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打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 降价效应会瞬间消失

生活 极客网 2023-02-16 14:25

极客网·智能汽车2月16日 不久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降价量的确增长较快,但是分析师却并没有那么乐观,他们认为特斯拉应该关注长期游戏,否则会很快失败。

QQ截图20230216095403.jpg

先看数据,相比去年12月份,1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量增长18%。但1月因为受到春节的影响,各厂公布的销量变动很大,2月数据值得关注。

2月6-12日,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为6963辆(上险量),相比上一周的8643辆下降19%。同期比亚迪的上险量为31417辆,比上周增长29%。理想增长81%,达4062辆;蔚来增长56%,达3045辆;小鹏增长43%,达1396辆。腾势也达到了1457辆。

可见特斯拉的降价优势正在丧失。当然,2023年的春节在2月,2022年在1月,可能3月份的数据更有参考意义。

 

特斯拉降价的底气

特斯拉当然有降价的实力,因为特斯拉汽车的利润比较高。

2022年三季度,特斯拉平均每辆车的利润为9574美元,几乎没有敌手。通用汽车平均每辆车的利润为2150美元,比亚迪1550美元,丰田1197美元,大众973美元,现代927美元,福特-762美元,小鹏-11735美元,蔚来-19141美元。不难看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利润方面形势严峻。

相比中国对手,特斯拉推出新车的速度较慢,导航系统升级、内饰优化的速度也慢一拍。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的产品组合严重受限,问题不小,它对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响应有些迟钝,最终导致定位比较尴尬,没有多少手段保持竞争力,只有降价等少数选择。

就连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承认公司在中国面临激烈竞争。为什么降价?特斯拉负责中国公关业务的副总裁陶琳解释说,在中国降价主要是因为工程上有了创新,而且中国正在刺激经济,鼓励消费。

照估计,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销量将会增长35%,达到900万辆,约占新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在中国,特斯拉的份额正在下滑,2020年份额为15%,到了2022年降到10%。

 

产品线单一影响销量

特斯拉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只有两款,Model 3和Model Y。产品线简洁可以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降价之后Model 3的起步价为34000美元,Model Y为38000美元。看起来很有吸引力,但竞争对手的产品线更丰富,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力。

比亚迪提供的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合计有60多个版本,蔚来也将产品数量从2款增加到6款,今年还会推出5款。

市场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总经理Yale Zhang认为:“产品线老化对特斯拉来说是切切实实的问题。一旦比亚迪及其它电动汽车调低价格,特斯拉的降价效应会瞬间消失。”

 

特斯拉正在改变策略

马斯克一直鼓吹说自动驾驶软件和导航系统是特斯拉的竞争优势,但特斯拉软件在中国一直因为升级缓慢、错误百出遭受批评。反观对手,不论是蔚来、小鹏还是理想,导航都接近完美。

现在特斯拉似乎准备改变中国营销策略,着力宣传能效、实用功能,淡化先进功能。知情者称,比亚迪等制造商在展厅和小城市赢得消费者青睐,特斯拉正在向对手学习。例如,冬天比亚迪会确保前往参观的访客能喝到瓶装热水。

年初时特斯拉提拔中国主管朱晓彤,让他负责全球销售和生产,目的是想让中国销售团队与产品研发工程师建立直接联系,更好响应本地反馈。

未来几年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可能会迎来大爆发,理想就是坚信者。理想汽车瞄准家庭出行,定价比特斯拉高,起步约32万元。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竞争对手,还有一个障碍也让特斯拉苦恼,即中国出现一批坚定支持国产品牌的消费者,他们拒绝特斯拉。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电动汽车大厂的竞争会越发激烈,但真正的变局恐怕还不是特斯拉与本土厂商的争斗,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竞争才是重头戏。新款秦PLUS DM-i最低价降到10万以下,它极可能会改变市场格局。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