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小米官宣之后,微信也做了这个“大动作”

生活 雷科技网 2022-12-16 10:32

微信的体积占用问题,我们已经讨论过太多次,也讨论得相当深入了。

无论是长期使用后聊天产生的数据日积月累下来的,还是越来越多的工作生活交流和办事流程转移到微信中,亦或是微信自身业务规模扩展增长等其他因素,微信已经成长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其产生的数据更是在手机和电脑中占用了相当可观的存储空间。

事实是每个人都不会有无限的存储空间,让微信或是其他的大型App来存放资料,因此人们开始寻求各种方法来尽可能消除日常使用中产生的无用数据,及时清理来缓解设备存储空间焦虑以及避开真正的性能问题。有不少第三方App开发相应功能,微信也有内置资料管理。

这些第三方App有用吗?从结果上来说给到了一定帮助,让用户可以相对直观地清理那些不再有意义的数据。甚至连微信自己也主动做出了改变,在手机和PC端都提供了更加精细的文件管理功能,能够不再“盲人摸象”般处理庞大的微信数据。

但这远远不够,我们都知道了解铃还需系铃人,那么就应该一开始便不制造多余的数据资料,也就不会有相应的管理需求和一系列事件了,用户和设备之间的关系能更简单更轻松。令人开心的是,在这一现象影响数千万数亿用户数年后,终于有了转机。

 

从今天起,转发文件不再加小尾巴了

可能你也产生过疑惑,微信发送或接收的文件,不时会在文件名末尾多出个(1)字样。即使在接受和转发时指定了默认目录之外的文件夹,一不小心也难逃微信式文件重命名的“魔爪”,不仅影响通过文件名来直接管理文件,还占用了额外存储空间。

这跟微信此前的文件管理逻辑有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微信并不会把同一份文件精简处理,而是会在接收、保存、转发等步骤当中,机械地在源文件基础上创建完全一样的副本进行处理。于是每当你转发一次文件,文件名的尾巴上就会多出一个(1)

起初这仅仅影响到文件管理工作,大不了自己忍一忍手动修改文件名就行,但随着微信的地位逐渐上升变成每个人都离不开的App,带来的存储空间压力与日俱增。再加上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数据也会有类似的处理模式,久而久之文件夹变得相当庞大。

使用微信自带的关键管理、第三方App或者是直接打开文件夹,试图清理掉这些仅仅是文件名不同而内容完全相同的数据时,会让人感觉到不小负担——程序还不能精确地为所有文件去除重复,想要“不错杀不漏过”,就得用户亲自挨个检查处理

在最近更新的8.0.30版本中,微信终于愿意帮助用户减轻负担:重新构建了管理和分发文件的方式,转发时虽然仍旧会产生新文件来完成整个工作流程,但文件实际上只有对应源文件的指向资料。文件体积得到大幅缩小,微信所能占用的手机空间也就可以变小

对于我们而言,以后的微信体验总算是可以减负了,手机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放置照片、视频、游戏、音乐等内容。今年年初以来微信有过数次改善基础体验的更新,这次修复了持续多年的文件管理问题,也能再一次看出微信想要移除“病根”的态度。

不过对于会在更多设备上使用微信,在电脑上的办公学习离不开微信的用户来说,不太称心如意的文件逻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仅有iOS和安卓的手机版微信发生改变,在PC版微信上转发文件时依然会多一个调皮的小尾巴。

 

手机厂商很积极,但不能是全部

于情于理,微信的文件转发逻辑都源自于这个App自身,应当自行全权处理。无论是同为腾讯王牌产品的老大哥QQ,还是在海外市场赢得国际友人喜爱的那些即时通讯服务,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这不过是微信快捷开发中遗留的又一个技术债。

跳脱出微信本身,数据管理不便着实影响到了相当数量的用户,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使用文件的方式。对此,需要对用户使用体验负责的手机厂商站了出来,一些厂商在微信主动改变之前,就先从系统层面针对性开发功能来节省空间占用

最先发布相关功能的是华为,于搭载鸿蒙3系统的Mate50系列手机中搭载了“超空间压缩技术”。抛开浮夸的名称不谈,这项技术的的确确解决了不仅限于微信的手机内文件重复问题,把内部存储重复的数个文件“压缩”到只有单个大小,不占用多余空间。

小米在12月初发布的MIUI 14系统,也提供了系统层重复文件合并功能,并且表示“多重转发,合并一份”,显然是直指微信此前存在的不便。手机厂商之前或许有互相启发共同进步的因素,但不能否认的是,都在改善用户体验上走得比App还要远。

这在智能设备的商业环境中有些反常识,往往是系统提供底层资源和上层应用可以调用的接口,然后各软件/App开发公司充分利用来完成目标功能,如有需要还会利用到系统中本不公开的能力。手机系统反过来给微信解决问题,属实是有一些新鲜。

需要再次提到微信作为互联网服务的影响力,从表面上看不过是即时通信、公众号文章、小程序、支付钱包等多个子系统的集合,但已是根深蒂固的“基础型设施”了。它对于每一个普通人的正常生活都那么重要,以至于手机厂商愿意积极参与体验优化

不过从长远来看,让手机系统为微信的体验“兜底”并不是值得推广和长期延续的事情:不是每个厂商都有研发资源都有意愿去配合微信,像是iOS就几乎不针对微信做改变,更何况,微信作为独立的商业项目应该为用户体验和其他事情完全负责。

 

全民智能体验是时候担起责任了

最后,有必要聊聊今后的全民级别互联网/智能体验应当具备的能力和态度。微信是移动互联网大爆发时期的奇迹,不过就像历史上出现过的所有顶级服务那样,“王权”很可能不会永恒,会有新一代的服务像微信之于QQ那般占领更重要的生态位。

在二十世纪,人们把通过机械或是电子设备拓展身体能力的人称作赛博格(Cyborg),并认为人类距离赛博格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而短短二三十年后,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出身的人们,都在通过智能设备进行各种活动,俨然是全民赛博格。

就像水电气成为人类活动必须的资源和基础设施一样,微信和同样的大型App在人与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结合的过程中,担当了同样的职能并在规模上远超前者。且不说互联网出现中断之类的特大事件,就算是微信通讯服务产生些许波动,也能对所有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小影响

承担起与规模、地位相对应的责任,是微信和同类App必须要完成的转型过程。如今着手解决了转发产生重复文件的陈年弊病,接下来就有望在更大的范围改善服务质量,我们已经在2022年的诸多“小更新”看到了改变,但也希望这只是开始而非结束。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