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脑电波运行鸿蒙?华为新专利曝光:这次要进入脑机领域

生活 雷科技网 2022-11-26 20:44

11月25日消息,华为一项脑机交互装置专利遭到曝光,在专利详情中显示,这项新技术能够使用户无需直视视觉刺激也可快速下达命令。据悉,我国首个脑机交互接口综合性开源平台已经发布,脑机装置设备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性。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脑机交互装置成为了近些年来的热门话题,尽管已经有不少科技巨头加入到了这个阵营中,但仍然存在一些争议。目前,脑机交互装置被业界人士称为“帮助残障人士恢复正常生活的最好方案”,的确,通过机械装置对脑电波的识别,能够对部分残障人士提供一些帮助,像是下肢瘫痪的病人,通过脑机装置驱动轮椅,能够减少上肢的过度消耗。当然,脑机交互装置目前仍在实验当中,仍未有大面积落地应用。

在华为的最新专利申请详情中,通过新技术解决了命令信息传递过慢的问题,不同的脑电信号可以完成不同的指令,听起来还是相当不错的。事实上,脑机交互技术发展得相当快,但能真正落地的产品却不是太多,而最大的阻碍正是人体实验的问题。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的公司Neuralink曾进行过多次动物实验,提出了不少有待改进的问题,但这样的实验却遭到了来自外界的质疑,一方面是动物实验在部分国家不被允许,另一方面,动物保护协会也在“重拳出击”。整体研究进度缓慢,还是受到了来自社会面的影响。

其实,脑机接口最开始的雏形,是目前已经成功商业化的人工耳蜗。为了解决听障人士的生活问题,人工耳蜗诞生于1957年的法国,从最初的电子装置晋升到智能交互装置,光是解决这个单项问题就花费了大半个世纪的时间。当然,脑机接口并非针对性装置,覆盖的功能比人工耳蜗多得多,需要开发、测试的项目也更多,开发进度缓慢也是可以理解的。市场研究机构IMARC Groupe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脑机接口的市场规模已达15亿美元,至2027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将达到33亿美元。

从生意的角度上看,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风口,能够帮助不少公司进阶到人工智能的新阶段,但对于不少病人来说,这也是恢复正常生活的新希望。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José del R. Millán教授在最新的实验中透露,脑机交互装置对于瘫痪病人重新获得轮椅控制权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全身瘫痪的病人,非入侵式装置使他们成功启动了轮椅,并在实验中完成了比较基础的动作。不得不说,脑机接口作为人工智能、元宇宙、医疗等各行各业进阶到新世代的标志性项目,未来只会有更多公司参与其中,一同将技术完善并推广。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