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R、BIM、3D云设计盛行,家装产业凭借新技术变革追赶潮流前线

生活 亿欧网 2018-05-30 17:34

 

VR、BIM、3D云设计盛行,家装产业凭借新技术变革追赶潮流前线

近些年来,我国科技水平迅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3D云设计、BIM……各项创新技术层出不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各个行业的发展。在相对传统的家居家装领域,不少“前卫”的企业早已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改变原有的生产模式,将技术和产业深度结合,慢慢摘掉了“传统”的帽子。

虽说家居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讲究“慢工出细活”,但不可否认,在技术飞速发展和全民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那些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拥抱变化的企业正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且逐渐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以下为亿欧家居统计的近两年凭借技术创获得融资的家居企业信息汇总:

VR、BIM、3D云设计盛行,家装产业凭借新技术变革追赶潮流前线

经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凭借BIM、VR和3D云设计三类创新技术获得融资的企业多达20家,总部多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其中超过一半企业的创立时间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

在融资轮次方面,A轮及A轮以上的有10家,其中3家在B轮及B轮以上。除此之外,根据IT桔子和各企业官网查询显示,还有大批未获融资的家居企业正在技术创新的路上竞走。

资本市场具有天然的逐利性,这些企业能够屡屡获得资本的青睐,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行业的市场走向。不难预料,在未来两年,行业内将会有更多主打技术创新的家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1、相关政策对新技术发展的支持

前不久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VR技术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国家将高度重视VR产业的发展。VR技术从概念诞生之初到迅速蹿红市场,离不开系列政策的支持。据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VR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

同样,BIM技术的火热也离不开政策的主导。据了解,近六年来,基本上每年都会发布一则BIM相关政策,目前国内已有12个省市出台了BIM政策,政策推广了BIM技术的应用,引起了建筑行业对BIM技术的重视。

在“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背景下,我国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正因为国家的重视和支持,VR、BIM此类的新技术产业正在以飞一般的速度迅猛发展。

2、新技术的运用大幅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用户体验升级

对于家装行业来说,一些新技术的出现简直就是设计师的福音,利用这些炫酷的“黑科技”,企业不但解决了建筑设计中施工图标准化、精准化、自由转换等难点和痛点,大大提升了设计效率,缩短了工期,又能保证产品的真实性,让客户提前得知装修预算,促进用户体验升级,这是传统装修企业无法比拟的。

以BIM技术为例,作为2017年建筑领域的两大热词,如果说装配式建筑是生产方式的变革,那么BIM技术的应用则是推动这一变革重要的技术手段。

在前不久亿欧举办的2018GIIS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大会活动现场,包括三维家CEO蔡志森、一千零一艺创始人兼董事长汪邦顶、打扮家总裁崔健等在内的多位行业创始人不约而同地谈到了BIM技术对家装及建筑装饰行业的颠覆,他们纷纷表明,BIM技术的运用可以大幅度提高行业的综合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规模化效益。

事实上,除了上面图表中4家主打BIM技术的企业,在家居家装领域,还有很多其他种类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也在朝BIM技术方向发展,例如以VR技术为主的打扮家和绿色家,以3D云技术为核心的三维家和爱福窝等。

在对新技术的追求中,企业并不局限于其中一种,往往是多个种类“综合使用”,就像一支精良的作战部队,光有炮弹是远远不够的,这些五花八门的新技术和新工具就是建筑行业、家装企业追求的高级作战武器。亿欧家居观察:家居行业新技术的未来值得期待

虽然目前来看,有这么多的技术创新型家居企业开始获得资本的关注,但相对于整个大行业来说,这样的比例不算高,而做得足够出色的更是凤毛麟角。其实,关于家装行业新技术未来的讨论一直众说纷纭,有人高声叫好并投入发展,也有人持谨慎甚至反对的态度。

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认为未来家装领域在技术端会有很多的变化,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无限可能,但企业在追求个性,发展技术的同时也不能丢掉行业标准化的标签,未来的家居行业必须是“标准化+技术创新”双管齐下的模式。

沸点资本姚亚平认为家居行业技术创新不是未来,他认为这个行业欠缺的不是生产效率,而是装修技术和质量的提高。大家利用VR、BIM、3D云设计等各种新技术来接更多的单子,圈到更多的客户,前端获客很容易,但真正能够做好终端交付的没几个。

酷家乐CEO陈航认为在趁势上岸的时代,企业要通过工具来做家居行业的“自行车”,智能化、移动化、信息化是家居行业未来不可阻挡的三大趋势,但是光做好技术本身还不够,只有将前沿技术与用户体验相结合,才能做好行业的领跑者。

听了这么多关于技术创新的讨论,不由得让人想到了前阵子多家互联网公司陷落、卷款跑路的消息。2015年“互联网家装”概念从落地开始迅速蹿红市场,但最终活下来且活得很好的没剩几家,互联网家装公司着急地快速扩张,过多地把重心放到了前端获客环节,却没有相应地做好品质交付,最终让自身陷入危机,这是近来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频频跑路的本质原因。

VR、BIM、3D云设计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就像当年的“互联网家装”,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尝到滋味后吸引了一批跟随者,也有一大批在岸上观望,等待更确定的信号。

新技术的未来到底走向何方,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科技时代的来临让人们越来越多地把目光聚焦在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上,即使在传统的家居行业,企业也不能闭门造车式地闷头搞研发,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拥抱变化,视自身情况随机调整,才能在长久不倒地立于时代潮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