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上线“生僻字征集”微信小程序,支持拍照上传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4-22 10:07

日前,腾讯方面上线了首个“生僻字征集”微信小程序,同时这也是由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指导和推荐的生僻字提交入口。据悉,用户在该小程序中可通过拍照上传方式,提交无法正常输入的生僻字,而所有被提交的汉字均将经过考证、审查、赋码等一系列环节,并在审核通过后被收录至国标字库,最终实现在电脑、手机等设备及信息系统中的输入与显示。

如提交的汉字通过初筛,用户则将可以在这一小程序内实时了解后续进展情况。并且成功提交生僻字后,用户还会获得“汉字守护志愿者”数字徽章。

据了解,除征集生僻字功能外,该小程序中还设置了科普特色栏目。其中“生僻字广场”用以展示最新上传的生僻字,点击即可了解该文字的编码状态、文字释义和来源故事等。 而在“汉字有意思”一栏中,用户则可以通过参与猜字解等互动游戏,了解生僻字知识。

据有关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汉字的总数已超过10万个,但大多数信息系统仅能正常输入和显示3万多个汉字,仍有7万多字未完全实现数字化,无法在网络和数据库中使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超过6000万人名,以及大量地名、古籍、方言中包含生僻字。然而由于这些生僻字缺少适用于计算机系统的通用编码,无法在数字设备中顺畅输入与显示,相关人群在参与公共生活时往往会遇到诸多难题,例如社保公积金开户难、去医院无法正常挂号等。

为解决生僻字数字化难题,2022年8月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强制性标准(GB 18030-2022)发布,要求自2023年8月1日起,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产品与系统必须支持标准内的87887个汉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腾讯方面首次助力汉字数字化。此前在2022年11月,腾讯方面便曾联合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及生态伙伴发起“汉字守护计划”公益行动,针对姓名、地名、古籍等场景中存在的生僻字,进行征集、考证、赋码、扩容字库、字形设计、输入法适配与应用显示等。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