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后疫情时代,智能健身镜还能有未来吗?

生活 雷科技网 2023-04-23 16:01

前两年较为漫长的居家生活,除了带动“宅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改变了多个行业的发展状况。最明显的那就是平板电脑了,居家后由于远程办公和上网课需求强烈,一时间平板电脑成为热销品,苹果iPad销量暴涨,连小米、联想等都重启平板产品线,OPPO、vivo也积极入场。除此之外,Switch、索尼PS5等游戏主机产品,也曾热销好长一段时间,部分甚至供不应求。

居家生活除了带动旧产业的复苏和增长,其实也催生了很多新兴行业发展,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直播健身了。刘畊宏直播健身的火爆,吸引大量博主跟进,还有不少博主专门制作健身教程,使得居家健身风靡一时。而在此同时,智能健身镜产品也开始在国内悄然兴起,吸引了不少厂商加入这一新赛道。

 

2020年,运动品牌lululemon花费5亿美元收购健身镜品牌Mirror,准备加快公司在家庭健身领域的发展。同年,FITURE推出国内首款智能健身镜,随后百度、咕咚、亿健等品牌也加入进来,连小米、华为也开始布局。不过,如今随着疫情的全面放开,居家生活的结束,智能健身镜的热度也消退了大半。在后疫情时代,智能健身镜的处境如何,接下来又该何去何从呢?

 

家庭健身热潮退,健身镜市场前景诡秘莫测

对于每个人来说,肯定都曾幻想过自己每天坚持运动,早睡早起,有一个健康完美的体魄。但是,现实中能真正做到每天坚持运动的人却只有极少数,不少人甚至想到花钱办健身卡,希望以此来激励自己,但结果往往并没有如预想的那么美好。

很多人花钱办了卡却依旧不想运动,借口无非就是没时间、健身房太远或天气不好之类,他们总是能找到各种借口不想出门。于是,有些人就会想,如果在家也能运动,那自己肯定能坚持下来。

 

恰巧,前两年由刘畊宏带火的居家健身热潮,让很多人终于能实现这一梦想,而且直播跟练的模式有着很强的参与感,确实让不少人成功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此后,家庭健身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自然也产生巨大的市场效应,一时间很多品牌和商家都瞄准了这一市场,如瑜伽垫、运动服等健身服饰器材销量火爆,而电视厂商也开始在智能电视上增加了AI健身之类的功能,想要让产品渗透到这一全新的消费场景。

智能健身镜就是在这一时期诞生,并随着这股热潮开始慢慢爆红的。前两年,这一赛道涌入了大量的品牌,市面上也陆续出现不少的智能健身镜产品。但是,如今随着疫情结束,大家重新恢复自由不再需要过着宅家的生活,线下的健身房和各类运动场所也恢复运用,大家似乎不再那么需要智能健身镜了,因为可以运动的场地和条件真的太多了。受此影响,智能健身镜行业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不仅是产品的热度消退了大半,连相关品牌似乎也陷入到迷茫当中。

 

上文提到运动品牌lululemon在2020年收购了智能健身镜品牌Mirror,而此次收购似乎并未给lululemon带来多少益处。在最近的一场电话会议上,首席执行官Calvin McDonald公开承认这是一次“罕见的失误”。Mirror品牌不仅没帮助lululemon赚到钱,也没能在家庭健身业务上带来多大的突破,公司似乎已经准备剥离智能健身镜业务,想在划船机领域做出点新的尝试。

最早入局智能健身镜子的国产品牌FITURE在2021年4月完成了四轮融资,总数额接近4亿美元,但在去年7月公司却爆出裁员的传闻,涉及人数超500人。今年3月,有报道称FITURE关停了北美地区的大部分业务,产品甚至在亚马逊平台下架,似乎也准备退场或收缩发展。

但有趣的一点是,FITURE近期才在国内发布了新品魔镜Mini2,并计划于4月26日在抖音平台首发。新品除了在硬件上有所升级外,还提供更为丰富的健身视频内容,准备在国内市场继续推动智能健身镜行业的发展。

 

而在今年3月初,百度也推出了“添添闺蜜机”。前不久的海信全场景显示战略发布会上,也带来了一款移动健身智能屏产品。这两款产品虽然与智能健身镜有很大区别,并未完全主打健身功能,但产品既然支持了这一能力,说明品牌还是对家庭健身这一场景需求有一定期待的。

有的品牌已经在准备退场,但也有品牌打算入局,智能健身镜行业的发展确实有些令人捉摸不透了。从环境背景上看,目前行业确实没有太好的发展机遇,热度在快速消退。但是,家庭健身场景应该还是有长期发展空间的,毕竟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谁又说得准呢。

 

产品三大致命缺陷,让行业错过黄金发展期

回到产品本身上来,智能健身镜之所以未能在前两年的那股热潮中迅速发展起来,也与产品本身有莫大的关系,毕竟其缺陷和不足还是非常明显的。

小雷认为,智能健身镜的第一大缺陷,那就是定价真的太贵了。如FITURE魔镜3官方售价高达5999元,旗下最贵的一款居然卖到9299元。而百度添添、YUPP、咕咚FITMORE等几家的产品,售价也均在4000元以上,这还不包括另外购买课程的费用。所以说,智能健身镜卖不出去,价格太贵绝对是最直接的原因,即便你真的特别热爱健身,也不一定舍得花这么多钱买一块镜子。

 

产品的第二大缺陷,那就是对使用空间的要求比较大。你必须在家里腾出一块不小的地方来安置健身镜,同时还得确保你做动作时不会不慎碰到镜子,所需的空间确实不小。有些产品为了能精准监测到你的动作,可能对空间或使用距离也有一定的限制。如果你家里空间不大,产品买回去后还真不一定能用得好,可能有不少人也是因为家里空间不足才劝退的吧。

最后一项缺陷,智能健身镜说白了就是一件辅助你健身,适当帮助你纠正姿势动作的工具,作用远远比不上真人教练,更是不会主动要求你每天坚持运动。对于本身无法坚持的人,产品买回去最终结果可能还是吃灰。

而且,有些品牌产品所提供的课程内容有限,也并不一定能适合大多数人。所以,与其花数千块买一款健身镜,还不如请个教练手把手教学,你懈怠不想动的时候教练还会在背后狠狠鞭笞你,这才能真的帮你练出效果来。

智能健身镜本身存在的缺点,加上如今市场环境的变化,行业还能否继续走下去真的不好说。不过,如今大家的健康意识在觉醒,更多人意识到运动健身的重要性,而居家健身也是最容易发展起来的一个需求场景,或许以后真的还能有新的转机。但不论如何,智能健身镜想要让更多消费者所接受,价格肯定是必须要打下来的,四五千的高昂售价根本不是普通人能接受的,还不如直接打开电视跟着练。

 

其次,产品的功能和体验也必须继续升级,引入更为专业的健身辅导功能,同时还可以尝试加入更多互动功能,如微信好友排名,完成挑战获得奖励等。有了更强的互动性,能增加用户对产品的粘性,用户也会自发地将产品推荐给亲朋好友,来丰富自己健身的小圈子。

智能健身镜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虽然已暂时错过了一个黄金发展期,但未来的需求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如何去点燃用户的需求,让产品能吸引到更多用户,应该是接下来各大品牌以及行业需要去思考的问题,大家是否看好产品未来的发展呢?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