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电混双擎”,誓让电动车变得更智能

生活 汽车公社 2023-01-01 18:14

“智能电混双擎”的出现,将是广汽丰田进入后百万辆时代的最佳守擂方案。

中国车市将在怎样的转型背景中进化?又将由哪些行业强者所引领?近年来,这着实是一个时刻被人关注,却又很难有一个明确答复的课题。

看着不断被新兴车企夺走的声量,看着特斯拉凭一己之力将整个中国车市的进程改写,几乎所有的传统车企都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遇。向前一步,围绕新四化的技术变革,毫不客气地为之竖起一道道壁垒;后退一步,自身庞大的市场体量又绝不允许其露出半分怯意。

640 (1)

时代如此快速的切换中,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大众曾首当其冲,选择全盘押注纯电路线,ID系列的诞生成了南北两家合资公司与市场对赌的底牌;全面革新的渠道,使其对中国电动化进程有了一番新的理解。

然而,两年来,随着这一系列举动在终端市场不断显露的弊病,逐渐令人对传统车企如何演绎“大象转型”产生焦虑,我们愈发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当行业规则发生改变的时候,相比被造车新势力们牵着鼻子走,真的没有其他破局之法了吗?

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涨势头。当“蔚小理”们接连在研、产、销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玩法,越来越多的弱势合资车企迈入了发展寒冬。唯独有一家传统大厂,时刻警惕行业转型的拐点,却又从中找到了自我蜕变的节奏。

广汽丰田用年销百万辆、同比双位数增长的优异成绩,圆满为过去一年划上了句号。与此同时,当广汽丰田选择在广州车展上,以“智能电混双擎”之名定义全新品牌形象的一幕,为后百万时代立下全新誓言,谁能笃定,中国车市与传统车企不会产生新的默契?

640 (2)

未来,第五代双擎混动与“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互联”三大智能技术间的联动,说不定会在恰当的时候重新赋予中国车市向电动化转型的新思路,并将广汽丰田积极投身市场的一面推向产业前行的最前端。

“坚韧”若是其在今年的大混战中得以独善其身的核心品格,相信,这份基于对行业的透彻认知所提炼的技术精进,将使之在往后的多维竞争中长袖善舞。

 

“智能电混双擎”的核心,从不止于表象

的确,车市转型进行到今日,由新兴车企所构筑的市场格局,在大多数人的感知层,描绘出了一幅全民皆电的发展蓝图。而发生在技术、产品,乃至圈层文化上的变革,更是不加掩饰地劝退包括韩系、法系在内的外资品牌。“中国新能源发展,请别来沾边”逐渐成了这场残酷之战下的注脚。

因此,在我看来,广汽丰田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出全新“智能电混双擎”的概念,其更深刻的含义就在于,紧跟现有电动化的发展,再对潜在消费力进行挖掘,并将丰田在智能化、网联化等层面的技术储备提到人前,完成对丰田形象的重塑。

640 (3)

落到实处就是,我们需要清晰地看到,广汽丰田当下所做的一切,是否能恰到好处地将事关电动化转型的难题各个击破。

话说,自从新能源产业风起,围绕纯电技术的使用场景与用车体验,悉数成了消费者最关心的焦点。如何消除续航焦虑、如何平衡充电时长和使用成本、如何提炼出有别于传统油车的标签……人人都在造车新势力所构建的产业童话中,寻找着能够打动自己的要素。

可时间一长,市场给予的态度又是怎样呢?在10~25万元的核心消费人群面前,相比纯电车型,由混动、插电式混动、增程式混动技术做背书的新能源产品队列,仍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比亚迪、丰田、本田这些传统大厂深知,在全面电动化来临之间,真正造福中国消费者的从不是那些华而不实的花招。DM-i、THS、iMMD这些名词,之所以赢得数百万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其根本原因离不开它们时刻对中国市场保有敬畏,却不忘与时俱进的初心。

640 (4)

很快,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的最新标签,将由丰田第五代THS II混动系统来书写,但鉴于独步全球的丰田双擎混动系统,历经25年迭代,原本就具备了强大的智能电混基因,而新一代系统又将在三电系统的全面提升后,取得全面超越油车的行驶性能指标和驾驶体验,我坚信,这段向“电”深度进化的逻辑,有实力与新势力们互掰手腕。

当然,广汽丰田蓄力多年所构建的全新品牌感知,远不止,巩固丰田THS混动技术在中国车市中的地位那般简单。

如果,更加极致、更加智能,更加高效,也更有爆发力的方向进化,是“智能电混双擎”向所有未对丰田混动有着透彻了解的消费者发起的又一次技术冲击,那围绕T-PILOT智能驾驶、T-SMART智能座舱、T-LINK智能互联三大技术的电动化智能解决方案,毫无疑问是进一步对丰田在对待中国消费者愈渐真诚的一面,给予了诠释。

在传统的消费观念中,传统车企似乎是与“智能化”绝缘的。此前,大众在ID系列上配备的智能化设备,其真实表现,大多数人也看到了。

640 (5)

所以,当T-PILOT智能驾驶将世界首创的PDA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与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囊括在内,完成智能驾驶系统从单一场景到多维场景的悉数覆盖;当T-SMART智能座舱,将搭载7nm工艺制程的8155高算力芯片,为未来OTA功能升级提供了更高的上限;当T-Link智能互联亦在丰云悦享的基础上,为多样化的座舱外智慧交互,拓展智能家电互联、智慧停车场等全新场景。做着技术端的准备。

我们总能得出一个结论,以“不容出错的智能驾驶”为前提,以支持每年2-3次OTA升级,持续改善使用体验为宗旨,以开启“人·车·手机”一键互联的新时代为最终目标,广汽丰田正在积极地借由自身在智能化上的技术储备,改变着这一现实。

 

中国车市的未来,总是属于行业先驱的

我们承认,当人们提及电动化时,特斯拉和手段毒辣的中国新势力,总会在第一时间带起节奏,向各级消费市场渗透。高唱纯电技术的先进性,或是用冗余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对自己加以包装,新兴车企想要从源头切断传统前进的野心,几乎是毫无掩饰的。

整个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的产销规模,将创下600万辆以上的新高,亦是在说明,中国车市转型的大王旗,很有可能会彻底被中国车企所掌握。

640 (6)

但总的来说,中国有着年销高达2500万辆以上的市场容量,中国车企与外资企业之间的互搏,很难就此分出胜负。尤其当丰田这样拥有全球视野的巨头,一再与在华合资公司选择对新能源领域追加投入,未来的市场走向,充满太多不确定性之余,面对时刻都在改变的消费趋势,我们要时刻相信,强者的每一次变阵都将充满魄力。

那么,在这个竞争标准被改写的时代,传统车企能做什么呢?

没错,正如拿出“智能电混双擎”这一全新品牌主张的广汽丰田,强者总会积极配合市场转变的节奏,祭出新的打法。身处全年首次产销突破100万辆的重要时间节点,没有什么比用深厚的产业积淀守住现有优势,来得更为重要了。

尽管相比组织架构简单,决策总显快速的造车新势力,包括丰田在内的传统大厂很难在这些方面夺得优势。它们需要克服的,除了由工程体系向电动化体系转换的困难,在产品定义上所考虑的东西也不尽相同。

640 (7)

可讷言敏行的做事风格下,一旦技术壁垒被打破,丰田混动所展现出的实际使用优势愈加赢得了主流人群的青睐,伴随新的产销框架搭建迎难赶上,再度于智能化层面亮剑,广汽丰田可以在后百万辆时代,再次拔得头筹。

2023年的新能源市场格局将是一个什么样子,现已无需多言。“新四化”裹挟着整个汽车产业转型所涉及的种种全新要求,愈发让当下所有人做出决断:在日趋严峻的竞争格局下,唯有当即学会审时度势。

12月20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投产,它的建成标志着广汽丰田正式具备了百万台的生产能力,进而加快全方位电动化战略的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接着,随着广汽丰田2022年年产百万辆新车的目标达成,市场终究要催促其给出下一步的精进之道。

而在传统汽车品牌中,太需要一个能对中国车市的未来做出正确预判的先行者了。来自德国的大众、宝马、奔驰数次变阵,没能在全行业树立起一个令人信服的发展风向。那对于广汽丰田来说,当“智能电混双擎”在广州车展上被首次提出,很显然就是在对外界再度表明这一来意。

640 (8)

过去,作为世界车林中深耕全方位电动化的长期主义者,丰田能以包括电混、插混、纯电和氢电等电动化产品,完成对产业转型的最初解读。接下来,随着此种理念灌输进广汽丰田,搭载混合动力的新车全面取代旗下纯燃油车型,它理应做出表率。

广汽丰田在鼎力向年销百万辆的既定目标发起攻势之余,乘势在电动化、智能化,乃至整个产业链边界拓展上交出的答卷,已经让外界感知到丰田何其重视中国车市的态度,那从眼下所落定的计划中,我们无论如何都该明白,通过对“智能电混双擎”全面贯彻,未来的广汽丰田仍将成为合资阵营中,能够直面中国快速更迭的行业趋势却屹立不倒的最佳蓝本。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