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动汽车每年会淘汰大量二手锂电池 把它们作为家庭储能系统可行吗?

生活 极客网 2023-02-28 11:42

极客网·新能源2月28日 如今,二手锂电池已经应用在一些电池储能系统中,但目前还没有一种被广泛认可的测试方法来评估其安全性。英国政府部门的一项研究表明,有些人质疑二手锂电池的安全性,并引发了人们对是否应该在家中使用二手电池作为储能系统的担忧。

对于住宅储能系统采用电动汽车二手电池是否安全,人们有着不同观点:一些受访者认为,只要建立一种安全框架,并且使用得当就可以保证安全性;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种设备永远无法保证安全性。

image001.png

德国公用事业机构RWE使用奥迪电动汽车二手锂电池构建了一个4.5MWh的电池储能系统

 

调研结果两极分化

为此,受英国产品安全与标准办公室(OPSS)委托,纽卡斯尔大学工程学院的学者撰写了一份名为《电池储能系统中的二手电池安全性研究》的研究报告,专门探讨了这个问题。报告声称,虽然许多利益相关者主要在工业应用场合中使用二手电池,但有证据表明,其在家庭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比较有限。

研究人员调查和咨询了大约40家机构和企业,其中包括全球安全和认证机构UL、西门子和瓦尔塔等主要制造商,以及日产和捷豹等汽车制造商。

一些受访者认为,只要知道电池使用的完整历史或者有效地进行测试,就可以建立一个安全框架,允许在家庭电池储能应用中使用二手的锂离子电池。但一些受访者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这种电池的安全性永远无法保证,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在储能系统中使用二手锂电池。

 

性能指标难以掌握

报告指出,应该考虑是否需要对使用二手电池的家用储能系统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这可以解释为缺乏对二手电池使用年限有关的失效及其影响的信息。也就是说,二手锂电池由于在第一次使用期间老化和未知应力或滥用的影响,失效概率可能更高。

具体来说,锂离子电池的容量损失通常被认为是线性的,在二手时的健康状态(SoH)约为75%至80%,在报废的时候约为50%至60%。然而在某些时候,可能会出现性能严重退化和潜在的危险,而发生的这种情况是很难预测的。

目前还没有一种被人们广泛接受的测试方法来评估二手锂电池的安全性,这在国际标准上留下了重大空白。

报告最后指出:“由于电动汽车制造商之间缺乏统一的标准,目前对报废电池进行测试和分类既成本高昂,又耗费人力。此外,锂离子电池成本的下降意味着重新利用的动机可能不那么强烈。”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