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相关人士已证实,达摩院自动驾驶业务并入菜鸟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3-05-16 15:47

日前有消息源透露,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已全部并入菜鸟集团,达摩院将不再保留相关业务和团队。对此阿里方面相关人士已确认该消息属实,并称做出这一调整是“因业务需要”,随后菜鸟方面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该消息真实性可以确认。

但随后有消息称,此次达摩院的自动驾驶团队并非全员并入菜鸟,而是仅有近百人转入、划归于菜鸟CTO下属技术团队,其余近200人将被裁员。据称,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无法被菜鸟整体吸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菜鸟方面愿意做的投入有限,而且被并入菜鸟后的团队将主要维持无人物流车“小蛮驴”业务的运营,不会进行太大的扩张。

据了解,达摩院成立于2017年10月,全称为探索、冒险、动力和远景研究院(Academy for Discovery、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目前在全球7地设有工作室,研究领域涵盖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等。

其中,自动驾驶实验室达摩院机器人业务线旗下,致力于研究机器学习、软硬件一体化设计、感知/决策规划/定位等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并实现其产品化、规模化、商业化,以技术发展推动产业变革,负责人为阿里巴巴集团高级研究员沈加翔。此前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已有自动驾驶卡车“大蛮驴”、无人物流车“小蛮驴等。

事实上,“小蛮驴”最早的雏形正是诞生于菜鸟。早在2015年年底,菜鸟方面就已组建菜鸟ET实验室,其重要任务之一便是研发无人物流车,为阿里电商业务探索科技对人工的替代,主要负责人为陈俊波。在陈俊波的带领下,ET实验室无人车团队推出第一代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

随后在2018年,为避免浪费资源、加速研发效率,阿里方面将陈俊波主导的菜鸟ET实验室无人车团队与其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领导的自动驾驶团队合并,组成了一个约300人的团队。随后在2020年举行的云栖大会上,该团队正式发布“小蛮驴”,并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推进“小蛮驴”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据达摩院方面此前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小蛮驴”采用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L4级自动驾驶能力,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了人类的7倍,可根据预约的快递订单数量和路况,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截至2022年5月,“小蛮驴”车队规模已接近500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一支末端快递配送无人车队。

而对于此次调整,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意味着阿里自动驾驶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即从实验室前沿科技探索,转入场景业务落地实战。

据悉,此前在今年3月底,阿里方面宣布启动构建“1+6+N”治理模式的组织变革,即在阿里巴巴之下设立阿里云、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同时将其他具备条件的业务组织设立为业务公司,全面实行公司化管理。同时阿里巴巴方面还强调,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