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街沙龙探秘:天格引发实木地热风口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4-02 13:14

 

2018年3月的上海地材展上,实木地热成为众多品牌宣扬的特色,形成行业一个最大的风口。由北京商报、腾讯家居联合举办的西街沙龙,首次走出京城,在展会内邀请专家就实木地热地板红火的原因进行探秘:由于天格地板率先发明实木地热专利,并以十余年的执着坚持,突破了诸多痛点,创造了实木地热品类,引来众多同行“摘果实”。专家们借西街沙龙呼吁,实木地热已经成为地板品牌转型升级的最大机遇,但一味跟风、概念炒作,可能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毁了整个地板行业。

意外发明创造新品类

“实木地热地板是由天格创造的。”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地板行业专家王军在西街沙龙上如此表示,“天格向行业提供了技术、人才,应该说很多企业在‘摘果实’。”

实木地热地板的发明却是个意外。“2000年,天格实木地热地板董事长刘彬彬在新疆看到实木地板在当地干燥的环境下开裂严重,受到中国传统卯榫结构启发,发明了锁扣型实木地板,解决了实木地板在北方开裂的问题。2002年,天格尝试将锁扣型实木地板应用到地热环境中,收到了奇效。又经过一系列研发,最终形成了一套实木地热地板的专利。”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副总裁周子清介绍了实木地热地板的发明历程。

2017年12月,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凭借“将实木地板应用到地热环境的方法及实木地板铺装结构”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没有其他的地板企业获得过,这是天格实木地热地板技术能力的认可。” 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副主任、浙江省地板协会秘书长方崇荣如此评价天格获得此项荣誉。“天格的实木地热地板系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国外企业也开始模仿,同时,天格把传统地板变成一种功能性产品,这也符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

天格实木地热地板企划部部长金涛坦言:“这是对天格发明实木地热地板最好的例证,也是对行业的鼓励,鼓励企业在原创技术方面下功夫,引领行业发展。”

从孤独前行到行业风口

殊不知,在天格发明地热地板时倍感孤独。王军表示:“十年前,业内一些专家、学者对天格都抱有怀疑的态度。曾有很多研究人员问我,天格还在吗?是不是不在了?天格现在不仅存在,并且开创了一个新品类,引领着行业发展。”

天格之所以能成功,创新驱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坚持不懈的态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绿色家居产业分会秘书长黄安民表示,多数树种都不能适应地热环境,但天格不断地寻找、试验,发现柚木做实木地热地板,各项指标能够达到要求,并转化到了应用层面。目前,天格建起了全亚洲最大的柚木晾晒场,成千上万的柚木地板在这个晾晒场里经过半个月的平衡才能进入生产车间。

找到合适的树种,天格在生产环节更加精益求精。“在天格工厂,我被他们每一道严格的操作规程所震惊,尤其是研发团队做的虎口榫、实木地热地板的企业标准,对细节和品质的严苛管控,没有哪个企业能够企及。”方崇荣被天格的认真态度所折服。

精湛的工艺和不断的创新,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品质得到了保证。“我们拿十年前的产品与现在的产品拼接起来,仍很平整。” 说起天格的产品,天格实木地热地板副总经理姚金国颇感骄傲。“天格不断碰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天格自己的产品标准体系,这些标准已经成为地热地板领域的标配。”

经过天格的不懈努力,地热地板业已成为行业风口。数据显示,实木地热地板年销量超500万平方米,年增速达30%,八成地板企业都有地热地板产品,未来的市场规模将超过百亿元,而天格把这样的行业前景定义为行业最大的升级机遇。

概念炒作损害行业

面对地板行业最大升级机遇,众多企业纷至沓来。2012年,安信推出实木地热地板;2013年、富得利实木地热地板上市;2017年,德尔、久盛、大自然纷纷推出地热地板;2018年,扬子宣布进军实木地热地板……

“不是什么企业都能做实木地热地板。”王军的一句话,给这个行业泼了盆冷水。“有的企业的产品不错,但每次安装完后就出问题,我跟他们说不是在实木板上做一个锁扣就是实木地热地板了。天格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实木地热地板的技术集合,所以实木地热地板是一个系统的产品,不仅是地板本身。”王军讲述了自己做顾问的经历。

在地材展上,王军还找了几个号称做实木地热地板的企业问了几个简单的技术问题,企业很多业务人员都一问三不知。“这样的企业怎么可能做好实木地热地板呢?”

对此,周子清表示:“实木地热地板的确是一个产品和服务的结合,是一个体系,厂家努力做100%,也只有50%,剩下的需要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一起打造这个体系。如果企业只把实木地热地板当做一个概念炒作,消费者可能就会怀疑这个品类,影响品类发展。”

王军就劝导企业:“要学习天格的硬功夫和技术,以及对待实木地热地板的认真态度。”方崇荣更直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任何企业的产品最终是由消费者来评判,没有核心技术的产品是难以在市场上立足的。”

“天格不怕被模仿,也不怕被跟随、抄袭,只希望大家维护好这片辛苦努力得来的成果,善待消费者。”周子清秉持着开放的态度,迎接实木地热地板风口的到来。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