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亚马逊也开始“节衣缩食”,Alexa智能音箱危矣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1-12 08:55

在互联网行业的浪潮之下,时代抛弃大厂时压根就不会与他们提前打声招呼,这句话想必刚刚大幅裁员的Meta会深有体会。当然,如今互联网行业的寒意已经不仅传递到了Twitter、Meta,亚马逊这边也同样不例外。继日前成为了全球首家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后,亚马逊方面也走上了成本控制之路。

受限于通货膨胀加剧、货币政策收紧、流量下滑、业绩表现显着低于市场预期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亚马逊的市值已经备受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亚马逊也不得不开始“勒紧裤腰带”,继宣布缩减招聘规模以控制员工数量后,近日有消息源透露,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正在牵头进行成本削减评估,并计划砍掉尚未盈利的业务。

据悉,亚马逊已经告诉某些不盈利部门的员工,需要到其他部门“活水”,因为他们所在的业务被暂停或关闭了。随后亚马逊公司发言人的对外声明也证实了这一点,“高层领导团队定期审查我们的投资前景和财务表现,作为年度运营计划审查的一部分。而作为今年评估的一项内容,我们当然会考虑当前的宏观环境,并考虑优化成本的机会。”

至于说,作为一家业务规模极度庞大的跨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内部尚未盈利的业务自然也为数众多,那么到底是哪些业务会在这一轮的成本削减中不幸中招呢?或许智能音箱Alexa业务将首当其冲。有知情人士透露,该部门目前有着多达1万余名员工,是亚马逊内部投资的主要接受方。并且有内部文件显示,该部门在2021年的固定成本已达到42亿美元。

除此之外,据市场调研机构ABI Research的分析数据显示,亚马逊每售出一台Alexa设备都会损失数美元。其中以Echo Dot为例,其物料成本约31美元,但这并未包括管理费、运费,以及其他费用,但这款常规售价为50美元的智能音箱产品,在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以29美元的特价促销。

至于说为什么亚马逊的智能音箱会亏钱?其实这里面既有智能音箱厂商激烈市场竞争的因素,也有这类产品本身的发展不尽如人意所致。作为海外市场最为成功的的智能音箱厂商,亚马逊方面曾骄傲的宣称,在2020年有25%的美国家庭至少拥有一台Alexa设备,而在拥有亚马逊Prime会员的家庭中,这一比例则达到了27%。

但显然亚马逊在这一领域,也有谷歌、苹果等一众竞争对手。特别是谷歌的nest,它几乎采用了与亚马逊Alexa贴身肉搏的竞争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智能音箱厂商自然也就陷入了“囚徒困境”,只能用贴着成本来定价的方式维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当然,这样的定价策略并不是导致亚马逊Alexa部门一直在亏损的关键,毕竟国内手机厂商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

国内手机厂商在承受硬件基本无法挣钱的同时,还能每年不断推出新品的个中奥妙,就在于智能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刚需,是全球一半以上的消费者每天都在使用的产品,并且还可以通过广告、渠道分成等后向收费的方式,实现用户价值的可持续变现。事实上,硬件微利搭配后向收费模式,这也是Android阵营手机厂商的成功秘笈。

事实上,亚马逊、谷歌,乃至国内市场的小米、阿里、百度等厂商,确实也曾试图将智能手机的模式复制到智能音箱赛道,但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这一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了。

其实智能手机通过硬件来“交朋友”、再通过软件挣钱的方案有一个大的前提,即产品是高频、且刚需的,而这两个因素也保障了用户在持续使用过程中不断产生流量,厂商才能再将流量进行变现。

智能音箱的问题,就出在厂商原以为它能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但这一构想在不断的实践中已经破灭。在几乎所有的智能音箱厂商的相关宣传中,消费者使用智能音箱借助声音来控制其他智能家居产品工作,是只需要靠一张嘴就能实现全屋的智能化。

然而遗憾的是,当消费者真正购买了智能音箱后就会发现,由于智能家居产品控制协议与标准的混乱,智能音箱想要扮演控制者的角色,还需要购买同生态的一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才行。

在基于IPv6的Matter通信协议出现前,智能家居行业的解决方案可谓多如牛毛,且相互间的隔离十分严重,还有WiFi、蓝牙、ZigBee、蜂窝或有线等不同的通讯协议。不仅不同协议之间的设备不能互通,就连相同通讯协议间的设备也不能互通。但可惜的是Matter协议诞生太晚了,错过了智能音箱领域的高峰期,以至于现在绝大多数消费者已经不再认可智能音箱是家庭控制中心这一逻辑。

智能音箱遇到的这种情况叫做“杀逻辑”,因此并没能如愿成为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再加上智能音箱本身也并不智能,诸如多轮对话、上下文理解等方面的表现都还不太尽如人意,甚至有些产品连流畅对话都还是奢求。也使得用户使用智能音箱依然没有离开听音乐、问问题、查天气、定闹钟、听广播等常规性功能,而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入口,通过智能音箱就能控制家里一切电器设备的愿景,似乎只停留在了各大厂商的宣传中。

当消费者的新鲜感逐渐褪去,本就赔本赚吆喝的智能音箱连“吆喝”都赚不到的情况下,Alexa业务会成为亚马逊高管在这一轮成本削减评估中密切关注的对象,自然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