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科技巨头纷纷选择英伟达AI,而GPU同样出色的AMD“无人问津”?

生活 极客网 2023-03-30 14:02

极客网·极客观察3月30日 英伟达(Nvidia)日前宣布与AWS、Adobe等多家大型科技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为它们训练专有AI模型提供云计算基础设施和硬件。此前,该公司已经与微软、甲骨文等业界巨头达成合作,后续还将与谷歌云等将AI超级计算机部署到更广泛的云端。

当OpenAI的GPT掀起生成式AI大浪潮,为什么大型科技公司纷纷选择与英伟达合作开发AI系统,而不是选择在GPU领域同样表现出色的AMD等公司呢?

QQ截图20230330091201.jpg

AWS将与英伟达合作建立可扩展的基础设施,目的是训练其大型语言模型(LLM),以用于生成式AI系统。AWS的P5弹性计算实例将运行在英伟达提供的硬件上,为最大最复杂的大型语言模型提供支持。

Adobe也宣布将同英伟达共同开发一系列生成式AI模型,最终集成到Adobe的Creative Cloud套件中。稍早前Adobe已推出专注于图像和文本效果生成的AI模型Firefly,通过使用Adobe自己的内容或无版权材料进行训练。

 

为什么科技巨头偏爱英伟达AI产品?

英伟达与越来越多的大型科技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其核心是该公司在AI生态系统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

这主要得益于英伟达DGX云平台的发布,基于这项AI超级计算服务,企业客户可以在线租用英伟达的超级计算服务器和工作站。

英伟达透露,甲骨文云基础设施(OCI)将率先托管英伟达 DGX 云平台,微软Azure和谷歌云等其他知名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也将紧随其后,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采用。

 

此外,英伟达设计GPU的专业知识也使其在开发AI模型方面特别受欢迎。

该公司表示,GPU在AI工作中的能效是CPU的20倍,其H100 GPU在训练大型语言模型方面的效率是CPU的300倍。

微软透露已经大量使用了H100构建一台超级计算机,来训练OpenAI的GPT-3.5和GPT-4模型。种种迹象来看,英伟达将在微软未来的AI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为什么科技巨头纷纷选择英伟达AI,而GPU同样出色的AMD“无人问津”?

CCS Insight云计算和基础设施首席分析师James Sanders评论说,“英伟达在AI领域的地位当然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GPU的性能,但这种性能不仅仅是硬件带来的结果。英伟达的CUDA软件框架提供了一个通用平台,允许开发人员和用户在不同型号和连续几代GPU上运行相同的软件,实现无缝升级,并显着地简化原始开发。”

这意味着,虽然英伟达在GPU市场上确实面临AMD和英特尔的激烈竞争,但这些竞争对手在软件支持方面并不完善,而这也是英伟达的长项。

CCS Insight企业研究主管Bola Rotibi表示:“目前人们听到了一些大型语言模型推出的消息,也有很多其他的AI模型正在开发,这些模型需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得到支持。英伟达可以满足它们的需求。”

 

英伟达会在GPU领域面临激烈竞争吗?

根据Statista发布的数据,AMD是英伟达在GPU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其在2022年第四季度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英伟达17%的份额。

但是,尽管AMD的Instinct GPU系列专门针对深度学习,但它并没有像英伟达那样宣布在生成式AI领域广泛尝试。

为什么科技巨头纷纷选择英伟达AI,而GPU同样出色的AMD“无人问津”?

AMD Radeon高级副总裁David Wa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伟达之所以积极尝试将AI技术用于无需采用AI的应用程序,是因为英伟达在GPU中安装了大规模推理加速器。这是他们的GPU策略,这很棒,但我认为我们不会采用同样的策略。”

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没有在AI基础设施方面进行类似的投资,那么AMD很可能会错过建立与英伟达类似市场地位的机会。

除了硬件系统之外,英伟达不断发展的云生态系统已经吸引了许多知名合作伙伴,包括Getty Images、Shutterstock和金融服务商Morningstar。随着合作伙伴和客户数量的迅速增长,英伟达的竞争对手要想赶超可能为时已晚。

考虑到AMD可以提供价性比更高的GPU,那些希望训练开源大型语言模型的科技公司很可能采用该公司的产品。然而,一些着名的开源AI公司(例如Hugging Face)已经宣布计划使用AWS的AI生态系统,这间接确立了英伟达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英伟达在市场上仍可能面临新的挑战者。例如,英特尔架构、图形和软件(IAGS)部门前副总裁Raja Koduri宣布辞职,他将成立一家公司,这可能会挑战英伟达在游戏和生成AI领域的GPU主导地位。

老牌CPU厂商英特尔也推出了一系列专门用于AI工作负载的硬件,例如高性能的Max系列芯片系列,不会轻易让英伟达盖过自己。

总之,英伟达专注于更广泛地为企业和云平台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使得当前一众科技巨头纷纷选择与它合作,这可能会让该公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