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材质保障工程启动 红木金融化有多远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4-19 10:08

 

行业乱象丛生,标准体系不健全,材料认定困难,红木制品的金融属性一直难以实现。为了打破这一现状,2018年4月10日,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红木专委会”)联合多家质检、维权、金融机构,发起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通过在交易前对材质保真鉴定、发放产权证、建设二手交易体系、配合红木打假维权,并对产权证体系进行初始、质押和转让登记,推进红木产权化,进而实现红木制品的金融价值。

启动材质保障工程

“2017年,我国红木进口119.1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0.92%,红木制品市场景气均值为98.9,同比增长7.56%。”这是中国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提供的一连串代表红木行业发展的景气数字。

不过,“19800,整套红木带回家”的广告语又将人们拉回到现实。刘能文提醒红木行业企业:“红木行业面临原料供给不足、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创新亟待提升等问题,而行业诚信已成为抑制市场需求快速持续增长的最大瓶颈 。”

为了破解当前难题,中国红木专委会联合国家木材与木制品质量与性能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国检”)等机构,启动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该工程体系包含交易前的材质保真鉴定、产权证发放、二手交易体系的建设和红木打假维权的配合,以及产权证体系的初始、质押和转让登记。

会上,中国红木专委会秘书长汪立禹表示,红木材质保障工程,最重要的是为红木制品买家服务,通过对红木制品材料,工艺的信息登记、认证和免费查询,让红木制品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平台化。先行赔付制度为消费者提供保护网,在遇到产品纠纷时,红木材质保护工程将公平、公正地以第三方身份参与到买卖双方的谈判中,进行斡旋。

产权化意在金融化

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更重要的职能是探索建立红木产权制度,为红木的再交易和金融化打下基础。红木制品具有奢侈品的属性,但由于产权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难以构建完善的二次交易体系。

“红木家具多以手工制造,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本身的特性鲜明,它的不可再生性、可传承性、耐用性、艺术美感等特质比奢侈品更具收藏价值。”汪立禹就此表示,“但由于诚信危机、消费畸形、价格混乱、第三方监督失灵等乱象,导致企业缺乏金融支持、库存压力大、再交易困难。”

对此,红木材质保障工程将建立检测、评级、优先赔付、追溯查询体系,推出产权登记制度、吸引金融机构与行业对接、逐步完善红木二手交易市场。目前,红木材质保障工程已与民生银行完成签约。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木家具的消费者是银行的高端客户群体之一,通过红木家具产权化与金融化,金融机构会在创新银行产品基础上,针对性地为红木保障工程推出的红木家具产权化提供匹配的金融服务,比如产品质押、交易分期等。首批加入红木材质保障工程的家具企业,将首先享受红木产权化对于终端销售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可以在自身品牌提升上提供很好的第三方评价参考。

资金与管理成关键

红木行业的金融化发展并不是新鲜事,在中国红木专委会成立材质保障工程前,就有多家机构开始涉足红木产业链金融,但仍无一家全国性服务机构。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就此表示,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是一件利国利民利行业的好事,但需要资金和组织管理能力。

“我们当地红木行业发展较好,银行能够提供金融服务,但只限当地范围内。此次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建立全国红木产权体系,有利于助推全国红木制品的规范化发展。”河北青州一位红木企业负责人蔡先生表示。

来自北京六里桥红木一条街的江定生看得更远。“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作为第三方已经承担了金融领域的担保人角色,如果买卖双方任何一方违约,担保人就要履行自己的责任,这就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持。”

另外一个考验则来自于机构自身。“作为第三方,首先要取得双方的信任,能否坚持下来,将考验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的管理能力。” 红马红木家具总经理马宇晨希望中国红木材质保障工程能够像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一样成为企业和消费者都信赖的第三方平台。

“不能因为有困难就不做,这件事迟早都要做。我们将在北京进行试点,慢慢铺开。”汪立禹让自己的团队站到台上亮相,并做出了自己的保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