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30亿入账 居然之家引爆家居业三大趋势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3-01 10:02

 130亿元,16家重量级金融机构联合投资居然之家,创下2018年国内首单百亿级别的重磅战略融资合作,这场以家居巨头居然之家为主角的巨额投资,在家居行业持续发酵。分析人士指出,居然之家130亿元入账,固然对其自身的资本实力有着极大的扩充,更值得关注的是引爆了家居行业三大趋势:互投被看好、巨头正形成、错位成常态。

趋势一:互投被看好

2018年2月26日,顾家家居发布投资公告,称将出资1.98亿元成立投资基金(黄冈约瑟广胜成壹号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惟一对象是居然之家。投资完成后,顾家家居将持有居然之家0.54%的股权。顾家家居投资居然之家,引爆了居然之家引来130亿元投资后,家居行业呈现的第一大趋势:互投被看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2018年2月11日居然大厦21层会议室变身金融重地,线上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知名金融集团泰康集团,以及云峰基金、加华伟业、红杉资本、工商银行等重量级机构大佬均现身会场,宣布向居然之家投资130亿元之时,签约台下,就坐着包括顾家家居董事长顾江生在内的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家居界好朋友:A股上市定制巨头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京派家具联盟理事长、意风家居董事长温世权,港股上市企业敏华控股董事局主席黄敏利,在儿童家具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的恒大美森美董事长谭毅……他们见证着这场资本盛宴,也将是居然之家的投资者。

居然之家既是被投资者,也是投资者。欧派家居敲钟上市前,居然之家就已经抢先投资,KD、飞美均有居然之家的资本注入。家居行业另一巨头红星美凯龙也战略投资了三维家、国富纵横等企业。两大巨头联手投资的案例也不少,继联手投资诗尼曼之后,2018年2月1日又联合投资了健康睡眠方案提供商麒盛科技,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更放言2018年投资的家居企业将达100个。

分析人士认为,互投在家居行业已经成为一种被看好的新模式,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企业之间原本都有比较好的合作关系,比如顾家家居与居然之家合作紧密,另一方面是因为巨头的发展被持续看好,互投既是帮助被投资者,也是投资者获利的手段。

趋势二:巨头正形成

居然之家作为一家家居企业,能同时吸引16家机构竞相投资,表明家居行业品牌集中已成态势,巨头正在形成,成为家居行业不可阻挡的另一个趋势。

130亿元入账,36%股份释放,居然之家超360亿元的估值浮出水面,这个数据与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红星美凯龙、欧派家居相差不远,但汪林朋看中的不仅仅是资本,更是合作伙伴。“我们这次引战完成后,阿里巴巴就成为居然之家的第二大股东,我们两家将在移动支付、智慧门店、电商平台、智慧物流、消费金融等方面进行1+1>2的深入合作,从而实现信息同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家居零售新模式,引领中国家居行业的未来发展。”签约仪式上,他反复强调,未来的商业发展模式一定会向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物流和金融高度融合、依靠大数据驱动的方向转变,拿到钱之后的居然之家也正朝着这一方向转变。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汪林朋此前抛出的“巨头论”:“家居行业已经进入巨头时代,20%的企业将掌控80%的市场。”家居行业的发展也正在佐证这一论点,欧派家居单是北京市场就能卖到10亿元,而很多品牌算上整个国内市场也难以破亿元。“在每个家居领域,都会出现巨头,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都值得关注与投资。”颇有投资眼光的温世权对居然之家上市是否会成为巨无霸,甚至行业首个超千亿市值的家居企业,充满期待。

趋势三:错位成常态

“留给小企业的空间会越来越小,有利润和发展空间的行业都会被资本巨头吞并……”抢占北京商报家居新闻微信独家新闻《专访汪林朋/阿里巴巴等入资130亿,居然之家凭什么》沙发的是一名叫做“张明”的网友,他的留言代表了诸多小企业的担忧。不过,小企业也并非是完全没有发展空间,错位经营成常态,就是居然之家这单巨额融资引爆的家居行业第三大趋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并不是谁都能成为行业前两位,但可以通过错位发展创造细分领域,成为细分龙头。家居行业已经有一些企业通过细分市场抢占发展先机。比如只做淋浴房的朗斯,把产品当做艺术品来做,玻璃、金属、扣条全是自主研发,品质精益求精,把所有进口品牌阻在了国门之外;专注木门的TATA,大胆采用年轻人做研发和市场,推行“员工第一”理念,在木门领域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分析人士认为,家居行业正步入巨头竞争时代,未来中小企业要杀出重围,就必须错位经营发展,避开同质化。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