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hatGPT走红后,百度要出手来做国内版本了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1-31 10:08

虽然说如今孙正义以及他掌舵的软银、乃至愿景基金已不复往日的辉煌,但他的“时间机器理论”不得不说是历久弥新。前有一众国内版Clubhouse,当下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国内搜索巨头百度正在计划在3月份推出类似的AI对话机器人服务。

不久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就曾谈及ChatGPT,他认为ChatGPT是AI技术发展到一定地步后出现的新机会,但要将其变成人人都需要的产品,这一步才是最难的。看起来百度似乎有点心口不一,但ChatGPT的出现对于搜索引擎而言,其实意味着一个极其危险的挑战者出现了,为了将可能的竞争对手扼杀在襁褓中,ChatGPT产品化这一难关就必然要百度亲自来完成。

作为一个大规模的语言模型,ChatGPT基于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技术带来了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引入“人工标注数据+强化学习”来实现学会理解人类指令的含义,具备了判断对于给定输入指令反馈合理内容的能力。在上千亿参数的加持下,ChatGPT则实现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效果,更是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对话机器人。

在ChatGPT走红后,谷歌很快就在内部启动“Red Code”项目,甚至已经退居一线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都被惊动。针对ChatGPT,谷歌内部包括研发、安全和信任等多个部门的团队被重新分配工作,被要求协助开发新的AI技术原型和产品,并预计在年内推出20个新的AI产品。

毫无疑问,谷歌方面已经在用实际行动表明,基于大规模语言模型的聊天机器人有颠覆搜索引擎的可能性。那么同样作为国内市场的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当然也会有类似的危机感。

事实上,搜索引擎就是为了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而存在,主要工作是对用户的提问给出一页又一页的结果。而作为对话机器人,ChatGPT同样也能根据用户提出的问题来生成结果,唯一的缺陷就是时效性比搜索引擎略有不及。

从提供一系列链接到原始材料的问题答案,转向使用对话机器人给出单一、权威的答案,无疑是个重大转变。在用户搜索的过程中顺便插入一些广告,这就是谷歌和百度的核心商业逻辑。前谷歌广告团队负责人Sridhar Ramaswamy就表示,ChatGPT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用户点击带有广告的谷歌链接。

然而ChatGPT这类对立机器人里可没有为广告位预留的空间,大家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在使用ChatGPT时隔三差五就插播一条广告,这样的使用体验简直就是糟糕透顶。毕竟当初QQ音乐在听歌过程中插入广告,就已经搞得天怒人怨了。

虽然从产品的角度出发,ChatGPT确实是现有搜索引擎的有力竞争对手,但从技术角度来说,以现阶段ChatGPT所表现出的技术力,实在还谈不上能够取代搜索引擎。因为ChatGPT会在回答问题时生产字面上无懈可击,但是事实上错误的内容,这无疑将会给用户造成困扰,在每次与ChatGPT对话都会产生一个问题的情况下,到底应不应该相信chatGPT给出的结果呢?

如果ChatGPT只是拘泥于现阶段偏娱乐工具向的产品定位,这个问题其实无伤大雅,反正使用ChatGPT并不指望能实际解决什么问题,而是更专注于“整活”。可一旦ChatGPT这样的对话机器人开始产品化,用户的要求就会完全不同,毕竟一个不能稳定输出结果的产品,又哪里能威胁到搜索引擎的地位。

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速度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快,在此次疫情前AI就已经被广泛应用了,比如智能手机里的智能语音助手,但无论是苹果的Siri、还是小米的小爱同学,与ChatGPT都可以说是云泥之别。事实上,作为OpenAI的合作伙伴兼金主,微软已经在尝试将ChatGPT与搜索引擎Bing结合。

ChatGPT目前的缺陷就在于真实性存疑和时效性较差,百度如果将对话机器人内嵌到搜索引擎里,就很有可能是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例如在针对真实性问题时,在对话机器人给出答案的同时,搜索引擎同步从互联网上找到相关内容及URL链接、并展示给用户,使得用户可以从额外提供的内容里验证答案是否真实可信。

而在时效性这个问题上,由于大规模语言模型是需要时间训练、并不能一蹴而就,所以指望随时随地为对话机器人更新内容是不现实的。那么针对用户提出超出数据库范畴的问题,则可以转向借助搜索引擎抽取对应的答案,或是根据搜索引擎返回相关片段,再加上用户输入问题来产出结果。

在隔壁微信搜一搜在2022年月活增长至8亿、搜索量同比增长54%,百度APP月活才6.34亿的现状下,或许已经由不得百度不做出改变了。而作为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探索最远的互联网大厂,百度当然就要用擅长的AI技术来为自家搜索引擎注入新的活力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