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动店铺动态页升级,淘宝继续大力推进“内容化”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4-21 09:01

2023年似乎已经成为了整个电商行业的变革之年,例如京东祭出“百亿补贴”、试图重塑用户的低价心智,拼多多持续加码海外业务、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接连登陆多个国家,淘宝天猫则选择聚焦直播、私域、内容化、本地零售和价格力,宣称要打响“五大战役”。

在接连推出同款比价、五星价格力等工具,持续深化“价格力”战略后,日前有消息显示,淘宝的“内容化”战略也开始加速。

据了解,近日淘宝方面发布店铺动态升级公告,宣布将为商家提供内容的栏目化组织能力,以培养消费者进店消费内容的习惯。具体而言,此次淘宝店铺动态页调整主要涉及三大方面。其一,除原有的订阅内容外,逛逛、直播等板块中的内容也均将可沉淀至动态页中,同时为了凸显新动态页的消费内容属性,原订阅内容中更偏商品上新和活动的部分将不再在动态页展示,例如自动上新、大促清单等。

 

其次,此次升级后将默认自动为店铺动态页组织笔记、直播、讲解三大栏目,以时间先后为序展示商家所发布的内容,其中笔记栏目将以种草类短视频及图文为主,而直播和讲解栏目则为商家日常的店铺直播和达人直播内容。

除上述三个固定栏目外,此外商家还可以根据店铺自身的货品、社群内容等,创建特色栏目及相关内容,并查看各页面的浏览数据。而且除置顶栏目、笔记、直播、讲解外,其余栏目的展示顺序也均可由商家自行调整。

此外在用户侧,自4月17日起,从淘宝首页推荐信息流、直播间进入店铺的链路也将逐步发生变化,由此前的统一跳转到店铺首页变为跳转至动态页,如用户是通过短视频内容进入,则将跳转至动态页笔记栏目,通过直播间进入则会跳转直播栏目。

 

淘宝的内容化由来已久,如今正加速推进

不难发现,淘宝方面此次的调整似乎可以用“一收一放”来形容。一方面,淘宝将商家在全域各场景下发布的内容收归至店铺动态页,从而构建了一个集中的“内容域”,进一步增强平台“逛”的属性,以便用户能够“刷个不停”。另一方面,向商家开放栏目创建、栏目管理等权限,以便其结合店铺自身的特性去主动提升运营能力。

而用户进入链路的改变,则意味着动态页将成为店铺曝光度最高的场景。在这种情况下,商家想要实现更多的转化,无疑就需要在动态页的内容建设上花更多的心思。换而言之,淘宝几乎是在“逼”着商家做好内容运营。

虽然此次店铺动态页的升级,让外界看到了淘宝持续推进内容化的决心。但其实对淘宝而言,内容化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要知道,早在2010年淘宝就曾推出过内容社区“淘江湖”,支持用户在其中发布动态、交流购物心得,商家也可以在这里做私域运营。随后到了2016年,阿里巴巴CEO张勇更是曾“钦点”内容化为淘宝未来经营的重点方向之一。

在持续推进内容化战略的过程中,淘宝也逐渐从图文转向短视频和直播。除了不断提升淘宝APP相关内容入口的数量和显着度外,淘宝方面甚至还搭建了诸如“淘宝直播”这样的平台,来承载短视频和直播内容。

在进入2020年后,淘宝的内容化节奏也明显加快。在这一年中,淘宝方面不仅将“猜你喜欢”的入口提升至APP首页、把“微淘”升级为“订阅”、更突出信息流的推荐机制,还正式带来了基于买家秀社区整合而来的“逛逛”、打通APP内部的种草链路。如今,逛逛已身处在淘宝APP底栏的第二位,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一级入口。

到了2022年,戴珊上任阿里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总裁后,更是一边推动淘宝天猫的融合、全面收拢和优化营销活动,一边提出将“从交易向消费”作为淘宝天猫下一阶段的整体战略,其中包括重申内容化战略、提升淘宝直播和逛逛的战略地位、提高站内短视频渗透等。

甚至在2022年9月宣布淘宝直播进入2.0时代的同时,淘宝方面还表示,为大力发展内容型直播,已对底层的流量分配机制进行了调整,即在原本只有交易和转化目标的基础上,新增了内容时长和互动这两个指标,并划分了专门的内容型流量池。

随后在今年,除明确包括内容化在内的五大战略的同时,淘宝的业务部门也调整了组织架构,比如逛逛与首页推荐业务合并,未来逛逛中的种草内容将进一步渗透到首页信息流中。而至于此次的店铺动态页升级,则更是意味着淘宝内容化的布局已经从公域触及私域。所以也不难发现,淘宝的全面内容化已然成为了定局。

但至于淘宝加速内容化背后的原因,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则或许是几乎所有货架式电商如今面临的内容焦虑,并且这也与抖音、快手等平台电商业务的崛起不无关系。毕竟从相关数据来看,抖音和快手电商业务的增长之势有目共睹。其中以快手为例,2021年其电商GMV达6800亿元、同比增长78.4%,2022年电商GMV则进一步增长超30%、至9012亿元。而至于抖音,更是有传言称其2022年的电商GMV已突破万亿元。

在这场与内容平台的市场竞争中,如今摆在淘宝等平台面前的难题是,虽然其身为老牌巨头、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是用户却普遍有”不常来“,或是“买完东西就走”的特性。换而言之,也就是用户往往只有在有明确购物需求的情况下,才会打开淘宝等货架式电商平台。

相比之下,抖音、快手的内容电商模式优势则在于,能够通过“高频打低频”的方式,将用户的潜在需求激活和放大。更何况如今在内容电商之余,抖音和快手也已陆续在货架模式发力。面对凭借内容如鱼得水的抖音和快手,流量下降已然就成为如今淘宝不可不去重视的问题,所以如何与内容电商平台去抢夺用户时间,并借此激发更多的用户需求,也成了淘宝的当务之急。

另一方面,淘宝方面多少也会希望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后,通过内容化的布局,让更多长尾商家和冷门品类被更多的用户看到,以及在站内深化从内容种草到拔草的闭环,来提升用户粘性和转化率、复购率。毕竟根据戴珊此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正是因为电商行业已经从流量进入留量时代,所以她也强调淘宝要从交易转向消费。

据称在制定2023年年度战略时,淘宝内部就已明确指出,相比GMV增长,更重要的指标是DAU增长。此外,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消费电子市场营销总经理彭艳萍也曾明确指出,相比产品功能,目前用户更愿意为场景买单,传统的硬广很难再打动年轻人。

 

淘宝内容化初见成效,但仍面临诸多跳战

随着大量资源的投入,淘宝的内容化战略也已初见成效,例如作为淘宝内容化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淘宝直播也成为了整个淘系在2022年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此前在2022年双11前夕,淘宝方面公布的一组数据中显示,过去一年淘宝新增了超过50万名主播。

此外,在第三方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公布的相关数据中表明,今年3月淘宝APP的平均日活达3.8亿人,超出拼多多2630万人,再度成为国内市场日活最高的电商平台。

但在淘宝践行内容化战略的过程中,同样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正如抖音、快手需要面临电商内容过多,就有可能会破坏用户体验一样,淘宝同样也有交易与内容间的平衡难题。毕竟距离交易更近,是如今淘宝区别于其他内容电商平台最大的优势之一,一旦失去这个用户心智,淘宝可能就会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淘宝与内容电商平台运营逻辑上的差异,也可能会让部分外来的内容型商家、主播弱化自己的特色,并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例如此前在抖音直播场观最高可达上千万的“大嘴妹”,其淘宝直播首秀的观看量就只有122万。所以如何找到一条契合平台特性的内容化路径,进而实现流量增长和转化的提升,也是当下淘宝需要思考和重视的问题。

此外,不论是对于外来商家、还是“原生”商家来说,要持续做好内容无疑是对运营能力的一大考验。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往后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才能不断提供优质内容来体现自己的特色。

因此做好对商家内容建设的扶持,依旧将会是在淘宝接下来一大重点方向。事实上,此次的店铺动态页升级就包含了后台管理的优化,商家无需再在不同后台重复发布内容,这无疑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商家提高内容建设的效率。

其实纵观整个电商行业不难发现,如今内容与电商的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淘宝、抖音、快手等不同类型的平台虽然发展路径各不相同,但最终却又殊途同归,并且都在不断完善从种草到交易、再到复购的闭环。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