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星手机的系统有60GB?有趣的反转、再反转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13 08:20

日前,三星方面正式发布了他们2023年度的首款旗舰机型Galaxy S23系列。并且同样也吸引了大量的关注。

在这之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当然是因为Galaxy S23系列机型首发、并且很可能提前至少一个季度独占了骁龙8 Gen2的“官超”版本(SM8550-AC)。除此之外,Galaxy S23 Ultra也是三星自研第三代2亿像素主摄方案(HP2)的首发机型。

不过除了这些之外,Galaxy S23系列在正式发布后,又因另外一起事件“出了名”。

512GB存储空间的手机,系统居然要占掉60GB?

事情的原因很简单,一些买了Galaxy S23 Ultra顶配版本(512GB)的用户在查看产品信息时发现,这款机型的“系统”占据了近60GB的存储空间。

这意味着什么呢?一方面来说,同期采用原生Android系统的谷歌Pixel 7系列机型,系统占用的存储空间仅15GB左右。另一方面大家也都知道,Galaxy S23系列机型并非只有512GB的高配版本,还提供了128GB存储空间的入门版本。

于是这个消息一出,也引发了诸多的关注。有人指责三星这是“故意不给入门款机型活路”,也有人认为系统之所以比原生Android大这么多,可能是因为三星给很多Android原生功能开发了专属的第二套软件,却没有删掉“原版”的代码或备用的原生应用所致。

一时间,令人瞩目的“机皇”就被这样的原因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同版本系统占用空间不一样大,锅出在换算上?

然而,此事却很快就迎来了反转。因为有海外媒体拿到了256GB与128GB两个不同版本的Galaxy S23系列机型,然后发现128GB版本的“系统”占用空间却只有不到30GB,比512GB版本足足少了30GB。

很显然,这肯定不可能说是128GB版本比512GB版本少预装了几个应用这么简单,而且也没法用“系统不精简”去解释了。因为三星显然没道理去专门为(相同型号的)小容量版本开发“精简版系统”,却放任大容量版本浪费存储空间。

于是乎,大家开始重新审视这件事。这时候有人就发现了可能是此事的真相,因为512GB版本机型在系统里显示的存储容量“真的是”512GB。而众所周知的是,存储设备的容量计算其实一直是存在着“二进制换算”问题。

具体来说,也就是上游厂商通常是用“1000进位”来计算存储容量的,比如1GB=1000MB、1MB=1000KB。但是主流操作系统却不是这样,而是用“1024进位”来计算存储容量,也就是在操作系统看来,1024MB才等于1GB。

按照这个算法,“512GB”的手机存储空间容量应该是512*1000*1000*1000=512000000000字节。但在操作系统看来,它就变成了476.83GB,“凭空”产生了35.16GB的“差额”。同样在256GB和128GB存储空间的机型上,这个因为换算而产生的“容量差”,则分别约为17GB和8GB。

为了不让消费者感到困惑,大部分手机厂商通常都会在容量统计环节,通过某种“手段”来将这个差额隐藏起来。比如在有些机型里,这35.16GB会被显示为“预装应用”,有的则会显示为“系统运行所需空间(注意不是系统文件大小)”。

只不过三星在“隐藏”差额时做得“笨”了点,直接将它算在了“系统”头上,于是也就产生了“512GB版本机型系统占掉60GB”这样的误解。

 

情况疑似再次反转,关于闪存OP的那点事

老实说,如果单就此次事件的话,说到这里其实就已经真相大白了,但我们三易生活还想再多提醒大家一件事。

大家还记得我们在前文中曾经提到的、上游厂商“通常”会采用1000进位的事情吗?其实对于机械硬盘来说的确如此,但在闪存时代,情况又发生了“反转”。

没错,有些闪存在生产时,厂商就会采用1024进位、而不是1000进位来统计容量。于是乎,(按照1000进位计算)512GB的闪存在出货时,反而会被打上(按照1024进位)480GB总容量的标签售卖。

请注意,这里的“480GB”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双关”意思。因为它既指的是闪存芯片按1024进位,“真正”的总容量确实是接近480GB(或者说476.83GB);

同时它所指的又是厂商会在它出厂前,对容量进行一部分的“屏蔽”,将512000000000字节的闪存芯片“阉割”到480000000000字节来出售。

也就是说,此时闪存芯片内部实际上产生了32000000000字节,也就是29.8GB(按照1024进位计算)、不能被用户用到,但却实际存在的“隐藏空间”。这部分也就是所谓的闪存OP(预留空间),它对于延长闪存寿命、提升性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UFS闪存从3.1版本后便支持了SLC Cache,也就是允许厂商划定OP空间用作缓存

有趣的是,如果稍有关注智能手机近年来的闪存相关技术就会知道,它们普遍有用到近似于PC上SSD的SLC Cache缓存技术。尤其是对于大容量的机型来说,保留一个足够大的闪存OP来提升日常使用中的读写性能,其实是非常有用的。

所以这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三星Galaxy S23系列机型上,随着存储容量增大而越来越大的“系统占用空间”,也可能并不是简单的换算损失。

因为我们无法排除,三星可能是有意将闪存的一部分容量预留作为了OP,并将其也算作了“系统占用容量”的一部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只能说这种算法其实也没错,而且比起完全不留OP,损失一点容量来换取好得多的性能和寿命,其实也是更负责任的设计。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