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晋网红”制冰机,夏日可否升温?

生活 雷科技网 2023-04-16 18:17

夏天能提升幸福感的东西有很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炎热夏季里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躺在柔软的沙发上吃着冰凉的西瓜,吹着空调再追着喜欢的电视剧,生活是多么舒适、惬意。

如今,夏天的平均气温是一年比一年更高,多数地区甚至飙升到40℃,有大量网友感慨,夏天如果离开了空调和冰箱都不知道该怎么活。在强烈需求的驱动下,推动了冰箱、空调行业的发展。不过,近些年还有另一类家电产品也在快速兴起,同样能显着提升用户的幸福感,目前该产业已形成不小的市场规模。

这快速兴起的家电产品是什么呢?没错,它就是在小红书平台上大火的“制冰机”。小雷了解到,在小红书上与制冰机相关的话题居然有高达2.1亿的浏览量,大量博主都在种草制冰机产品,且受到大量用户的点赞认可。确实,如果条件允许很多人都希望能在可乐或果汁里冰块,享受透心凉的爽感。而制冰机恰好就能带给你这样的生活体验,所以才有越来越多人关注和购买产品。

 

不过,制冰机虽然很诱人,但真正买的人似乎并不多,我国的制冰机行业到底发展得怎么样,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是否有更大的机遇和增长潜力呢?

 

从商用到家用,制冰机逐渐进入千家万户

国内的制冰机市场主要还是面向商用领域,像各种奶茶店、冷饮店,基本都会配备大型制冰机,生意好的店面冰块可能还供不应求。不过,近几年小型家用制冰机也在慢慢兴起,随着人们对冰块需求的快速增加,用冰场景的不断扩展,对家用制冰机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带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专业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商用与家用制冰机的市场规模在15亿元左右,2022年快速增长到26.75亿元。未来,随着行业需求的增加,冷饮、咖啡等线下门店的快速扩张发展,2023年的市场规模预计超过30亿元,到2026年可能会攀升至55亿元。国内制冰机行业有很大增长空间和发展机遇的,想要达成这样的预期目标应该难度不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你面前摆放着一杯冰镇和一杯常温的汽水/果汁时,优先选择的大概率会是冰镇的那杯。即便你当时所处的季节不是夏天,但饮料冰镇后能带来的那种爽感,还是会让你不由自主的做出选择。而今,很多人都喜欢自己在家制作果汁饮品,甚至不少还用上了家用咖啡机,这部分人对制冰机肯定也会有一定的需求,毕竟谁都不会拒绝在饮料里加几块冰块来改善口感体验。

另外,拥有一台制冰机还能让你在夏天时,轻松在家里制作各种不同的新美食,最常见的那就是冰沙。你只需将喜欢的水果与冰块一同放入搅拌机里打碎,就能轻松获得一杯爽口的冰沙,做法简单还经济实惠。所以说,家里有一台制冰机,确实可以整出很多新花样,对提升生活幸福感,熬过炎热夏天有很大的帮助。

2020年家电公司博世曾对2000多名美国人进行采访调查,其中超过一半的人都痴迷于冰块,认为饮料没了冰块就缺少了灵魂,不凉的可乐还不如喝白开水。虽然中国和美国的饮食习惯有较大差异,对冷饮的接受度可能没国外那么高。

但如果只针对年轻人群体,那调查结果应该是相近的,很多年轻人也特别钟爱冷饮。每到夏天你就会发现路边很多奶茶店、冷饮店都是爆满,而这就是最好的佐证。小雷身边有好几位同事也钟爱冷饮,没有冰镇的可乐,他们是连碰都不会碰一下的。

在这种饮食文化的推动下,再加上居家自制饮品的逐渐普及化,家用制冰机还是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的。当然,冰块除了能用在吃上面,其用途也非常广泛,如拿到餐桌上冰镇一些冷菜,吃火锅时保持肉类食物的新鲜度,甚至是生病发烧或磕碰受伤时,可以用冰块冷敷退烧止痛等。如果有条件,相信很多人不会拒绝家里多一台制冰机的。

其实,从电商平台的销量上也能发现,家用制冰机确实挺受欢迎的。在京东平台上,热销的几款家用制冰机都有5万+的评论,还有多数在2万+以上。而在淘宝平台上,热销型号月销量达到8000+、6000+,说实话这样的销量真的不低了。随着时间慢慢往前推移,气温上升后制冰机的销量很可能会持续上涨,市场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

 

以前,国内制冰机行业主要靠商用市场支撑,而今随着家用场景的不断渗透和普及,家用制冰机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76.4%,远远超过商用。而随着消费者用冰需求的持续升温,加上炎热的夏天很快到来,这一占比肯定还会继续提升,距离制冰机走入千家万户可能并不会太遥远。

 

市场想破圈,技术实力和营销策略还需持续升级

上文已经提到制冰机对提高生活幸福感大有裨益,不少人对这类产品也非常感兴趣和向往。但是,目前国内家用制冰机的市场依旧很小,和商用领域加在一起规模也不到30亿,与动辄百亿规模的其他家电产品相比差距甚远。家用制冰机在国内虽然也发展了多年,但行业仍处与新兴阶段,想要推动行业快速破圈,可能还需要在技术和营销两方面再下点功夫。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在制冷剂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制冰机能效水平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比较大,不仅研究出效率更高且对环境影响更小的制冷剂材料,还研发出如低温冷泵、制冷系统回收利用等相关技术,大幅提高制冰机的工作效率,高端产品的能效能比普通产品高出40%以上。这就意味着,它们的产品制冰速度更快,还更省电。

 

当然,国内的压缩机和制冷蒸发器技术近几年已经在突飞勐进地发展,逐渐缩小与国外企业的差距,但仅是如此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这些新技术器件必然主要应用在高端或商用产品上,很难普惠到小型家用制冰机上。

所以,想要推动家用制冰机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必然还需要持续提高我们在制冰领域的技术实力,研发出更多高效节能的技术方案,并将其应用在消费级产品上,如此才能吸引更多人买单。

小雷从京东平台上观察到,目前小型家用制冰机价格都在300元以上,价格并不便宜,甚至能比得上一些品牌的小冰箱了。这样的售价是比较难吸引到太多消费者的,而且这类产品在制冰数量和制冰效率上也不是太占优势,竞争力较低。想要让产品更具有竞争力,还是得想办法在技术和成本上寻求突破,才有机会让很多人轻松享受上制冰机的快乐。

 

在营销方面,说实话可能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制冰机这类产品,小雷也是不久前经朋友介绍,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爽的家电。所以,品牌可能还需要在产品推广和营销上多一些投入,挖掘用户的痛点以及产品的优势亮点,并借助小红书、抖音等平台进行传播,让更多人能去了解产品。

上文也提到,“制冰机”话题在小红书上有高达2.1亿的浏览器,说明用户对产品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如果再加上一些引导以及促销优惠,制冰机的销量应该还是能取得不错的增长的。

除此之外,家用制冰机市场也尚未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可选的品牌相对较少。除了惠康(HICON)和沃拓莱(Watoor)的知名度稍高外,其他如新飞、夏新、奥克斯等可能相对一般,除非价格有很大优势否则不一定能吸引多少人前去购买。小雷觉得家用制冰机在未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能吸引到更多有真正实力的品牌加入,持续壮大行业的规模,让消费者有更不同的选择,行业发展的脚步应该会加快很多。

 

从市场消费需求的角度上看,制冰机肯定是会越来越受欢迎,愿意为产品买单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市场有较高的增长潜力。但是,想要真正将产品推广开来并进一步普及,确实还需要依靠技术升级来带动成本下调,降低消费购入门槛。同时,也需要更多品牌加入共同经营发展,让更多人真正去了解产品,形成口碑效应。小雷个人还是很看好这个行业的,有需求的话也确实愿意掏钱买一台,不知道你是否和我有同样的看法?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