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oto X40评测:以“SUV”之名,靠全能表现取胜

生活 雷科技网 2022-12-16 10:31

随着高通骁龙8 Gen2芯片的正式面世,我们便知道新一轮的“血雨腥风”马上要刮起来。一如既往地,围绕新一代旗舰芯片的宣传斗法层出不穷,每家手机厂商都希望让粉丝知道,自己有强大的实力把控上下游供应链,第一时间为消费者带来搭载最新旗舰芯片的顶级手机。

去年这个时候,moto出其不意地夺得了高通骁龙8 Gen1芯片的首发资格,而且凭借不俗的综合实力给市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今年,moto同样也不出意外地成为了首批发布骁龙8 Gen2芯片的手机厂商,带来了迭代机型moto X40

实际上,在今年8月籍着高通骁龙8+ Gen1发布之际,moto也发布了小改款新旗舰moto X30 Pro,在当时就已经凭借出色的综合表现和不俗的性价比得到了小雷的高度肯定。只不过,在定位上moto X40不光是迭代旗舰那么简单,moto对这款手机的定义为“手机中的SUV”,除了强调性能、影像、续航方面的全能外,更突出一点“坚固耐用”,可见在使用场景上将会更侧重户外。

在新一代旗舰芯片的加持下,moto X40的综合体验如何?通过一系列的测试和体验,小雷也找到了答案。

 

新一代旗舰芯片加持,性能释放出色

自从回归台积电后,高通的旗舰芯片口碑瞬间逆转,此前发布的小增强版芯片骁龙8+ Gen1就凭借出色的性能和较低的功耗赢得了市场一致好评,对于继续由台积电代工的第二代骁龙8处理器,我们的期待值自然是水涨船高。

moto介绍,X40的散热系统被命名为“大循环立体散热系统2.0”,高达3002.39mm²的VC散热面积、超24868mm²的11层堆叠的石墨+铜箔复合散热面积能够提升导热效率和散热表现,再加上7个温控传感器和“MAXE”调度引擎,能够让性能释放得更加彻底。

在实际跑分中,moto X40安兔兔成绩为128万分;GeekBench 5.4.4单核成绩为1476分,多核成绩为4926分。从这两个主流跑分成绩来看,moto X40的性能释放的确在主流水准之上,参考其他配置差不多的手机,moto X40的性能表现并没有打折扣。

而在游戏测试中,我们主要参考《原神》这款负载相对较高的游戏,以最高画质、60fps帧率运行游戏30分钟后,其帧率基本跑满60fps,而且触摸手机正反面均没有出现明显的发热迹象,一方面说明第二代骁龙8的性能的确非常出色,而另一方面也说明moto X40通过散热系统的升级在保证芯片能够全力输出的同时,也不会出现较明显的发热降频现象。

综合跑分和实际游戏来看,moto X40并没有浪费第二代骁龙8芯片那强悍的性能,而在性能全额释放的情况下,我们也见识到了新一代芯片的强大之处。相比前代芯片性能全面提升,同时发热和功耗也控制得不错,这也让小雷对2023年旗舰手机的口碑感到乐观。

 

做手机中的“SUV”,美观、强度全都要

根据小雷的理解,SUV在如今的定义中早已和最初的硬派越野车脱钩,虽然SUV拥有不错的地形通过能力,但依然会兼顾一定的设计美感和功能性,重点突出一个“全能”。

或许,moto和小雷也有着相同的理解,而moto X40自称“手机中的SUV”,也意味着相比传统的机型更强调“全能属性”,尤其是在户外这一重点场景中有着更强的适应能力。

这样的产品设定可以从功能上看出来,比如说IP68级别的防水防尘功能,可让moto X40在1.5米深的水下工作30分钟,意味着在户外露营、钓鱼、探险等相对严苛的户外场景中,有着普通手机所不具备的环境适应能力。

在加入防水功能后,早已和moto手机配套的“moto手势操作”功能自然就派上了用场,在水中“摇一摇”能打开相机,“切一切”能打开手电;在相机应用中,单击音量键可以拍照或者开始录像,长按则可以在拍照和录像之间切换。配合这些独有的快捷操作,moto X40可算是将防水能力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防水既是一种“保险”,更是为手机提供多样化玩法的重要手段。

同时,moto X40虽然正反面均由玻璃覆盖,但得益于康宁第七代大猩猩玻璃的加持,抗摔、抗刮擦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后置相机模组处的玻璃表面硬度达到了9H,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整机抗损坏的能力。

而另一方面,如此注重耐用性的提升也意味着设计上的妥协,比如和几个月前发布的moto X30 Pro相比,可以发现新机玻璃后壳摸上去颗粒感要更强一些,不如前代产品那般“秀气”。同时,或许是强化了抗摔能力的缘故,整机厚度来到了8.59mm厚、197g重,而且主打的两个配色也都是以深色色调为主,足以说明其硬派定位。

然而,相较于一些极度偏科的“三防手机”、“户外手机”,moto X40依然维持了常规智能手机的设计风格,尤其是“十二重变奏高斯曲率机身”的理念使得整机出现了大量的弧形边缘和玻璃弯曲,能够将设计美观和坚固耐用(而且不是一般的坚固耐用)完美平衡,可见moto在材质加工和整机设计上的确功力不减。

 

拍照保持应有水准,特色功能很惹眼

moto X40后置5000万像素智能原画主摄,就更追求整体的均衡和全能性。moto X40除了主摄拥有5000万的高像素外,另一枚“超广角微距主摄”的像素也是5000万,同时人像长焦镜头像素也来到了1200万,整合来说搭配比较合理、全面,镜头群没有明显的不足,也没有出现“凑数镜头”的情况。

另一方面,由于全像素下手机处理影像信息的计算压力要轻松得多,配合第二代高通骁龙8芯片强大的算力,moto X40可以允许用户更多地开启全像素直出功能,moto将其称为“山海原画智能影像”。

在实际体验中,功能打开后手机自动模式,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山海原画智能影像”功能的触发还是挺频繁的,另外功能触发后我们能够在取景框内见到直观的提示。

毕竟有着明显的像素差距,在“山海原画智能影像”功能的加持下“火力全开”的全像素照片有着更高的解析度,在放大一定倍数后可以见到,其细节呈现会更加丰富。

另外,可能是moto升级了图片压缩算法,现在5000万像素的直出样张体积也控制在了10MB左右,社交传输完全不是问题,可用性得到极大提升。

个人认为,这个功能的价值在于让高像素摄像头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过去受图像计算速度、图片体积等因素影响,大多数手机虽搭载了高像素摄像头但几乎不会默认为消费者放开使用,而是采用四合一等方式输出1200万像素左右的图片,浪费了高像素优势。

山海原画智能影像模式的支持下,如今图片输出逻辑变成了看情况优先直出高像素图片,让moto X40的用户在更多的时间里能够得到更高解析力的照片,未尝不是一种体验的提升。

而常规情况下输出的图片在画面色彩、光影平衡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饱和度不算太高以自然风格为主,整体表现给人印象不错。

此外,moto X30 Pro上的另一个特色功能“高定人像”依然得到保留,同样提供35mm、50mm和85mm三个焦段可选,能够满足用户在特殊场景中的人像摄影需求。

到了夜景环节,moto X40的表现再一次给我带来了惊喜。从样张可以看到,moto X40的夜景照片最大优点是“纯净”,基本见不到噪点的存在,但不会有太明显的涂抹痕迹,综合观感不错。

色彩方面,和白天一样样张色调以平实为主,不会有太高的饱和度。综合来说在曝光、噪点控制方面的不俗表现让moto X40给小雷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哪怕在同价位的旗舰手机之中横向对比,也不落下风。

视频录制方面,moto X40也新增了三个玩法,分别是“主播模式”、“自动对焦追踪”和“水平锁定”。

主播模式能够让用户在使用“双景录像”功能的时候自动感知“主播”,也就是录制者是否有说话,当说话的时候就会自动打开前置摄像头,并拍下录制者的样子。可以想象一下,其实就是方便一些Vlog博主在录制视频的时候让自己也出镜,而且是智能选择出镜时机,让玩法变得多样。

而自动对焦追踪功能对视频拍摄来说实用意义就非常大了,其功能特性也如字面所说,就是提升追焦水平,我们拍摄运动物体的时候焦点不容易跟丢。

在测试的时候可以见到,对焦框明显有一个追踪的动作,焦点锁定后基本跟在被摄对象身上,实用性还是很不错的。

至于“水平锁定”功能,其实就是一般防抖功能的增强版,让手机在录影过程中无论怎么移动画面也能保持在水平状态,在一些极限运动或者追逐跟拍的场景中,会有非常高的实用价值。

综合来说,功能的进一步丰富加上基础表现的不断进步,moto X40在影像这一领域绝对拥有不可忽视的竞争力。

 

超高刷屏幕配合AI引擎,基础体验有保证

moto的智能手机素来以出色的流畅度闻名于市场,这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说,moto智能手机一直保持“好、轻、快”的系统特点,这一次myui 5.0在功能和UI上有了升级,可以明显感受到系统的流畅度和响应速度非常不错。

更重要的是,myui 5.0引入的“MAXE”系统调度引擎对提升系统的流畅性有一定帮助,借助AI模型训练不断优化系统资源的调度能力,提升特定场景下特定应用的响应速度。

另一方面,moto X40是市面上少有的、支持165Hz刷新率的智能手机,在客观上的确能够比大多数120Hz甚至144Hz的智能手机有着更强的流畅度感知。但实话说,由于智能手机不像电脑那样有FPS游戏等超高帧数的使用场景,超过120Hz刷新率的流畅度优势会出现明显的边际效应,换言之哪怕小雷启用全局165Hz刷新率,对普通人而言在日常使用上可能很难感知流畅度是否有明确的提升,但对于很多游戏主播等等人而言,高刷带来的体验提升恐怕还是很有帮助的。

在日常的体验中小雷更建议将刷新率设定为“自动”,让系统根据不同的场景自行调节,虽然刷新率上限被限定在120Hz,却能取得体验和功耗的完美平衡;如果在个别已经适配165Hz的游戏,比如《跑跑卡丁车》、《新笑傲江湖》,则可以开启165Hz模式,来获得更极致的体验。

可以说,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的协助让moto X40成为了目前为止小雷用过的,最流畅的安卓智能手机之一,应用响应迅速利索,滑动操作跟手灵敏,哪怕你对智能手机的流畅度十分挑剔,都很难挑出什么毛病来。

相较于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moto X40的这套myui 5.0基本遵循原生安卓的设计规范,固然会给陌生的消费者一些新鲜感,但与此同时原生安卓那一套直来直往、不加修饰的设计审美,也是需要一个接受过程的。

另外,moto X40新增支持空间音效功能,无论是佩戴耳机还是通过扬声器外放都可以带来更具指向性和临场感的音频体验,进一步强化音频临场沉浸感和更具感染力的空间感。

同时,为了保证用户拥有如通话、会议等免提场景下的使用需求,moto X40还支持超级免提技术,在免提通话及免提会议模式下最大响度高达4dB,即使用户距离手机3米开外对方依旧可以清晰听到所讲内容。

最后,在续航上moto X40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配备了4600毫安时电池和125W有线+15W无线+最高15W反向充电的配置,算是比较周到了。至于实际续航,在雷科技1小时王者荣耀、1小时和平精英、1小时B站和1小时微博的测试中(亮度50%、自适应刷新率),剩余电量为51%,表现不错。

充电时间就更加暴力了,官方宣传7分钟就能充入50%的电量,在实际测试中7分钟充入电量为44%,完全充满需时22分钟。整体来说充电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前10分钟能够充入接近60%的电量表现惊人,在应急使用的时候能够给用户较强的安全感。

通过周边配置、功能强化等动作,无论是myui 5.0还是moto X40本身的易用性、实用性、可玩性均做到了“出色”的水准,基础体验扎实且功能丰富,是一款能够满足大众消费者需求的,具备较强适应性的旗舰机型。

 

该这样理解“手机中的SUV

正如moto自身的定义,moto X40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大的适应性”,不光是能够应付功能和体验层面的各种需求,更是能够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和应对突发意外,正如SUV能够翻山越岭、适应各种路面状况一样。

同时,在整机的体验上,moto X40也如我们驾驶SUV一样能够从容地应付各种情况,性能的全面提升、拍照的不断增强,再有充电、功耗等方面的优化,的确对得起“全能”一词。

最后,按照惯例我们也对moto X40做一下总结。

优点:

1.耐用性极强,支持IP68防水防尘;

2.屏幕刷新率达165Hz,体验感优秀;

3.搭载第二代骁龙8芯片,性能强劲;

不足:

1.谈不上“轻薄”,有一定压手感;

总而言之,个人认为moto X40是一款方向正确的手机,也是moto这些年来不断进步的具体例子。无论是性能配置还是功能的配备,moto X40实在无法让人挑出什么毛病,大家最关心的拍照水准上来了,续航充电也给到几乎是顶级了,更有当下最好的手机芯片和参数亮眼的屏幕,其他旗舰智能手机该有的东西,moto X40也都有了。

随着经济形式的逐渐好转,相信智能手机市场也将慢慢回暖,熬过一个又一个寒冬的摩托罗拉,或者真的能够凭借“手机中的SUV”moto X40,在冰雪消融之日和用户一起去到美丽的户外,见证春暖花开。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