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战马”而不是“骡子”,打扮家要用家装BIM系统解决产业痼疾

生活 亿欧网 2018-05-28 16:55

 

当“战马”而不是“骡子”,打扮家要用家装BIM系统解决产业痼疾

人工智能的火热、数据服务的成熟、技术创新的高歌,让家装产业在近一两年来遭遇了一场又一场的冲击波,不同的家装从业者也呈现出了不同的反应。

有人大胆尝试,敢于做那个率先突破的创新者;有人立足自身,面对机遇并没有裹足不前,只是理性地拒绝了产业颠覆的可能性,认为还远不到技术颠覆产业的时代;有人则立场中立,不接近也不反驳,静待事态的发展。

过去两年来,我们看到了家装可视化技术的成熟,看到了越来越多装企在用新的家装设计软件解决效果图的问题,也看到了VR家装的茁壮成长,甚至提前预判出BIM将有可能解决家装产业施工交付难以按时按质完成的弊病。

这些虽然暂时并不足以形成颠覆整个产业的力量,但实际上却将助力家装产业的发展并迎来新的契机。家装BIM则是今天亿欧家居着重介绍的新契机,它将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家装传统的产业逻辑带来真正的变革。

作为家装新技术创新的代表企业之一,打扮家在2017年将目光投向了家装BIM,打扮家总裁崔健还在近日的专访中向亿欧独家透露了他们的家装新理念和投入力量做BIM的初衷。为什么打扮家要做家装BIM?

——因为技术创新通常是客户需求导向的

产品力和创新力是一家企业赖以生存的软实力,对于软件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成立于2015年的打扮家就是一家家装行业技术服务提供商,早期就以效果图软件为突破口为家装企业赋能,其核心竞争力源自于它的UE4引擎。

在此基础上搭建而成的产品体系,既能够实现三维立体式场景的呈现,还能实现行为的交互。

2016年底,打扮家正式推出服务于装企的效果图软件,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和1700多家装企达成了合作关系,曾被认为是家装行业里“VR家装”软件的代名词。

就在大家以为打扮家会因为早期形成的行业沉淀和不错的技术能力,而持续在VR家装软件领域深耕下去的时候,它却从企业内部兴起了一场变革,拉开了转型的大幕。这次转型并没有放弃VR,而是从专注效果图的快速生成,转向了更深层次的业务方向——“家装BIM系统”。

“其实一开始切入这个方面是源于客户的需求,”崔健告诉亿欧,“我们去年新增了1500家装企,算行业内增速最快的软件服务平台了。但后来我们发现光家装效果图软件无法满足装企的需求。”

“装企的需求其实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往前端做’,要像3D MAX那么逼真、效果好,帮助装企引流签单;二是‘往后端做’,要帮助企业实现施工算量的需求,提升交付能力。

我们就发现,无论用现有的哪一类家装软件,都能对企业的获客签单产生帮助,但交付时效率太低,交付时的计算结果必须是精确的,而不像签单时数据可以模糊一点,当时我们就想,如果效果图和施工图之间能连在一起形成一体化的软件系统就好了。”正是在此基础之上,打扮家开始主攻家装BIM方向。踩过坑、试过错,最终他们推翻了以往的产品模型

——为帮助装企解决施工交付痛点超越自我

打扮家在研发家装BIM软件的过程中也踩过一些坑。从2017年3月份起,他们就开始往交付型软件上切,曾寄希望于用效果图一键出施工图,但总感觉哪里不对。

后来无意间了解到东易的DIM+系统,察觉到他们是先做施工图、后做效果图的,接着又深入跟10家做BIM或相关的企业进行交流之后,才发现他们前进的方向弄错了。

从那之后,打扮家的技术和产品团队推倒了以往的产品模型,从0开始,甚至连绘制户型都重写了,完全没有复用以往的系统。而这些,正是打扮家为了帮助家装企业减少施工算量的误差、实现精准算量而付出的努力。

据崔健介绍,在产品雏形出来之后,他们曾对全国近100家大型装企做了调研,发现他们对打扮家即将推出的家装BIM产品十分感兴趣,这意味着施工图和效果图一体化、并实现精准算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家装企业解决痛点。BIM软件和效果图软件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物种”

——“就像马和骡子一样,马是为了战斗,骡子是为了干农活”

崔健在采访中向亿欧家居解释了为什么要花比较多的工夫做这件事的原因。“现在业内做CRM管理的软件有很多,它已经包括了供应链管理、工地管理、工人管理、财务管理等等,但中间缺少了很重要的一环——‘数据化’,这一步目前还停留在手动过程。

假设缺少了这一步,就不知道装修需要用到的员工、主材、基材和定制家具的数量。如果还按照以往的效果图软件,估算一下价格是可以直接签单的。但装企内部结算时给工长、给材料商结算时能估算吗?绝对不行。”

装企以往的方式就是用CAD软件、EXCEL进行计算,通常是设计师、工程人员、供应链管理人员三个人一起来做,这项工程很复杂。而一旦顾客的需求要发生改变的话,施工图很可能需要重换,那所有的步骤和计算都得重新来一遍,这种不可预测性往往是装企没办法按时保质地完成项目的原因。

“但这款以交付为核心的家装BIM软件就不一样了,装企的设计师只需要在软件上进行其中一步修改操作,后续的变化将会一键生成,不需要再消耗更多的人力去做这件事情,因此也就不会因为施工交付的问题而拖累装企的工作效率。这就是打扮家希望为改变家装行业痼疾作出的一点努力。”

而这一点正是崔健提到的家装BIM与效果图软件之间的差别,就像“马”和“骡子”一样,它们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物种。

据亿欧了解,在打扮家经过多次调研与沟通之后,这款还未面市的软件已经得到了全国87家大型装企的青睐,包括爱空间、橙家、全民易装,全筑等企业。尤其是爱空间,已经在去年11月就已经提前和打扮家签了约。

据介绍,这款软件将于5月底实现完善、6月底上线测试版。而在打扮家即将于6月6日举办的融资兼新品发布会上,也会提前预告这款产品的其他信息。

从打扮家的成长来看,它的技术能力、团队力量、创新体系和同行相比并不是最强的,崔健也承认这一点。但是“不够强”恰恰也使打扮家能够一直聚焦在一个点上,那就是家装公司。

在接下来,通过BIMVR技术,简化签单转化流程,提升装修交付效率,为装企提供智能设计施工、精准算量、实时同步库存及“预装修”体验的装修全流程信息化解决方案则是打扮家计划要做的事情。不光如此,崔健还希望打扮家能够成为家装行业“BIM+VR”软件服务的领航者。

在亿欧家居看来,梦想要想得到实现,坚持努力和把握势能都很关键。在这一条为家装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化道路上,酷家乐、三维家、打扮家们都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也因为基因不同,逐渐走向了各自不同的发展方向。

将来,无论哪一种服务会得到更多的市场青睐,但愿这些创业者们不要忘记自己当初创业的初心。

我们相信,在新技术高高扬起赋能家居家装企业的旗帜之机,只要你能持续为家居家装企业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痛点,并为提升产业效率和服务质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那最终的收成就不会差。新技术赋能的时代即将来临,一起趁势,快点上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