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7亿!今年第一笔股权收购案诞生

生活 品观网 2023-02-06 14:27

 

4.7亿!今年第一笔股权收购案诞生

 

拟赴港上市的薇美姿,在新的一年迎来了新的资本动作。

昨日(2月2日)晚间,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加洁”)发布《关于收购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薇美姿”)16.4967%股权的公告》,交易标的定价4.71亿元。这也是今年行业内出现的第一笔体量达到数亿元的股权收购案。

根据公告,若收购完成,倍加洁将持有(含直接持有+间接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为32.165%,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倍加洁主营口腔清洁护理用品,2021年营收10.39亿元;薇美姿同样系口腔护理产品提供商,2021年营收18亿元,均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

受此消息刺激,今日(2月3日),倍加洁收获涨停板,报22.51元/股,总市值达22.51亿元。

总估值约29亿

 

薇美姿多次吸引倍加洁出手

根据公告,2月1日,倍加洁与北京君联茂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君联”)、北京翰盈承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翰盈”)签署了《关于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君联、北京翰盈持有的薇美姿共计16.4967%的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交易对价4.71亿元。若按照此次交易价格推算,薇美姿的整体估值约达到29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206114548.jpg

图源摄图网

 

事实上,这不是倍加洁第一次出手。

早在2021年1月,倍加洁全资子公司扬州倍加洁日化有限公司出资5500万元,持有珠海沄舒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沄舒一期”)98.2143%的出资份额;同年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沄洁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5亿元,持有珠海沄舒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沄舒二期”)99.6016%的出资份额。目前,沄舒一期、沄舒二期分别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为3.125%、12.6495%,这即意味着,倍加洁通过这两只基金间接持有薇美姿15.6683%的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倍加洁将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达到32.165%,成为薇美姿的第一大股东。在此之前,薇美姿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君联,持股15.7898%;而第二大股东为薇美姿创始人王梓权,持股15.5825%,交易前后,这一次序未发生变动。

 

行业第四与供应链龙头长板互补

此次股权收购案背后,是两位行业强者的深度联姻。

其中,倍加洁在口腔护理市场具备较大优势。

据其财报,倍加洁具备年产6.72亿支牙刷、180亿片湿巾的生产能力。在国际市场,其产品出口英国、美国、巴西、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公司的牙刷、湿巾等产品出口量一直位居前列。同时,其自主品牌“倍加洁”已全线进入全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国际性及本土大型超市。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倍加洁供应链的协同价值。业内某资深人士分析,当前,口腔护理行业由以牙膏和牙刷为主的基础口腔护理向漱口水、电动牙刷等进阶口腔护理发展,而薇美姿在进阶类产品上具有明显优势,“两者联姻,如果业务上做交流,薇美姿的长板或将成为倍加洁的长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1年全部口腔护理产品的零售额计,薇美姿以4.8%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口腔护理市场中排名第4,具体到细分品类,薇美姿亦以10.4%的市占率抢得中国美白牙膏市场最大份额,以2.8%的市占率在中国电动口腔护理市场排名第5。

近年来,薇美姿业绩也有稳健发展。2021年,其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增长12.19%,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93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其未经审计的营收为12.3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期净利润为1.06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206114546.png

薇美姿主要财务信息,截自公告

 

而有供应链优势的倍加洁,近年也有意强化品牌建设,如进行品牌LOGO升级、注册并使用“HEY PERFECT倍加洁”及“HEY PERFECT”商标等。

或正因此次股权收购的利好消息,今日,倍加洁市值增长超2亿元。

 

640亿市场

它们能冲进第一梯队吗?

当前,中国消费者正在经历由浅层护理到深层护理的转变。

根据英敏特数据,2021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销售额为468亿元,预计未来5年将以6.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2026年将达640亿元。

未来5年,高端化和高阶化将继续推动中国口腔护理市场的增长。根据《2022京东口腔行业趋势报告》,我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约80亿元,与牙膏、牙刷共同进入成熟品类。而其它辅助口腔护理用品仍处于加速增长阶段。漱口水销量增速领跑口腔护理类产品,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25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5亿元。

同时,根据倍加洁财报,这一市场主要呈现出三个梯队的竞争格局:

 

第一梯队由国际知名行业巨头构成,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实力强劲,主要以高露洁为代表;第二梯队是由本土领军品牌组成,品牌知名度低于上述跨国企业,以冷酸灵、舒客等为代表;第三梯队则是由众多区域性品牌组成。

其中,本土企业的市场布局主要集中于国内,部分企业虽然有外销业务,但多数从事于贴牌加工,对自身的品牌开发、宣传力度不够,市场拓展力度有待提升。

相较而言,这一市场的头部品牌变动并不大。

以牙膏市场为例,根据Euromonitor欧睿信息咨询独家提供的信息,2017年至2021年间,市占率前五的品牌基本由云南白药、DARLIE、佳洁士、高露洁、舒客等占据。

 

微信图片_20230206114541.png

 

虽然市占率排名(前五)几乎无变化,但部分品牌的市占率正在增强。比如,云南白药的市占率由2016年的16.4%增长至2021年的19.5%。同样,舒客的市占率也由2016年的5.6%上涨至8.8%,与排名第四的高露洁差距越拉越小。反之,佳洁士、高露洁的市占率在逐年下滑。

这即意味着,相较于高露洁和佳洁士,舒客等品牌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口腔护理行业位于第二或第三梯队的国货企业(除云南白药外),正在后起发力。当前,薇美姿、深圳素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品牌有素士)、广州星际悦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品牌有usmile)等企业正在冲IPO,若能成功上市,或将在资本助力下进一步成长。

此外,新兴品牌包括参半、BOP等,也正呈爆发之势。以参半为例,其仅在抖音平台的年GMV即超过1.5亿元(详见《半年GMV超8000万,拆解参半抖音打爆逻辑丨品数》)。

前文所述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正因消费市场的急剧变化,本土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新兴渠道的快速适应,或将加速薇美姿们向着第一梯队进发的进程。

【以上内容转自“品观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品观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