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琴声远悠动古今——专访古琴编曲艺术家李帛邗

生活 TOM    2023-04-25 10:57

古琴是中华民乐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神农时代,在西周时期开始广泛流传,上至皇室、下至百姓,这也让古琴艺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出现了各种不同风格、不同背景的曲目。

与此同时古琴弹奏技巧也在不断发展, 形成了独特的古琴音乐美学。但近代以来受到外来思潮与现代流行元素的冲击,古琴艺术开始流失。但令人惊喜的是,中国不断涌现一批古琴艺术家、学者,对当代古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展开研究与思考,并且不断创新,使古琴文化与现代表演模式相结合,让古琴艺术融入普通大众的音乐生活之中。近期笔者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古琴编曲艺术家李帛邗(Bohan Li),与他一同探讨音乐艺术。

琴声远悠动古今——专访古琴编曲艺术家李帛邗

 

脚踏实地 彰显魅力

和舞台上“十指无定音,颠倒宫徵羽”的强烈艺术感染力相比,生活中的李帛邗淡然,安静。泡一壶清茶,点一缕沉香,一场直击内心的音乐对话徐徐展开。

李帛邗毕业于中国音乐高校,他专注于古琴现代化创新编曲,凭借自己多年的古琴表演及编曲经验创造了大量优秀的民乐作品,在中国古琴领域广受好评。正是这种专注和执着,成就了李帛邗精彩的艺术人生。

 

坚持创新,追求突破

作为知名的古琴编曲艺术家,李帛邗对编曲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从理解到引申,从内涵到创新,每一个细节他都精益求精。在李帛邗看来,优秀的作品需要不断打磨,重视每一个细节,坚持对艺术的追求,才能拿出好的作品。

将民族乐器带入大众视野,将国乐改编突破新高度,李帛邗总是能用现代的表演元素、流行的演奏形式使古琴音乐吸引大批观众。在他的编曲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李帛邗对古琴文化的充分尊重和对流行音乐的神往,这种渴望挣脱束缚求新求变的精神来源于他对古典文化深深的热爱。无论是悠远传承的古琴名曲、时下流行的影视主题曲,还是美轮美奂的舞蹈配乐,在他的编曲中都能奏出“新花样”。

李帛邗表示,每改编一部作品,他都会深刻理解古琴原曲,分析古人情怀,并结合现代元素进行创新融合。在不断改编新作品的过程中,李帛邗不仅实现了个人的成长,成就了艺术人生,还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听众奉献了无数的精彩作品。

“无论音乐界如何发展,我都会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用优秀的作品说话,为该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强调的是,现代商业化模式为民乐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是我们必须要警惕,防止音乐艺术沦为票务、卖座率的工具,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中间做好权衡,杜绝‘快餐作品’、‘假创新作品’流入市场,为听众负责,为中国古琴文化负责。音乐艺术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所有从业者共同努力,对于中国音乐界甚至全世界音乐界的美好明天,我非常期待,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继承传承 弦歌不辍

由于古琴独特的打谱方式,即使面对同样的曲谱,演奏的人不同,其呈现出来的音乐曲调也不尽相同。李帛邗对于中国传统古琴的承袭在于其应用自己独特的编曲方式将指法技巧、乐曲处理逻辑、创新编曲理念完美结合。他的成功是基于自身扎实的古琴演奏技艺以及对古琴文化深入的理解和细腻分析,这是很多年轻一代琴者无法企及的。李帛邗陶醉于琴乐艺术之美妙,旨在将琴乐艺术呈现于世、弘扬于世。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艺术,为中国所独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音乐是文化的载体,这凝聚着中华文化几千年来的智慧。近年来,古琴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古琴爱好者了解古琴、学习古琴、将古琴应用于现代音乐。

李帛邗凭借着对古琴文化的热爱,以琴会友,积极参加古琴专业峰会,与国际友人深入交流,寻求古琴更多元化的合作演出形式。除此之外,李帛邗也一直希望能够挖掘和培养新生力量。在他看来,孩子兴趣的培养对古琴文化的传承发展至关重要。

针对如今正在学习音乐、练习乐器的孩子和家长们,他也有自己的见解:“学习的过程中兴趣一定是最好的老师,可以引导孩子先了解古琴的背景知识,然后再培养其演奏技艺” 李帛邗表示,他未来将会以古琴为媒介,继续挖掘、提炼、发展中华文化优秀的内容,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喜欢上国乐。

 

后记

从李帛邗的表达中,可以感受到李帛邗对古琴编曲的热爱、执着和坚持,以及对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殷切期望。相信凭借这种精神,李帛邗一定会在音乐领域内大放异彩。而中国国乐艺术事业的明天,也将会在李帛邗这样的创新型艺术家的带领下走向新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