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波好感度拉满!高德地图推出轮椅导航功能:无障碍出行方便多了

生活 雷科技网 2022-11-26 20:54

11月25日消息,高德地图推出全新无障碍功能——“轮椅导航”,在无障碍设施数字化的基础下,为残障人士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方案。据悉,此次无障碍功能首批试点仅支持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

目前,残障人士出行不便的问题依然存在于全球大多数国家,而随着无障碍设施数字化的推进,中国已经为残障人士提供了更多更便利的无障碍设施,基于以上的更新,高德地图正式推出了全新的无障碍服务——“轮椅导航”。尽管取名为“轮椅导航”,但这项功能并非只有残障人士可以使用,像是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推着婴儿车的家长以及携带重物的行人都能在这项功能的帮助下获得最佳出行方案。不过,这项功能基于本就存在的无障碍设施开发,要是用户所在的城市无障碍设施使用率不佳,也是无法获得比较好的体验的。

在智能化时代里,除了地图导航之外,通讯交流、居家生活等各方各面都迎来了无障碍的帮助。在智能手机上,绝大部分厂商都为用户提供了无障碍功能的选项,像是盲人模式、阅读模式等功能,都相当实用。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多年来AI人工智能识图的研究和进步,在iOS上,“放大镜”功能已经可以识别出生活中大部分物体和场景,甚至是存放在电脑屏幕中的图像也能被正确识别出非现实的场景,还是相当实用的。当然,智能手机只是生活的一方面,假如有越来越多地图APP和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也能更好地帮助残障人士融入到社会中来。

相对来说,无障碍服务中最容易受到忽视的是语言障碍人士,尤其是先天失声患者,生活中容易出现许多不便的场景。在华为HDC大会上,首次公开了HMS Core 手语数字人,通过实时语音识别、手语翻译,将内容传达给语言障碍人士,在未来,手语服务或许也会成为智能设备中无障碍服务的常驻项目。不过,目前语音转字幕识别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可惜还是不太多视频平台有在实用,这一点还是比较可惜的,尤其是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热门话题的诞生地,听障人士没有办法从这些视频中了解到热门事件,难免会感到与世界脱节。

不得不说,高德地图作为国内地图行业中最大胆、最有想法的公司,愿意将时间与精力花费在公益项目中,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当然,这项服务还存在着不少信息差的问题,普通用户也可以将未知的无障碍设施或是发现的问题,通过“爱心上报”功能上传数据,壮大无障碍设施的数据库,为这个公益项目作出小小的贡献。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