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货量大跌12%,平板电脑的繁荣或只是昙花一现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07 13:38

2020年的开始疫情可谓是重创了几乎所有围绕线下场景展开的业务,也使得远程办公与在线教育两大赛道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而作为学生在家上网课、上班族居家办公的好帮手,以销量一路走高和各大安卓厂商重启冷藏的产品线为标志,此前沉寂了许久的平板电脑也迎来了强劲的复苏。然而这一轮爆发因疫情而兴,自然也会因为疫情退潮而落,平板电脑的好日子似乎已经结束了。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TechInsights发布了平板电脑2022年全年及2022年第四季度的市场报告。其中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为4420万部、同比下降8%,2022年全年出货量则为1.621亿部、同比下降12%,并且苹果、三星、华为、联想等头部厂商无一例外迎来了衰退。

 

在经历了2020年与2021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平板电脑市场迎来了拐点,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后疫情时代平板电脑大概率将会回归疫情前的状态。得益于谷歌与苹果持续多年的大力推广,诸如Classkit全家桶在内的一系列教育类应用,已经让平板电脑在教育领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了智能化课堂的关键组成部分。

再加上从2010年开始的移动互联网浪潮,已经让智能手机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通用计算设备,有相当多的家庭已经不再保有PC。因此在线教育的刚性需求出现后,平板电脑就顺势接过了诸多消费者的购买力。再加上iPad Pro不断强调的生产力属性,也让许多有移动办公需求的消费者在这一特殊时期,在PC与平板电脑的二选一中倾向了后者。

受疫情影响形成的特殊市场环境显然注定不会长久,在疫情平缓后,平板电脑市场的下滑几乎是可以预期的。那么问题就来了,后疫情时代的平板电脑市场到底是回到2019年之前连续下滑,还是会有新的际遇呢?在诸多业内人士与消费者看来,前者的可能性更大,原因则是平板电脑从始至终都没能解决产品定位较为尴尬这个核心问题。

 

尽管iPad Pro是成功的,因为它完美地诠释了介于智能手机与笔记本电脑之间,平板电脑应该有的样子,也成为了许多专业人士办公、设计、创作的得力助手。但iPad Pro的价格摆在这里,比肩iPhone的价格也就意味着即便产品力再出色,也注定不会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

再加上平板电脑作为PC与智能手机的中间态,颇有些不上不下的尴尬局面。在iPad诞生之初,主流智能手机还停留在3.5英寸的“黄金尺寸”,网页是彼时最重要的信息承载体,因此平板电脑自然也就凭借着更大的尺寸和更好的屏幕,成为了轻量级视频观看与上网的工具。例如9.7英寸的iPad系列机型、10.1英寸的GalaxyTab系列就带来了更强的多媒体性能,也使得用平板电脑打游戏、看剧,成为了当初驱动许多数消费者购买的原因。

 

然而当智能手机的可视面积随着技术进步越来越大,特别是伴随着全面屏的出现,智能手机的高可视面积与便携性达到了空前的统一,而平板电脑的大屏在游戏体验上的优势则在逐渐缩小。与此同时,在影音娱乐方面平板电脑则遇到了与PC同样的问题,对性能的要求不高导致多年前的产品依然没有任何压力,使得换机周期变得越来越长。

以至于TikTok(抖音)、YouTube、CapCut(剪映)、Netflix占据了iPadOS应用下载排行的前列,而“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这个魔咒破除不了,平板电脑显然就很难称得上有未来。那么平板电脑能在家庭娱乐之外能够蹚出一条新路吗?其实在智能手机的不断挤压之下,近年来平板电脑也开始走向极端化。

2022年年初,三星方面推出的Galaxy Tab S8 Ultra已经来到了14.6寸,联想Yoga Pad Pro也已经达到了13英寸。但即使抛开这类特例,各厂商推出的平板电脑也普遍来到了11英寸和12.4英寸,已经与主流的14英寸屏幕笔记本电脑很接近了。

 

不难发现,各厂商的解决方案是试图用大尺寸屏幕的平板电脑来逐步侵蚀轻薄本、超极本这类,高便携性、低性能的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但如今Android平板的软件生态过于薄弱,谷歌专门为平板电脑设计的Android 13L杳无音信,而苹果的iPad Pro价格又实在太贵。

归根结底,平板电脑是一种在“全能”理念下设计出来的设备,但在现实中“全能”往往要么代表着高溢价,要么就意味着样样稀松屏厂。所以只能说,疫情将平板电脑的销量带到了本不属于它的高度,现在只不过是现出了原形。因此在这一轮平板电脑的高峰期过后,或许未来几年平板电脑又会被不少厂商“遗忘”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