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高全中:5.5G使能元宇宙,云化和智能化,加速迈向智能世界

生活 极客网 2022-11-05 08:30

极客网·极客观察(朱飞)11月4日10月25-26日,以“5G Leads the Stride(5G引领飞跃)”为主题的2022全球移动宽带论坛(Global MBB Forum)在曼谷盛大举行。华为携手产业合作伙伴GSMA和GTI,与全球移动网络运营商、垂直行业领导者,以及生态合作伙伴深入互动与交流,共议5G商业成功,探讨绿色、智能化、5G演进等热点话题。

虽然5G是大会当之无愧的主角,但与会业界大咖也着眼未来,推动5G持续演进,迈向5.5G。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呼吁共同定义和推动5.5G产业有序发展,提出面向2025年,实现5.5G“下行10Gbps、上行1Gbps、千亿联接、内生智能”四大关键特征。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详细介绍了面向未来5-10年的5.5G演进方向和创新实践,指出5.5G满足丰富多样的业务要求,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必由之路,引发热烈反响。

华为高全中:5.5G使能元宇宙,云化和智能化,加速迈向智能世界.jpg

与此同时,“5.5G与智能世界2030”沙龙也在会议期间隆重举行。华为5.5G领域总经理高全中与来自GSMA、ITU,以及元宇宙、智能制造领域的嘉宾齐聚一堂,就5.5G到底是什么、5.5G与数字化智能化的关系、5.5G如何支撑元宇宙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为我们勾勒了一幅5.5G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支撑智能世界跨时代应用创新的美好图卷!

 

技术升级,体验跃升

5.5G呈现四大关键特征

与会各界嘉宾对5G向5.5G演进的大趋势具有高度共识,因为移动技术十年一代,从2G到3G,从3G到4G,再从4G到5G都经历了类似的“半代”演进,这是无线技术持续升级和用户不断追求极致体验的必然结果。

早在2020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期间,华为就提出了5.5G产业愿景,变5G场景三角形为六边形,增强ITU定义的eMBB、mMTC和URLLC三大典型场景,扩展出上行超宽带(UCBC)、实时宽带交互(RTBC)、通信融合感知(HCS)三个新场景,并在此基础上提出10倍网络能力提升和发展新能力的目标。

高全中表示,华为在提出5.5G产业愿景时,思考的是5.5G到底能给社会带来哪些变化。在通往2030智能世界的道路上,华为看到当前5G在实现一些项目孵化后,还无法支撑XR及元宇宙行业的规模化发展,无法满足行业加速云化、AI化的业务数智化升级诉求,以及无法支持高、中、低速各类场景的海量物联需求,所以需要显着提升网络性能,并扩充新场景发展新能力。

经过两年多来产业界的共同探索和努力,5.5G在标准立项推进、关键技术突破、物联全景能力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形成了面向2025年的下行10Gbps、上行1Gbps、千亿联接、内生智能四大关键特征,大幅提升各类场景的用户体验,极大拓展了5G的发展空间,从支撑万物互联到使能万物智联,加速迈向智能世界。

 

场景变革,应用升维

5.5G与智能世界融荣共生

如果说5G叩开了数智社会的大门,那么5.5G则将深化数智化转型。这是因为,XR及元宇宙行业憧憬的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传输交互要成为现实,移动网络需要达到毫秒级时延下的泛在万兆体验;同时各行各业的云化、AI化需要5.5G提供支撑千亿联接的能力基座,并以千兆的上行大带宽及可靠的低时延助力全行业的数字孪生和智能化升级。

从与会嘉宾的观点看,大家对即将到来的5.5G抱有信心,认为它将继5G之后进一步推动各行各业的场景变革,应用升维。比如,欧洲的制造业已经积极着手向5.5G乃至6G演进,将下一代移动技术与工业4.0结合,让生产制造及业务运营更高效、可持续、更安全,同时更节能环保。又比如,沃尔玛等零售巨头已经开始将元宇宙应用于虚拟购物,革新用户体验并成倍提升销售额,未来在5.5G加持下有望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并规模化扩充交互场景。

在高全中看来,5.5G在5G原有各项能力之上,还会提供对周边环境的感知能力、对各类物体的定位能力、不需要电源的物联能力(Passive IoT)等新能力,让整个世界以数字化的方式完整地呈现在各种系统里,真正实现万物智联的智能世界愿景。特别是对于时下火热的元宇宙,这些能力叠加5.5G的超大带宽及可靠性低时延特性,可以保障规模化、随时随地的极致交互体验。

某种程度上看,元宇宙世界就是现实世界的缩影。元宇宙要将现实世界中感知到的各类视觉、听觉、触觉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到虚拟世界中,从而提供沉浸式、智慧化的极致体验。现实社会要走向智能世界,也离不开对各种主体的智能联接和智慧处理。可以说无论是元宇宙世界还是现实世界,5.5G都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关键,两者必将长期结伴而行,融荣共生。

 

持续创新,开放合作

做好产业准备加速迈向5.5G

纵观整个沙龙,5.5G与智能世界的这种融荣共生、双向奔赴正在上演。多位嘉宾透露,不仅电信行业的运营商及行业组织在为5.5G找场景,多个国家的公共事业及私营企业也在为场景找5.5G,力争抢占消费/工业元宇宙、(数字孪生驱动的)智能制造等下一代竞争高地。

据GSMA、ITU专家预测,5.5G预计将在2024-2025年开启商用,各界嘉宾建言须从标准、频谱、产品、生态、应用等层面持续创新,同时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构建产业生态,加速迈向5.5G时代,迎接智能世界到来。

标准方面,3GPP R18版本需要实现在2024年如期冻结,R19及以后版本需要持续探索推进;频谱方面,运营商需要充分利用好Sub100GHz、毫米波、6GHz等多频段资源,共同构筑超大带宽频谱;产品方面,需要引入ELAA(超大规模天线阵列)和多通道M-MIMO等技术,共同催熟端管芯产业链;生态方面,需要产业链各环节深度拉通,共同促进5.5G生态繁荣;应用层面,需要产业界上下游共同探索消费者及行业市场,共同创新跨时代应用。

“在我们能够看到的业务创新里面,我们认为未来智能世界的三大趋势——元宇宙的应用、云化的应用、智能化的应用,在5.5G时代都可以得到支持。”正如高全中所总结,智能世界的美好未来令人无限遐想,而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必由之路。让我们加速迈向5.5G,携手共建美好的智能世界。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