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发布行业首个探店规范,率先落地餐饮行业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17 10:29

日前抖音方面发布了行业首个“探店规范”,以打击虚假宣传行为,并明确了商家和达人在探店合作过程中,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权利责任。同时抖音方面还推出了相关撮合产品,保障探店规范的实施,维护消费者、商家、达人的权益。据了解,目前这一规范已落地探店业态最活跃的餐饮行业,并在成都、南京、大连、武汉、宁波、哈尔滨、西安、长沙8个城市率先试点,经测试优化后将逐步推广至全国。

规范中指出,禁止商家和达人对商品进行虚假夸大描述、超范围宣传、虚构商品来源背景等虚假宣传行为;并要求达人必须真实到店拍摄,禁止搬运、加工剪辑网络素材、三方素材冒充探店,发布虚假探店内容,虚假宣传内容一经发现,将会按照《生活服务创作者违规管理规则》处以警告、下架视频、账号降级、封禁投稿等处罚,并纳入对商家、达人的评级评价体系。

据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有72%的商家通过邀请达人探店并收获订单,一年内平台累计处置虚假宣传违规视频达182万条、违规账号达60万个。

而对于探店合作,抖音方面明确了“自由探店”与“合作探店”两种模式,以匹配餐饮店家与达人双方的需求。其中,商家选择“自由探店”模式后,无需为达人提供免费餐食和额外接待服务,后者可以自选时间进行探店,视频内容由平台把控、无需商家确认。而“合作探店”则是由商家发布需求、达人报名回选,双向确认后商家需提供免费餐食和接待服务。在内容创作环节,商家可与达人约定发布时间,探讨内容形式建议。

同时,抖音方面还列出了合作探店模式下商家和达人的典型违规场景,以及相应的处罚措施。其中包括达人未按约定时间探店、未按约定发布视频、未报出视频连续公开时间,以及商家在约定时间拒绝接待、经营状态异常未提前告知、未按约定免费提供餐食、违规上线同质商品等。

据悉,如商家在2个月内首次违规,将会受到警告+教育处罚, 2次违规则将被禁止发布新的撮合计划7天(违规上线同质商品处罚为10天) ,如违规次数大于等于3次,商家则将被禁止发布新撮合计划15天(商家违规上线同质商品处罚为20天)。而达人在2个月内首次违规将受到警告处罚,2次违规则将被禁止接新商单、投稿限制分佣7天,如违规次数大于等于3次,则将被禁止接新商单、投稿限制分佣15天。

抖音方面还透露,除探店规范外,未来平台还将通过商家服务分、达人信用分等机制,引导和激励商家达人持续成长,完善长效治理和处置机制,助力打造更健康的行业生态。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