效率,让笔记本电脑获得更长的续航时间。

DSC_0601.jpg

不过长江存储没有像WD_BLACK那样追求极高存储密度,致态TiPlus7100上面所用的闪存芯片单颗最大容量为512GB,2TB版本需要4颗闪存芯片实现。此次测试使用的是1TB版本,上面共有2颗闪存颗粒以及控制芯片,预留了两个NAND焊点位。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致态TiPlus7100采用的是1024进,而不是通常的1000进,因此实际容量比同类产品大,比如1TB实际容量达到了954GB,而SN770 1TB版容量只有931GB。1TB、2TB版的致态TiPlus7100官方标称读写速度为7000 MB/s、6000 MB/s。

DSC_0574.jpg

 

性能测试

自SSD诞生以来,发展方向一直是速度更快、容量更大、体积更小、价格更低,WD_BLACK SN770、长江存储致态TiPlus7100两款SSD没有DRAM芯片,必然能够降低成本,而且M.2280单面实现了2TB,能够更好安装在笔记本电脑等追求小尺寸的设备当中,那它们性能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一起通过一系列测试看看,性能测试平台见下图,使用了AMD 锐龙7 5800X与X570主板,后者M.2接口全是PCIe 4.0标准,两个测试用的SSD轮流安装在靠近CPU的M.2接口中。

配置表.jpg

第一项测试是大家熟悉的Crystal DiskMark,在这里致态TiPlus7100峰值性能非常突出,顺序读写速度达到7417.61 MB/s,6177.18 MB/s,高于官方标称值;而SN770的峰值顺序读写速度达到5225.23 MB/s,4984.33 MB/s,同样高于官方标称值,不过除了在RND4K Q1T1中SN770小胜致态TiPlus7100,其它均不如后者。

CDM.jpg

第二项测试我们使用AIDA 64测试两个SSD在空盘的情况下性能表现与SLC缓存大小,致态TiPlus7100读取表现比较抢眼,平均速度为6046.0 MB/s,最低速度也不过5645.3 MB/s,比SN770最高读取速度要高;在写入方面,SLC缓存略高于容量的30%,缓内速度约5300 MB/s,在超过45%后写入速度降至660 MB/s左右。

7100 AIDA R.jpg
7100 AIDA W.jpg

SN770表现没有致态TiPlus7100突出,但是读取性能非常稳定,基本维持在5400 MB/s+的水平;SLC缓存略约为容量的30%,容量与致态TiPlus7100差不多,缓存内速度约为4500 MB/s,在SLC缓存告吹后至45%范围内还能维持较高性能,略高于4100 MB/s,在45%后SSD性能波动会比较大,最低速度为522.8 MB/s。

770 AIDA R.jpg
770 AIDA W.jpg

接下来是PCMARK10,进行完整系统盘基准测试,测试两款SSD作为系统盘的性能表现。致态TiPlus7100带宽为559.70 MB/s,平均存取时间为46us,得分3571,SN770带宽为540.28 MB/s,平均存取时间为49us,得分3400,致态TiPlus7100依然保持领先,但是二者差距有所缩小。

PCMARK.jpg

在三项理论测试过后,我们看看两个SSD实际应用中的,第一项是异盘拷贝数据,从系统盘中拷贝50GB(由2张图片组成,单张图片大小约为25GB)。致态TiPlus7100在空盘、半盘、90%满盘下平均写入速度为3059.304 MB/s、3083.419 MB/s、1081.513 MB/s,SN770对应数值分别是3048.952 MB/s、3042.334 MB/s、1051.144 MB/s,二者性能差异很小,致态TiPlus7100略快。

DB.jpg

第二项、第三项实际应用是使用Photoshop打开NASA的25GB星空照片耗时,以及Far Cry6游戏加载Benchmark耗时,秒表计算时间,为了方便观看,数据汇总成表。

GAME & PS.png

在PS加载图片与Far Cry6加载Benchmark中,二者差距不大,致态TiPlus7100分别耗时24.29秒、13.18秒,SN770分别耗时25.16秒、13.62秒,前者小胜。

在最后,我们看看致态TiPlus7100、SN770温控表现,测试时环境温度约20℃,二者均不安装散热片,也没有风扇辅助散热,用Flir One红外测温仪记录在进行AIDA 64 Linear Write测试时第一分钟和第十分钟时的温度。TiPlus7100的三个测温点选择了控制芯片与两颗闪存芯片中心位置,SN770三个测温点选择在控制芯片中心以及闪存芯片中心与边角位置。

temp.jpg

二者相比较,TiPlus7100温控表现非常好,在10分钟后控制芯片温度70.4℃,靠近控制芯片的闪存芯片也不过58.1℃,而10分钟后SN770闪存颗粒达到了82.0 ℃,控制芯片更是高达90.2℃。TiPlus7100温控表现较好原因可能有二,1.芯片自身功耗与电源管理优于SN770,2.同容量下使用闪存芯片数量更多时能够提供更大散热面积,改善散热。不过无论是致态TiPlus7100,还是SN770,我们均建议用户安装散热片,保证长时间工作稳定性与性能表现。

 

结语

通过长江存储致态TiPlus7100、WD_BLACK SN770两款PCIe 4.0 SSD实测表现,我们应该改变对无缓存SSD的传统印象,即使是没有DRAM芯片,新一代SSD也能体现出PCIe Gen4 *4价值的,尤其是致态TiPlus7100,它的峰值读写性能非常不错,而且温度控制得非常好,相信在不久将来,无缓存设计会像TLC代替MLC一样,慢慢成为SSD市场主流。

DSC_2089.jpg

【以上内容转自“热点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热点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