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淘宝天猫完成组织调整,并设立三大行业发展部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4-15 09:00

继此前有传言称,淘宝天猫或将在拆为独立业务集团、再次进行组织调整,包括整合原阿里巴巴部分中台团队,以及分拆产业运营中心后。日前有消息显示,该公司的此次调整已经完成,并已按新的组织架构运转。

据了解,“所有架构围绕为用户提供价值来设计”是CEO戴珊为淘宝天猫此次调整提出的主导理念,因此调整后的淘宝天猫架构延续了此前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经营思路。

具体而言,其中在用户端,淘宝天猫首页、搜索、直播三大用户产品保持不变。而在行业运营端,原用户运营及发展中心和平台策略及运营中心将继续保持不变,产业运营及发展中心和B2C、淘特、淘菜菜、1688等核心电商业务,则按照行业消费特点、用户需求场景重新整合划分为三大行业发展部,分别由七公(汪海)、奥文(刘鹏)和一漫(刘一曼)负责,向戴珊汇报,原产业运营及发展中心负责人吹雪则将因个人原因离职。

据悉,淘宝天猫此次新设的三大行业部门还未取名,戴珊希望以此鼓励部门一号位发挥创造性、带领团队开拓业务空间。其中,行业发展一部将由七公领导,负责聚合覆盖全国产业带的多元供给能力,包括淘宝服饰、潮玩、宠物、企服等行业,凸显非标及特色商品,以丰富供给为特点。

行业发展二部由奥文领导,负责融合平台作为海内外品牌主阵地优势,包括消电、天猫服饰、家装家居、美妆、运动户外等行业,以及天猫国际、天猫奢品等业务,以品牌喜爱度为消费者决策主因。行业发展三部则由一漫领导,负责淘鲜达、天猫超市、淘菜菜等业务及食品生鲜行业,提供明日达、半日达、小时达等多种履约服务,以日常购物需求和时效为消费决策主因。

与此同时,随着客服、技术、人力、财务等原阿里巴巴中台团队整体或部分划入,淘宝天猫已具备人财事完整独立建制,正在实现业务集团的全面独立经营管理。 据悉,淘宝天猫首席财务官由原淘菜菜负责人李博担任,客户服务负责人由原平台策略及运营中心负责人、副总裁王明强兼任,技术负责人继续由淘宝天猫的技术负责人余刚担任,同时管理一部分从原阿里巴巴 CTO 线分拆而来的团队。此外,淘宝天猫也有了单独的市场和公关负责人,由阿里妈妈负责人、副总裁刘博兼任。

值得一提的是,据阿里巴巴方面此前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旗下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6大业务集团,以及其他业务公司,并均保留了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