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另辟蹊径 家电巨头加码智慧楼宇图什么?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3-02-20 08:31
企业供图

随着城市化发展,传统建筑诸多弊病逐渐显现,例如配套系统混乱、运行成本高企等问题,如何设计一揽子方案,对楼宇建筑实行系统化管理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纷纷涉足其中,这能否成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呢?

 

家电企业进军楼宇

2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海尔智家、美的等国内知名家电企业处获悉,目前智慧楼宇相关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包括低碳建筑管理平台、自主创新“楼宇大脑”、自主研发热能回收和气悬浮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智慧楼宇市场中,风头最劲的不是传统地产公司,反而是家电企业,外资品牌有博世、霍尼韦尔、施耐德等,国内品牌则以海尔、美的较为受关注。

具体来看,美的为适应楼宇业务拓展,重新规划业务架构,从原先的四大板块调整为五大业务板块,即智能家居事业群、工业技术事业群、楼宇科技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及数字化创新业务。

海尔相关负责人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能源生产,到能源综合利用,再到能源管理平台,海尔打造的是一整套绿色低碳的楼宇动力系统。”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家电企业与智慧楼宇有深度关联,与大众一般印象不同,房地产企业由于技术局限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有限,因为智慧楼宇中的硬件部分主要是暖通、照明、中央空调等设备,这是家电企业的传统品类,而软件则是智能管理平台,能够将各部分硬件协调联动,其中所需技术与近年来家电企业发展的全屋智能高度契合。

 

能否成为新增长点?

尽管技术层面能够匹配,但对于家电巨头而言,楼宇产业能否成为新的增长点,对于其业绩又有多大助益?

从数据来看,留给家电企业的市场空间较为广阔,据《中国楼宇自控白皮书》显示,2016-2021年,中国楼宇智能化市场规模逐年上升,存量规模接近5000亿元,新增规模超2200亿元。2021年,中国楼宇智能化市场产值约为7238.2亿元。

以最有代表性的中央空调为例,2021年国内中央空调不含税销售收入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内销占比约为90%,过去五年产业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中央空调应用领域主要分为住宅、商业、工业、公共建筑等,按业务类型分,To B业务销售占比在70%以上,收入规模接近千亿元。

从市场需求来看,目前传统楼宇的确尚有许多未完善之处,洪仕斌指出,例如在传统建筑中,用户进入停车场发现没有停车位,电梯一等就是5分钟,已经上班了空调还没开起来等等,这些不便利、不舒适的状况,似乎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智慧楼宇就是要为用户打破这种“常态”。

然而在成熟的智慧楼宇中,办公人员刷脸即可快速通过大厅闸机,电梯开始下行人到则电梯到,无需等待;在办公室内,灯光、空调、新风等根据常用模式自动开启,并根据当日光照、天气等自动调节至最佳状态;当刷脸打开会议室大门后,电源、电子表、电子屏等设备自动开启,输入密码即可云投屏。

从更广的层面来看,智慧楼宇也匹配了国家“双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对记者谈到,智慧能源和建筑可以很好地结合,不仅可以节能提效,还可以提高产能,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低国家能源消耗压力。

举例来说,目前部分建筑的空调、电梯、照明等设备采用了高效产品,但是整体粗放式管理,能耗依然居高不下;在新能源利用上,如光伏发电,主要集中在白天,而很多区域用电高峰恰恰是晚上,存在峰电难降、峰谷难填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一揽子方案解决。才能真正实现绿色低碳的建筑生态。

北京商报记者金朝力王柱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