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发布AIGC发展趋势报告,产业生态雏形已形成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02 08:59

随着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并且相关话题近来已引发诸多热议,日前腾讯研究院方面也发布了《AIGC发展趋势报告2023:迎接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以下简称为《报告》),从技术发展和产业生态、应用趋势、治理挑战等维度,对AIGC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思考。

《报告》中指出,AIGC的爆发既有赖于AI技术的突破创新,也离不开产业生态快速发展的支撑。其中在技术创新方面,生成算法、预训练模型、多模态技术等AI技术的发展,为AIGC的爆发提供了肥沃的技术土壤。

其中以多模态技术为例,这一技术的发展使得语言文字、图像、音视频等多种类型数据可以互相转化和生成,推动了AIGC的内容多样性,进一步增强了AIGC模型的通用化能力。例如CLIP模型,就能够将文字和图像进行关联,如将文字“狗”和狗的图像进行关联,并且关联的特征非常丰富。

而在产业生态方面,AIGC产业生态体系的雏形也已形成、呈现为上中下三层架构,并持续创新发展,正走向模型即服务(MaaS)的未来。据了解,AIGC产业生态体系第一层为基础层,即以预训练模型为基础搭建的AIGC技术基础设施层。第二层是中间层,是在预训练模型基础上,通过专门的调试和训练,快速抽取形成垂直化、场景化、定制化的小模型和应用工具层,可以实现工业流水线式部署,同时兼具按需使用、高效经济的优势。

第三层则是应用层,依托底层模型和中间层的垂直模型,各厂商进一步开放面向C端和B端用户的各种各样的AIGC产品和服务,满足海量用户的内容创建和消费需求,例如群聊机器人、文本生成软件、头像生成软件等AIGC消费工具。

应用趋势方面,《报告》中指出,AIGC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社会价值领域将持续产生变革性影响。其中在消费互联网领域,AIGC正牵引数字内容领域的全新变革,并且有三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其一是AIGC有望成为新型的内容生产基础设施,塑造数字内容生产与交互新范式,持续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其二,AIGC的商业化应用将快速成熟,市场规模会迅速壮大。其三则是AIGC将作为生产力工具,不断推动聊天机器人、数字人、元宇宙等领域发展。

此外《报告》中还指出,AIGC的发展也面临许多科技治理问题的挑战,其中包括知识产权、安全、伦理和环境等。例如因版权争议,艺术作品平台ArtStation上的画师们掀起了抵制AIGC生成图像的活动,此外还曾有诈骗团队利用AIGC换脸伪造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相关视频,在半年时间内诈骗价值超过2亿元的数字货币。

腾讯方面指出,为更好地应对挑战,面向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需要更负责任地、以人为本地发展应用AIGC技术,打造可信AIGC生态。为此,其建议相关部门结合AIGC技术的发展应用情况,制定并明晰AIGC的知识产权与数据权益保护规则;AIGC技术研发应用主体积极探索自律管理措施,采取控制和安全措施保障AIGC的安全可控应用,采取内容识别、内容溯源等技术确保AIGC的可靠来源;行业组织制定可信AIGC的伦理指南,以更好地支持AIGC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界携手应对AIGC领域的能源消耗问题,推行绿色AI的发展理念。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