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电池供应链参与度排名:中国继续领先,其他国家排名变动明显

生活 极客网 2022-11-24 11:57

极客网·新能源11月24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一份年度排名榜单,中国在全球电池供应链参与度的排名继续在全球领先,而其他国家的追随者的排名却在不断变动

该公司对参与全球电池供应链的国家进行了年度排名,其结果不出所料,自从发布这一排名以来,中国已经连续第三年在电池制造能力以及原材料开采、精炼和加工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如今,全球75%的电池、90%的电池阳极和电解液来自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市场对锂价格上涨迅速做出了反应,大力投资兴建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精炼设施。

全球电池供应链参与度排名:中国继续领先,其他国家排名变动明显.jpg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在2020年首次发布这一排行榜时,中国排名第一,日本紧随其后,韩国名列三。而在去年,中国仍高居榜首,但美国从第六位升至第二位,德国则排在第三位。

而在今年,美国名列第三位,加拿大快速上升到第二位,其原因是加拿大加大投资以利用其丰富的原材料资源。然而该公司指出,尽管加拿大最近发布了一些建设工厂的公告,但其生产电池和其他组件的能力仍然有限。

这一排名包括对2022年供应链参与程度的评估,但也预测了从2023~2027年这五年的排名。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表示,由于中国对电池原材料的持续投资和对电动汽车的支持,未来五年中国仍将保持领先地位。

总体而言,该公司通过5个标准对30个参与电池供应链的主要国家进行了评估:原材料、电池制造、ESG、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以及下游需求。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金属和矿业分析师Allan Ray Restauro表示,今年排名变动最大的是那些获得更多原材料和制造能力的国家。

Restauro说,“这些不一定是规模最大的生产商或制造商,而是在电池金属和矿物提取以及制造业的多个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其表现要好于那些主要在单一商品或组件方面表现出色的国家。电池供应链的成功越来越取决于多个类别或指标。

在国内拥有资源的基础上,再加上负责任和合乎道德的生产,是今年排名的主要主题,因为世界各国和电池行业都在努力建立可持续的供应链。”

全球电池供应链参与度排名.jpg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2022年全球电池供应链排名表

 

换句话说,正如该公司之前的年度报告所强调的那样,拥有像锂这样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不一定意味着排名高。事实上,许多资源丰富的国家(例如智利、南非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由于缺乏电池制造能力和终端用户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低,排名依然靠后。

与其相反,韩国和日本在电池制造方面(无论是国内的工厂还是海外投资的工厂)仍名列前茅,但在其他领域(最显着的就是原材料供应链参与程度)得分较低,因此这两个国家在整体榜单上的排名分别降至第六位和第九位。

与此同时,尽管包括德国和瑞典在内的关键地区的制造能力预计将快速增长,但欧洲国家今年的总体排名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缺乏原材料参与。

芬兰因其对原材料供应链的投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较高,成为唯一一个在榜单上攀升至第四位的欧洲国家,而其在去年的排名是第六位。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金属和矿业分析师Ellie Gomes Callus表示:“许多欧洲国家正成功地利用其供应链潜力,但今年该地区的下降趋势表明,北美和亚洲国家的增长速度开始超过欧洲。”

他补充说,某些欧洲国家(例如捷克、波兰和匈牙利)能够提供比其他国家更清洁、更可持续的供应链,正在成为电池制造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尽管欧洲计划建设数十座电池超级工厂,但根据行业媒体的报道,其中一些工厂可能会在短期内面临高昂且不稳定的电力成本以及包括通货膨胀和汇率波动在内的不利因素。

最后,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强调,美国的支持政策环境(特别是《削减通胀法案》),很可能推动美国在电动汽车和电储能系统中部署更多的电池。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储能部门负责人Yayoi Sekine说:“《削减通胀法案》是促进美国电池需求的一个主要利好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它将改变未来几年的电池供应格局。该法律是美国有史以来最有利于电池产业政策的法律,未来10年将成为美国电池行业快速发展的10年。”

“美国一些企业正在寻求将电池、模块和材料生产激励措施最大化,并遵守电动汽车信贷要求,这将为该国及其盟友提供更多电池产能。”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