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李鹏:加快5G繁荣并向5.5G演进,加速迈向智能世界

生活 极客网 2023-02-28 09:39

极客网·极客观察(朱飞)2月27日至3月2日,MWC 2023(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召开。今年的大会主题被定为“VELOCITY(速度)”,预示着今年移动通信的速度将更上一层楼,也体现了刚刚从三年疫情走过来的产业界,希望加快以先进ICT技术赋能社会数智化转型,应对不确定性的步伐。

这种加速的氛围在大会正式开始前一天的华为Day0论坛上已经非常浓郁。华为运营商BG总裁李鹏在讲话中表示,5G繁荣是智能世界的基石,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关键里程碑,倡议行业立足GUIDE商业蓝图,加快5G繁荣并走向更繁荣的5.5G时代,加速迈向智能世界。

lipeng.jpg

5.5G是5G演进的下一幕,两者为何要在此时此景同时按下加速键?各自的主线任务是什么?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再到智能世界,通向未来的关键路径又是什么?

 

5G繁荣是智能世界的基石,运营商正在将联接+做得更长、更宽、更厚

智能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一千个人脑中可能会有一千幅画卷。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慧……不管怎样,未来智能世界一定代表着能力、效率、体验的不断升级、日臻完美,惠及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行业组织。

华为全球产业展望(GIV)很早便从衣、食、住、行、城市、企业、能源等维度探索描绘了智能世界2030的典型特征,并分析出种种美好愿景背后所需的ICT技术支撑。比如,到2030年,联接数量将达到千亿级,网络速度将达到10Gbps,算力将实现100倍提升,存储能力将也将提升100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超过50%……

而在所有这些ICT技术中,联接无疑处于C位。尤其是迈入5G时代以来,联接已经不限于服务消费者,而是面向全行业,各种联接+模式不断涌现。据GSMA数据,全球目前已有81个国家的234家移动运营商发布了商用5G业务,全面涵盖ToC、家庭(5G FWA)以及ToB场景。

在李鹏看来,经过三年多的网络部署和商业实践积累,运营商目前正在将基于5G的联接+模式做得更长、更宽、更厚。

在ToC领域,亚太、中东、欧洲先行运营商基于网络能力的不断提升,积极推动数字业务生态建设,“融合OTT,超越OTT”,打通“联接+社交、音乐、TV、个人云、数字内容出版”全数字消费场景,成为一站式客户数字体验服务商。

在家庭领域,以5G FWA、10GPON为代表的高品质家宽部署进展远超运营商预期,在欧洲与中东等典型市场上取得了ARPU提升30%-60%的优异成绩。

在ToB领域,中国运营商正在深入推进“联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拓展新空间,2022年行业数字化收入增长超过20%。

毋庸讳言,5G时代运营商从联接走向联接+为时尚短,联接+模式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但不可否认,5G已经充分展现了“改变世界”的可能性,其与云计算、AI等新ICT技术的组合,正加速推进技术创新走向融合应用,夯实通向未来智能世界的基石。

 

5.5G是迈向智能世界的关键里程碑,5G需要走向更繁荣的5.5G时代

与此同时,按照移动通信十年一代、持续演进的迭代规律,5G在做好联接+的同时也需要向前演进,迈向5.5G。

于是在2020年,5G演进的5.5G产业愿景首次被产业界提出。2021年4月,3GPP正式将5G演进名称确定为5G-Advanced,开启标准化进程,计划通过R18、R19、R20三个版本定义5G-Advanced技术规范。2021年底,R18首批28个课题立项,5.5G技术研究和标准化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产业界的共同定义下,目前5G-Advanced基本形成了面向2025年的下行10Gbps、上行1Gbps、毫秒级时延、千亿联接、通信感知一体化、内生智能等关键能力特征,将带来十倍于当前的网络能力,并增加新能力,大幅提升各类场景的用户体验。

李鹏在演讲中也指出,未来智能世界将与物理世界深度融合,无论是个人娱乐生活、企业办公、工业生产都会进入万智互联的新时代,这意味着对网络的需求将会从泛在千兆突破到泛在万兆、从联接扩展到感知、从关注能耗到关注能效。

比如,在ToC方面,随着XR Pro、全息影像、元宇宙等交互式应用的逐步普及,个人用户体验速率从Gbps升级到10Gbps级别;在ToB方面,车联网、自动驾驶、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需要Gbps级超大上行、毫秒级低时延、高精度感知等网络新能力提供支撑。同时,下一代网络还要考虑流量100倍增长带来的能耗攀升问题。

因此可以说,5G向5.5G代际演进,正是承载上述突破、加速迈向智能世界的关键里程碑。可预见,随着更多大流量5G用例从“样板房”走向“商品房”,现网向5.5G演进的迫切性将进一步凸显。

 

立足GUIDE商业蓝图通力合作,加速迈向超宽、绿色、智能的未来世界

出发点和里程碑都找到了,那么通向未来智能世界的关键路径是什么呢?李鹏的倡议是:全行业通力合作,立足GUIDE商业蓝图,加速迈向超宽、绿色、智能的未来世界。

去年的MWC大会上,华为进一步扩展了GUIDE的内涵,也即构建无处不在的千兆联接、加快超自动化以应对不确定性、提供智能的“算&网”服务、按需使能差异化体验、并通过绿色ICT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从中可以看到,GUIDE商业蓝图一方面加速了联接、绿色和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商业和技术价值的有效互锁,不失为运营商网络演进的参考指南。换句话说,从5G繁荣走向更繁荣的5.5G时代,加速迈向智能世界,GUIDE商业蓝图就是其中的关键路径。

实际上,未来智能世界的主要特征已经体现在了GUIDE商业蓝图这一关键路径中,即李鹏在演讲中频繁提到的三个关键词:超宽、绿色和智能。他表示,华为愿意和全行业携手努力,通过无线、光与IP等领域根技术的突破实现万兆体验;通过车路协同、环境监测等场景的探索实现将联接延展到感知;通过统一的能效指标体系的建设、协同行业绿色发展规划。

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绿色,因为Day0论坛的峰会主题正是绿色ICT发展。华为提出的衡量网络能效的指标NCIe已于去年被ITU-T 发布为正式标准;中国及欧洲的先行运营商在现网验证这一多维能效指标创新后,已经实现了20%-50%不等的能效提升。这表明,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性能飙升的同时,仍能够实现“More Bits, Less Watts (更多比特,更少瓦特)”,保持绿色发展。

当然,超宽、绿色和智能的未来世界是一个超级系统工程,并非一家或几家企业的单兵突进就能实现,更不是ICT产业的“家务事”,而是需要产业各界通力合作,从现在开始加速推进——正如李鹏所呼吁的那样,“时不我待,行则将至”。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