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佳能或与手机厂商合作,移动影像市场再添新军?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5-27 09:01

日前有传言称,老牌影像厂商佳能正计划与手机厂商合作。尽管这一爆料没有透露可能与佳能合作的手机厂商,随着如今用户对与智能手机影像能力的日趋重视,手机厂商与影像厂商的合作早已成为了一种合作共赢的趋势,例如小米与徕卡、OPPO与哈苏,以及vivo与蔡司的深度合作,也都证明了这种合作对市场的推动作用。

以小米与徕卡为例,双方的深度合作源自2022年,初代合作的产品则是当年的顶级影像旗舰小米12S Ultra。

虽然在此之前,小米方面就已经在移动影像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包括从上游供应链获得顶级元器件,以及成立独立影像实验室、通过AI来辅助提升成像质量等。而与徕卡的合作,则为小米在移动影像领域带来来极为重要的改变。

首先是在设计上,通过将经典相机造型设计引入智能手机中,一方面是强调影像旗舰的市场定位、拓展用户群体,另一方面则可以暗示未来将有更多的相关元素加入。

其次,则是小米手机的光学组件的设计和调校方面迎来了长足的进步。最近几年,更偏影像向的产品开始在发力长焦端,因此对于光学组件、特别是镜头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而通过与徕卡的合作,小米方面得以将徕卡对光学组件的理解引入到移动影像领域,并带来具体的产品中。

第三、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通过与徕卡的深度合作,小米将徕卡的影调风格引入到自家机型中。但这种引入并非生硬地融合,而是先按徕卡对影像的要求对手机的成像风格进行优化,再通过向用户提供更具独特风格的影调,来达到满足个性化需求以及满足不同场景的需要。

并且通过与徕卡的合作,小米方面近来还“解锁”了移动影像的新玩法。在小米13 Ultra上用户就可以通过专业摄影套装,来将这款机型变为准专业的摄影器材,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了用户对摄影的兴趣,还可以帮助专业用户对手机摄影的关注。

而vivo与蔡司的合作则始于2020年,初代产品则是vivo X60。而双方的合作包括成立vivo蔡司联合影像实验室、vivo蔡司联合影像系统,以及vivo蔡司大师影像等,几乎涵盖了移动影像的全链路。对vivo来说,与蔡司的合作无疑也强化了自身在镜头材质、光学设计等方面的内功。

但需要注意的是,vivo与蔡司的合作更像是相互之间的融合。例如蔡司借助自身在光学及影像方面的经验,帮助vivo在调校、算法优化,以及功能体验方面向专业用户靠拢,vivo则通过优化自己的移动影像方桉,在影调上向蔡司靠拢,双方可谓是相辅相成。

OPPO与哈苏的战略合作始于2022年,首款产品便是OPPO Find X5 Pro。其实在移动影像方面,OPPO一向重视影像中的光影关系、追求正确还原现实中的明暗对比,并呈现出更有层次感的画面,因此也使得其相关机型对光学组件有着更高的要求。在与哈苏展开合作后,据悉OPPO便以哈苏中画幅机型的校准方桉,对手机所采用的感光元件进行了色彩调试,并将哈苏移动影像系统呈现给用户。

事实上,哈苏移动影像的关键,是将一套完整的、成熟的色彩方桉,用更简单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在预设的应用场景或滤镜下,用户只需按下快门即可获得出色的照片。而这种思路,实际上也是OPPO一直追求的理想状态,那就是将“如何拍好”交给自己,用户需要思考的只是“拍什么”。随着Find X6系列机型的到来,OPPO则更进一步,更加强调在暗光环境下准确表现出光影关系,再配合强大的算力将影像实力提升到新的高度,让用户在“拍好”方面更省心。

毫无疑问,手机厂商与老牌影像厂商的合作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模式,并且双方也都有着足够充足的理由进行这样的合作。例如在拓展用户方面,手机厂商拓展的是准专业级用户,在这部分群体爱上用手机摄影后,由于受到影调风格的影响,自然也会选择此前已经熟悉的影像厂商参与的产品。而对影像厂商来说,在吸引更多新用户的同时,自己原有的专业用户群体也不会流失,并且这部分用户还可能会将具备一定影像能力的手机作为备用。

我们不妨来推测一下,当佳能入局手机影像市场后将会带来些什么。一直以来,佳能的相机、镜头在专业用户群体中就有着相当高的市占率。当如今影像旗舰开始在暗光长焦领域“开卷”后,佳能在长焦方面的表现自然也会让人动心。

而且佳能在无论是在专业相机、还是消费级领域也都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对于摄影爱好者偏好的场景设置、色彩调校同样也有着充分的认知,因此也极有可能会为合作的手机厂商带来这方面的帮助。

无论如何,老牌影像厂商与手机厂商合作显然都会是一件好事。毕竟对消费者来说,可以用更低的成本用到专业影像厂商所带来的成熟解决方桉,而且与售价高昂、且需要持续投入的专业影像设备来说,移动影像方桉的试错成本显然也要低得多。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