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你电脑上的摄像头,为何不能是手机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2-05 09:49

自2020年此次疫情以来的居家办公、远程教育风潮兴起以来,我们三易生活就曾在相关内容中,多次批判传统PC设备上的摄像头品质问题。

此前我们曾指出,懒惰和对利润的追求(而不是技术或供应链限制、也不是所谓的“窄边框”),是当前绝大多数PC设备前置摄像头品质不佳的根本原因。并且在PC行业主动做出改变前,为满足部分用户对高画质视频会议的需求,诸多相机厂商已经主动推出了一些软件方案,能够允许用户将自己的单反相机连接到PC上,以充当“顶级画质”摄像头使用。

为什么单反相机能当PC摄像头呢?其实这是因为许多单反(特别是高端型号)本身就具备连接上PC后,通过软件进行遥控拍照/摄像,并即时将影像传至PC的功能。虽然这些功能本是为了方便诸如摄影师之类的专业人士而设计,但只需将代码稍加改变,它们就能发挥出类似于PC摄像头的效用。

 

想要用手机来当PC的摄像头?谷歌出手解决这个问题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单反相机毕竟相对少见、且价格往往并不便宜。于是乎很多人自然就会想到,智能手机现在的摄像头绝大多数也要比PC自带的好,可手机却几乎是人人都有,那么为什么不能用手机连到电脑上充当摄像头来使用呢?

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并不难解释。主要还是因为过去的消费者从未像现在这样,对于“PC的摄像头”有着如此迫切的画质需求。所以从来也没有人产生过要将手机充当电脑摄像头,来提高视频会议品质的想法。说白了,关键的问题在于整个行业都“没人想到”这件事,而不是技术上真的有多难实现。

既然如此,那么当用户开始产生相关想法的时候,厂商主动做出改变自然也就成为了必然。比如就在近日,有开发者就从谷歌的代码中挖掘出了名为“DeviceAsWebcam”的系统服务。

根据相关代码显示,在启用这项服务后,当用户将手机连接到电脑后,在PC看来,手机就会变成一个“即插即用”的摄像头(UVC设备,即USB视频设备)。换句话说,理论上此时只要启动PC上的视频会议软件,就可以在它的设置中看到“变成摄像头”的手机了。

 

新技术很好很实用,但也伴随着一些隐忧

请注意,我们并不是说现在的智能手机就没有类似的功能,因此前其实就已经有一些手机厂商、或是第三方APP能够做到将手机充当电脑摄像头的功能。但如果谷歌在未来的Android系统中直接集成这一功能代码和服务,那么它所能带来的改变显然会是多方面的。

首先,“官方Android代码”就意味着,这一功能将会普遍适用于各大品牌,而不再是某一个品牌的私有功能。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这当然是件好事,因为它意味着消费者到时候可能随便买个使用最新版Android系统的手机,都可以使用这个功能。

但也正因如此,对于之前已经基于私有技术开发出类似功能的手机品牌,对于那些现存的、能够实现类似功能的第三方APP来说,谷歌在新版系统上的这一举动却无疑是“釜底抽薪”。

这还没完,进一步思考就会发现,虽然我们三易生活今天已经“预告”,谷歌可能会在新版Android系统里以官方代码的形式增加“PC摄像头”功能。但问题就在于,哪怕真到了新版Android系统发布,这一功能到实装的那一天,又有多少消费者会很清楚“喔,我知道,谷歌这次加了个新功能叫做XXXX”呢?

 

未来你或许可以在电脑屏幕上挂一台手机来充当摄像头

如果很多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这个新功能、新代码,其实是完全出自谷歌、出自“公版”Android这件事情。那么到时候是不是又会出现某些品牌拿着这些代码“魔改”一番(或者干脆改都不改),就宣称自己搞出了新的“跨设备融合服务”,甚至反而会在市场宣传上占据主动的情况呢?

毕竟相比如今大多数PC上“可怜”的影像品质,哪怕是目前市场定位最低的手机,真要能拿来当PC摄像头用的话,带来的体验提升也绝对是跨越性的,而且可以预见会相当受市场欢迎。也正因如此,哪怕谷歌只是“简单地”为新版系统添加了一项功能、一个服务,但它背后所可能会造成的潜在影响,却不得不让我们浮想联翩。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