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万元级的换电大SUV,能否开启换电的普惠时代?

生活 汽车公社 2023-01-05 08:31

如果说换电的蔚来,开启了高端换电新能源新时代,那么睿蓝9是否也能开启10-20万元级换电新能源进入普惠时代呢?

提到换电新能源,目前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蔚来。

的确,作为国内致力于换电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因其独特的补能模式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尽管这种模式曾遭到质疑,但随着换电站数量和规模的增加,这种模式的便利性也逐步被凸显。

不过蔚来的定位则是30万元+级的高端市场,虽然高端产品现在是新能源领域的热门,但是从市场大趋势和汽车产业的规律来看,盘踞最多消费人群、10-20万元级的汽车市场,才是橄榄球式市场结构的核心地带。所以换电市场是不是也会在这个细分领域实现进一步扩大?前提是需要有更多的玩家加入到这个阵营中去。

C:\Users\Hangzhen.L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11c43ffc1a5f724e3ec82f2d7e814b4_.jpg

12月17日,“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睿蓝汽车旗下可充可换大SUV引领者——睿蓝9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风尚版、引领版、创始版、旗舰版4款配置车型,补贴后车身价格为10.99~12.99万元。当然睿蓝9也为用户提供了电池订阅服务和买断方案,前者月租金898元,后者买断方案最低6万元。

实际上,算上电池买断的价格,睿蓝9的售价最高不超过20万元,拉开了10-20万元换电新能源的新序幕。

C:\Users\Hangzhen.Li\Desktop\睿蓝9参数配置表\睿蓝9棚拍外观JPG\睿蓝正车头 99 RGB 119918-3.jpg

为什么说换电新能源可能会在未来新能源市场受到消费者期待?这无疑需要从消费痛点行业规律去实事求是看待。当前电动车最大的痛点就是充电的不便捷性以及这种不便捷带来的补能焦虑。要知道在充电桩布局相当丰富的一二线城市,要在公共充电桩充上电那必须得看运气,因为你始终不知道你要去到的充电桩是否可用,停车位上是否有其他非充电车辆占用。相信很多人开着电量报警的电动车去充电时,内心是胆战心惊的,生怕因为充不上电而在路上趴窝。

特别是随着新能源市占率的提升,车多桩少的现象依旧会持续下去,正如节假日高速服务区的充电站一样,电动车的补能焦虑将会持续存在。

再加上新能源补贴的退坡,电池原材料价格攀升,电动车涨价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当电池成本占到车辆成本的一半甚至更高,通过车电分离,不仅大幅降低车辆购置门槛,也解决了用户对电池寿命、车辆残值低的担忧。而电池进行统一管理、集中慢充,可以有效保证充电安全与电池寿命,利用峰谷电价进一步降低充电成本。

10万元级的换电大SUV,能否开启换电的普惠时代?

当然换电新能源车并非只能进行换电补能,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优势,其仍然可以像其他纯电动车一样,进行充电桩快充补能,为用户提供多方位的补能方式,缓解新能源车的补能焦虑。

其实,不仅是睿蓝瞄准了换电市场的风口,行业中关于换电路径的探讨和尝试,一直都未停止过。除了目前已经成规模的蔚来汽车,还有文章开头提到的吉利旗下的睿蓝,包括北汽集团、上汽集团、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以及第三方充电站运营商如国家电投、中国石化等,也纷纷加码换电市场。

如果说蔚来开启了C端换电新能源的序幕,那么只有真正面向橄榄球式市场中部——10-20万元的C端市场产品,才能真正成为换电新能源市场的普及者。所以,如果说吉利旗下“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睿蓝汽车推出的首批换电车型枫叶60S和枫叶80V车型是面向B端用户,培育了用户的使用习惯,那么从睿蓝9开始,则开启了真正的C端化拓展,朝着换电普及者坚定前行。

10万元级的换电大SUV,能否开启换电的普惠时代?

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算上电池买断的价格,睿蓝9控制在了20万元以内,车型产品还是中大型SUV,这个价格放在这个级别的细分市场,作为多元化的购车和用车选择,几乎没有对手。

比如睿蓝9更注重智能化感官交互体验,堪称全维数字感官座舱。该座舱搭载了由12.3英寸液晶仪表和12.3英寸悬浮中控屏组成的车机系统,可支持三指飞屏的便捷式操作,双屏还可以与8寸W-HUD抬头显示屏实现三屏交互,科技仪式感双重满足。

在高算力芯片加持下,睿蓝9的数字座舱还提供更便捷的人机交互体验,用户可与睿蓝水晶虚拟交互助手进行日常对话;通过百度鸿鹄智能语音交互处理平台,睿蓝水晶不仅可以模拟真人发音、智能识别,并完成私人订制、可见即可说、离线对话等语音操作功能,而且睿蓝水晶还能模拟休息、播报、音乐等不同模式下的表情动画,让人机互动更有温度,更有趣味性和生命力。

C:\Users\Hangzhen.Li\Desktop\睿蓝9参数配置表\睿蓝9内饰\睿蓝9 后备箱空间1127-1.jpg

作为一款具有“引领”意义的中级SUV,睿蓝9在空间体验上也达到了同级领先。秉持“LIVAN Zoom Artisan”超凡空间理念,睿蓝9采用6座/7座的布局设计,2825mm的超长轴距,使其能够给予用户更宽适、更自如的驾乘空间。同时,睿蓝9的座椅可支持7座椅独立调节,可提供全家出游、精致露营、自由滑雪、无忧搬家、家庭影院等19种空间布局,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对大空间SUV的多样化需求,堪称用户出行的全能助手。

而睿蓝9领先的GBRC水晶架构,其所搭载的底盘整体换电技术,支持1分钟极速换电、40分钟快充、7kW家用充电桩、2kW慢充4种补能方式,实现补能场景全覆盖。在引领新能源架构造车新标准的同时,给用户更便捷、更安全的补能体验。

10万元级的换电大SUV,能否开启换电的普惠时代?

没有对手的背后,可以看到睿蓝依托的是整个大吉利集团,作为自主头部企业,吉利拥有强大的资金、技术、规模效应、用户基盘和体量,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入局换电市场的,基本上都是大的汽车集团和某个领域的行业领先者,它可以用长期主义,推动换电市场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作为第一个在规模最大的C端新能源市场布局,睿蓝品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往往走在前列的开创者,更有机会引领行业趋势。到目前为止,睿蓝汽车深度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换电标准,已发布相关标准30余项,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获千余项技术专利,这在10-20万元级的换电市场是首屈一指的,睿蓝将和“换电的友商”们一起,引领整个换电路线的发展方向。

当然,首批B端换电产品的出现,也为睿蓝汽车的换电站布局提供了快速的推动力。同时未来个人和运营换电的协同,BC市场双轮驱动,将进一步平衡换电站建设和运营成本,推动换电体系处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