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Robot扫地机器人败退中国市场:线上份额不足1%

生活 驱动中国    2023-02-23 08:36

驱动中国2023年2月22日消息,尽管商业江湖不存在所谓的常胜将军,但现如今iRobot难以在中国市场嫌弃浪花的处境还是惹人唏嘘,遥想初入中国市场高端品牌的形象,再到目前无法引发消费者热情,不管iRobot承不承认,在中国市场的掉队已是不争的事实。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iRobot在中国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的销售额份额中,没有进入前十名,排名第11位,份额仅为0.4%,而科沃斯、石头、云鲸、小米、追觅同期的份额分别为39.83%、21.28%、15.01%、9.47%和6.98%。

图片1

显然,随着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步入多寡头时代,行业迎来了颠覆性格局,曾经不可一世的洋品牌悄声匿迹,取而代之的则是,国产品牌的崛起。当然了,这里肯定有人说,国产品牌崛起的背后有着鲜明的性价比,这点我们也并不否认,但这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事实上,iRobot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失利,与其不懂消费者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就拿中外家庭的地面卫生清洁工作来说,欧美人士多铺设地毯,至于国内家庭则大多数用上了瓷砖,这也就意味着,欧美消费者购买机器人偏重吸力这一指标,国内用户就完全不一样了,不光要吸力大,能扫干净家里的角角落落,还要对地板进行拖地清洁,所以国产扫地机器人的崛起是伴随着技术创新赋予行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变革,扫拖一体功能的机器人出现,真正意义上解决了用户双手。

这头国产品牌围绕提高自动化水平展开了一轮角逐,扫拖一体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机器人基站能力的不断升级,诸如洗拖布,水箱加水这些事情都由扫地机器人独立完成,扫地机器人功能越来越强大,成功引发了消费者的热情;不同于国产品牌,iRobot扫地机器人还执着于走专业化道路,比如iRobot曾分别推出扫地机器人和擦地机器人,并执拗的认为,功能分开独立,产品可以更专业。

也正是因为如此,国产品牌与iRobot走出了截然相反的道路,一个向上,一个向下,境遇完全不同。这里需要向大家强调的是,目前iRobot的处境尴尬,但这并不意味着iRobot没有翻盘的可能,毕竟iRobot 2022年被亚马逊收购了控股权之后,也开始有了更多动作,价格下探,并重磅推出洗地、擦地、拖地功能结合的产品,到底还是行动了。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