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科技巨头遭遇麻烦:市值蒸发 增长放缓 招聘冻结

生活 极客网 2022-11-04 17:00

极客观·极客观察11月4日 最近一段时间,Netflix、Meta、亚马逊、微软、Alphabet、苹果市值合计损失2.5万亿美元。之前很多人相信当宏观经济恶化时大型科技公司可以免受影响,现在看来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一些科技公司声称加息造成营收下滑但很多人认为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数据显示,Meta股价2022年大跌71%,市值蒸发6400亿美元;Netflix跌50%,蒸发700亿美元;特斯拉跌44%,蒸发5500亿美元;Alphabet跌36%,蒸发7000亿美元;亚马逊跌34%,蒸发5900亿美元;微软跌32%,蒸发8100亿美元;苹果跌20%,蒸发5800亿美元。

QQ截图20221104111550.jpg

 

下面来看看各公司的业绩表现:

Meta

今年三季度Meta营收同比下降4%,Meta说营收下滑主要是因为元宇宙开支增加。Reality Labs部门的费用增加24%,营收却同比减少49%,一增一减,Reality Labs运营亏损增至37亿美元。2023年Meta的开支将会向AI转移。

为了削减成本提升效率,Meta CFO David Wehner声称2023年招聘会有明显“冻结”,和2022年三季度一样,明年年末时也会有裁员。

虽然质疑声很多,但相信Meta长远战略的人也不是没有。金融分析师Gareth Soloway坦言:“我相信扎克伯格,相信他确定的长远愿景。它会让Meta成为这个星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但扎克伯格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投资者不在意10年之后的事情,它们在意的是未来6-12个月。长期愿景与短期贪婪是有冲突的。”

分析师Eric Seufert则认为,虽然Meta的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7%,但每个广告的平均价却减少了18%。Meta声称广告减少是因为苹果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造成的。

 

微软

微软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还在增长,但增速降到了5年来最低。安装到新PC的Windows OS会贡献一笔可观的营收,但此收入已经减少15%。虽然员工们已经回到办公室,PC需求仍在下滑。微软Cloud的扩张速度也在放慢,这说明因为成本上升,企业被迫削减云开支。

对于下一个季度PC营收的增长微软CFO Amy Hood还是比较保守。Amy Hood将麻烦抛给中国,说中国市场影响了OEM、Surface、

Xbox供应

 

亚马逊

三季度亚马逊的运营利润降至2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9亿美元。AWS营收同比增长27%,看似不错,但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9%。

为什么营收增速下降?亚马逊说是宏观经济造成的,加息导致客户购买力下降也是一个原因。亚马逊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一个季度还会继续。

进入四季度,亚马逊可能会为了削减成本冻结招聘。

 

Alphabet

三季度Alphabet营收同比增长6%,一年前同比增长41%。在YouTube及其它平台,Alphabet发现二季度的确有一些广告主撤销投入。进入新一个季度,Alphabet员工数还会增加,但增幅没有上一个季度大。

从本质上讲Alphabet就是一家广告企业,而广告支出是有周期的。在当前的环境下,Alphabet的营收增速放缓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实际上去年三季度Alphabet的营收是公司历史上最好的,自大流行开始以来营收增长了75%。

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未来5-10年增速如何?在过去10年里,Alphabet营收一年大约增加20%,这样的增速恐怕没有办法维持下去。

 

苹果

宏观经济疲软,供应链遇阻,微软、亚马逊、谷歌的营收都受到影响,但苹果是个例外,它的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

尽管如此,苹果也并没有那么乐观,他对当前经济存在担忧。有媒体报道说苹果iPhone产量可能会减少30%。

苹果仍然是一家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去年它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超过900亿美元。尽管如此,未来几年苹果的增速还是会变慢,在2028年之前都不可能回到两位数增长。

 

结语

过去几十年是科技企业疯狂发展的几十年。互联网不断渗透,企业越变越大。1995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只有1600万,到了2022年7月增加到54.73亿。计算机产业蓬勃发展,1995年PC年销量只有5970万台,到了2021年增加到3.41亿台。2007年智能手机以新面貌亮相,2021年一年卖了13.5亿台。

看看外网统计的科技榜单,它按市值统计了855家公司,这些企业的市值合计约为15.908万亿美元。苹果是目前市值最高的企业 ,市值2.307万亿美元。市值过万亿美元的还有微软(1.64万亿)、Alphabet(1.125万亿美元)。然后是亚马逊、特斯拉、Nvidia、台积电、三星、腾讯、Meta、甲骨文、ASML、博通、思科、阿里巴巴。

可以看出,前15强只有两家中国大陆的企业,也就是腾讯和阿里巴巴,美国的科技优势仍然很大。更别说在台积电、三星、ASML等企业中美国也拥有大量股份,甚至它们的命脉都被美国牢牢控制。

虽然美国科技企业的确强大,但在强大之后其实并非没有忧虑。芯片到了极限,如果中国大陆企业在芯片上追平,苹果、三星、台积电、ASML、Nvidia、博通恐怕都有些危险,这大约也是美国如此紧张芯片的原因。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