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甩掉“编乎”这个帽子,知乎做了“盐言故事”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3-19 17:34

“知乎,与世界分享你刚编的故事”这句调侃背后,无疑是网友对于知乎这个社区从此前高质量问答变为“编故事”不满的一种表现。甚至在许多用户来看看,上线十二年后问答社区知乎已经悄然完成了从“逼乎”到“编乎”的改化。面对这一现状,知乎方面日前似乎也开始“动手”了。

近日有消息显示,知乎上线了一款名为“盐言故事”的APP,其核心功能是承载知乎的盐选专栏业务,提供专门的故事内容服务。据知乎方面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打造一个优秀的短篇故事阅读平台是知乎不变的目标,‘盐言故事’与知乎社区将成为故事业务的双引擎。”

作为一款专属的阅读App,显然“盐言故事”不仅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还将放大原有的社区优势,为创作者带来更多的流量以及收入上的增益。

如今打开盐言故事这款APP会发现,它基本可以被视为一个简配版的起点读书,与目前一众阅读类APP的设计基本相似。盐言故事APP中的内容,则基本来自于知乎的盐选专栏,只不过是将此前零散的盐选专栏中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整理。

那么知乎为什么要做这款APP呢?其实这一点用部分网友对知乎调侃的变化就能解释。

在知乎早期维持邀请制注册的时代,精英化是这个平台的特色,也出现了“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这样的“传说”。随着全量注册开放后,知乎的用户规模虽然节节攀升,但代价则是社区氛围的泥沙俱下。当内容创作主力从专业化的精英变为了普罗大众,知乎在实现从“知识社区”到“普惠内容平台”的转化后,也成功完成了上市。

随着用户下沉以及用户基数的不断扩大,知乎的用户结构也几乎不可避免的愈发接近网民的整体构成,也使得理性、专业的氛围不断被稀释,泛娱乐倾向逐步加深。2019年知乎开启了付费会员服务“盐选会员”,其权益包括“付费内容”、“社区功能”和“身份权益”,其中内容权益则是盐选会员的核心,而构成内容权益的关键,则是充斥着短故事的盐选专栏。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知乎用故事、网文来吸引用户付费的策略是成功的。此前在2019年年末,知乎方面还推出了“知乎故事大赛”以及“长篇创作马拉松”主题征文活动,选择大力加码网文赛道,并涌现了《宫墙柳》、《洗铅华》、《行止晚》等一大批受到用户肯定的作品。而来自广发证券的研报也显示,以奇闻和言情为主要题材的故事专栏更是占据了盐选专栏热度Top100的87%。

那么,知乎“故事会”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呢?此前知乎又一次因为平台上编造的“江西女生索要1888万元天价彩礼”故事登上热搜榜,甚至还引来了官方辟谣。

根据知乎方面在去年11月末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付费会员贡献3.35亿元,并以36.8%的营收占比超过了广告、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职业培训及其他,连续两个季度占据首位。

具体来说,在知乎该季度9700万MAU较上年同期1.012亿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平均月付费会员同比增长99.5%、来到1090万人,付费渗透率更是高达11.2%。

以虚构内容为核心的盐选专栏不仅用户喜欢,还实现了知乎“做梦”都想的让创作者赚钱的目的。据创作者透露,知乎的稿费是根据盐选会员的有效阅读次数、新增会员订单量等方式计算,在扣除一定的推广成本后与作者五五分成。有公开信息显示,每月写几篇十万字以内的短篇小说,却可以月如入万的例子在知乎比比皆是。

其实网文对于付费转化的作用,起点中文网在过去十余年已经身体力行的证实了。然而将自己变成“故事会”显然也是有代价的,知乎此前积累多年的严肃、专业、知识性特质,与娱乐化的网文显然无法兼容,毕竟严肃的高价值内容才塑造了知乎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中的不可替代性。对于想要在知乎寻求问题答案的用户来说,虚构的内容也会使得其感到困扰,更难以收获“获得感”。

以至于在去年8月,盐选会员超过1000万后,知乎创始人周源在自己的知乎专栏发表文章《12年、中途和1000万盐选会员》庆祝时,评论区的高赞留言却是,“能不能不要再给尊贵的盐选会员狂轰滥炸地推送低劣网文了?”

用网文故事来吸引用户付费会伤害社区的根基这一点,显然不仅用户明白、知乎同样也了解,所以这可能就是知乎将网文版块独立出来的原因之一。

那么问题就来了,独立的“盐言故事”能成功吗?在向多位盐选会员用户进行了解后,暂时似乎只有一个不太乐观的预期。诚然盐言故事与知乎的账号体系是打通的、用户也不需要二次付费,但部分用户可能就没有下载盐言故事的需求。如果说混杂在知乎平台回答中的网文故事其实没有一个能对标的对象,那么对于独立的盐言故事APP来说,起点读书、晋江文学、番茄小说显然都是它的竞争对手。

那么这也就很麻烦了,因为刷知乎其实是一个寻找信息的过程,盐选专栏则是一个点缀,可打开盐言故事就是为了看网文的。栖身于知乎盐选专栏的网文故事就相当于是抖音、快手上的短剧,几乎是国内互联网领域独一无二的存在,这种文字版的“泡面番”暂时也只有知乎能提供。可一旦独立成一个单独的APP,盐言故事就要与一众更成熟的网文平台站在同一片战场了。

如果用户有通过网文打发时间的需求,为什么不去起点、晋江这样更成熟、内容库更为庞大的平台呢?一旦放弃了错位竞争的优势,也就难怪有人不看好盐言故事的未来了。可如果一直不做独立APP,知乎恐怕就得患上“精神分裂”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