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研发无阳阴极固态电池 体积能量密度是传统电池的两倍

生活 盖世汽车网    2023-04-13 15:43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一个科学家团队进行了一项固态电池研究,成功解决了在没有阳极-阴极的情况下制造更轻电池的问题。以前的研究是去除石墨阳极,并用仅底部由铜箔制成的集电器取代该石墨阳极,但由于固态电解质具有活性,会导致集电器材料快速降解。

a_beige_disc_with_metal_plates_a_9.jpg

无阴阳极电池原型(图片来源: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材料科学家们对涂层材料进行了实验,并发现锂活化的碲能够更均匀地浸泡或溶解铜箔中的锂,从而防止对导致短路的尖状树突的形成,或者防止导致电池快速退化的不规则表面的出现。

材料科学家David Mitlin解释称,这一发现“可能为无阳极电池以及全固态电池的大规模商业化提供了关键的缺失环节。”通过去除石墨阳极,采用固体硫化电解质,“实际上可以减少一半的电池内部材料。”

由此制成固态电池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一对阳阴极,比目前的三元电池更轻、更紧凑。研究人员研发的实验室概念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几乎是传统电池的两倍,在相同电池组重量下,该电池可以多存储72%的能量。

虽然数据很好看,不过,Mitlin警告说,无阳极电池要达到固态电池原型阶段,适合大规模生产,并用于下一代电动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令人欣慰的是,材料科学家们成功用传统方法应用了该新涂层,如果能够进步到这一阶段,此种方法可适用于大规模生产。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