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终究是“造不如买”,腾讯或牵手Meta代理Quest2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22 08:52

在成立还不到8个月后,腾讯的XR部门在日前的传闻中,就已经被形容为走到了解散的边缘。然而,这个团队或许已经解散,但腾讯对于XR可能并没有彻底死心。日前有消息源透露,腾讯XR部门仅保留了少量员工,未来或将推进引入Meta旗下的VR头显Quest 2。

据悉,随着XR部门前负责人沈黎的离开,腾讯的这一业务在春节后就进入了换挡节奏。由腾讯IEG(互动娱乐事业群)接手了这个部门,临时代管该部门的则是钱赓,而他正是腾讯游戏任天堂合作部总经理,并促成了腾讯与任天堂的合作,将Switch带到国内市场。所以在外界看来,选择他来临时负责XR业务,几乎就已经是明牌了。

从自研VR硬件、到代理Meta的Quest 2,这一变化其实也符合腾讯此前回应媒体时的表述,“腾讯游戏XR业务将变更硬件发展路径,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

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指的是通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打造真实与虚拟结合的数字化环境,为用户带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也是AR、VR、MR等技术的统称。

作为元宇宙愿景中拥有“入口”地位的产品,XR硬件也被认为将承担起移动互联网概念中智能手机的角色。有了智能手机改变如今大家数字生活的故事珠玉在前,有志于继续扩张的互联网企业显然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这块蛋糕。此前,腾讯方面对于XR业务的计划是三面出击,也就是软件、硬件和内容全都要,但在这其中,唯有硬件是缺乏相关基因的腾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但其偏偏又是承载软件和内容的基础。

为此,腾讯最初的策略是通过外部收购来解决,也就是此前曾传得沸沸扬扬的收购黑鲨。只可惜,以游戏手机起家的黑鲨倒在了2022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22.6%的寒夜里。有传言称,黑鲨自2022年9月就已开启裁员,前前后后共约5轮,裁员比例高达80%,其中VR业务线更是“团灭”。而收购对象成为“风中残烛”,显然也直接打乱了腾讯的谋划。

按正常情况,在开源节流的背景下,互联网厂商对于没能跑通的业务通常采取的策略都会是直接“砍掉”。但XR业务特别就特别在,它可能极有前景,一旦光学、半导体、通信等相关技术实现突破,新一轮的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可能就将到来,重构整个市场版图的机会也就到了。面对如此有诱惑力的未来,有实力的厂商显然不可能熟视无睹,即便暂时无法将商业模式建立起来,也会继续相关的预研或进行技术储备。

既然有需求,自研的尝试又没有成功,那么从历史中寻求答案无疑是腾讯新的选择。其实代理在腾讯的发展历程中,是一个几乎绕不过去的词汇。

虽然如今腾讯贵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厂商,可当年在游戏业务上的初战可以说是很不成功。同一时期,网易、九城、盛大、巨人各领风骚时,腾讯游戏的招牌还是QQ游戏大厅,直到2008年的《DNF》、《CF》,以及之后的《英雄联盟》,才奠定了腾讯游戏的领先地位。

其中,《DNF》、《CF》分别来自腾讯代理的韩国游戏开发商Neople和Smile Gate,《英雄联盟》则是美国拳头游戏的作品。再加上具体到硬件领域,腾讯还有成功代理任天堂Switch的案例,针对海外硬件的本土化,腾讯显然有丰富的经验,这无疑就是将Quest 2引入国内市场的有利条件。

更何况,Meta的Quest 2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整个XR硬件领域最成功的产品。根据IDC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自2021年发布以来到2022年6月,Quest 2的全球销量已达1480万台。单纯以产品力来分析,Quest 2是目前XR领域最成熟的入门级VR头显,不仅硬件已久经考验,Meta在其软件底层的设计,比如计算机视觉算法、手势追踪等领域的积累,更是无出其右。

从客观上来说,如果Quest 2真的进入国内市场,无疑是对国内厂商VR头显产品的一次降维打击。并且代理Quest 2对于腾讯而言,可能还有另一种好处,那就是软件生态可以不用看Meta的脸色。毕竟不同于任天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Meta旗下除广告外,几乎与国内市场绝缘,即便目前国内用户购买Quest 2都需要一点点“魔法”。所以在Quest 2软件生态进不来的情况下,可不就只能完全依赖腾讯了。

所以Quest 2的硬件就可以让腾讯毫无阻碍地实现“借鸡生蛋”,而借助Meta的VR硬件,腾讯也有能力继续在这条赛道保持存在感,并且这笔生意对现阶段的Meta来说同样也有得赚。毕竟如今的Meta虽然还不能用“大厦将倾”来形容,但说其正处于多事之秋显然并不过分。

在核心的广告业务收入下降,TikTok等产品抢走了诸多青少年用户的背景下,Meta也是第一个跳出来为元宇宙扛旗的巨头。甚至元宇宙也成为了Meta极力鼓吹的概念,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一轮ChatGPT的热浪里,似乎唯独缺少了Meta的身影,就连一贯爱发表评论的扎克伯格也失声了。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Quest 2在全球市场可谓是攻城略地,千万级的销量也基本榨干了海外市场的潜力,剩下的中国市场可不就是屈指可数的新增量了。

因此Quest 2进入中国市场既可以让Meta有新的元宇宙故事可讲,还能让腾讯在XR赛道有了抓手的情况下,这样双赢的合作当然也就有了实现的基础。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