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欧家居鲁红卫:找到大家居产业的新变量,下一个10年最值得期待

生活 亿欧网 2018-05-27 15:40

 

亿欧家居鲁红卫:找到大家居产业的新变量,下一个10年最值得期待

2018年5月18日,由亿欧主办的以“趁势·上岸”为主题的GIIS 2018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新技术革命、供应链创新、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新零售、赋能商业新时代等核心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峰会期间,大自然家居副总裁兼大自然家装总裁杨伟明、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橙家CEO王睿、酷家乐CEO陈航、三维家CEO蔡志森、打扮家总裁崔健、全屋优品创始人周志胜、好材好住集团总裁丛明、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始人兼董事长汪邦顶、涂鸦智能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欧瑞博CEO王雄辉等多家一线知名企业董事长创始人,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兼大居住基金主管合伙人崔欣欣、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一线投资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除此之外特别邀请2008年北京奥组委官方执行顾问、智立方品牌营销董事长杨石头围绕“新渠道新打法”展开分享。

以下是亿欧家居主编鲁红卫精彩致辞:

感谢大家,今天凌晨有不少朋友微信我说,坐了最晚的飞机赶到北京,从厦门、广西、广州、海南、深圳、浙江、哈尔滨等几十个城市的企业创始人过来参加,特别感谢大家的到场。今天我的任务是发布亿欧家居团队做的三个榜单,这份榜单前后的花了很长时间,中间也做了不少调研,顺便也跟大家聊聊我们对市场的看法。

最近两个月,家装行业的负面连续不断,多家连锁企业被曝光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加上各方面的挤兑和议论,行业陷入极度恐慌的状态,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为何现金流如何好的行业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我也特别好奇,后面准备花时间好好研究一下。现在行业的震荡好像不怎么乐观,家装从3年前的热行业变成了冷门行业,我们对市场有一个判断是:今天行业的震荡,会产生什么影响,实话说,我觉得挺好,泼泼冷水,让大家更清醒的认识自己也没什么不好,但是对于4万亿的市场,现在的震荡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且市场的淘汰战还会继续,这场洗牌战不是发生在某一天,而是在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需要尽最大的努力,最充足的准备,同时也要做最坏的打算。

最近我去走访了几家装企,尤其是过去拿过不少融资的企业,时隔3年之后,大家对市场有了新的认知,普遍有一个共识是:过去三年贪欲太强,大举进行全国化扩张,覆盖全国,回过头来再看,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大部分城市都没有利润,而且扩张的城市之间没有网络协同性,顾此失彼,到现在选择全线收缩回来,所以说,不赚钱的规模扩张都是徒劳,都是耍流氓,精耕细作,打透一个城市很有必要。在座各位想要扩张全国时,一定要想清楚。

那反过来再说家居建材行业,相比较而言,家居建材作为产品型行业,这个榜单上的很多品牌大家都很熟悉,有不少都是刚刚上市的家居企业,且这些品牌每年依然保持非常好的增长,上市之后,会有更多的动作去布局,行业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现在整个家居行业处于快速扩规模、打品牌、树立行业地位的关键时期,过去一年,多家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在全国各地疯狂买地,为未来几年的产能打基础,扩产能扩品类。这中间会牵涉到一个问题是,家居企业到底应该选择聚焦还是扩张,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讨论出结果,前几天我正好采访了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读过很多商学院,他说他是特劳特定位中毒最深的人,但是也是“从核心扩张”中毒最深的人,后来他总结出一条,不要再研究去什么商业理论,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去结合行业、结合企业、结合能力半径、结合团队、结合企业价值观,去思考和研究,客户需要什么,给自己一个干脆利索的定位,有用户思维并且服务好用户才是最靠谱的。

关于新公司50这个榜单,我们会阶段性的筛选出一批我们认为还不错的潜力公司来做分享,只是行业新鲜血液和新的能量,也希望在座各位多多关注这批企业,在此就不做过多介绍。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充当家居行业的说客。我私下跟很多VC机构都说过,一定要多关注家居家装行业,找准这个行业的变量,一定会有大机会,只不过现在处于蜕变的阶段,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像家居家装行业每年保持这么好的增长,究竟什么才是这个行业的变量?我们总结出一句话:理解新中产、认知新政策、运用新科技、看到新理念,这些都会成为新商业时代的新变量。

我们甚至可以大胆预测一下,再过3年,2020年之后,家居家装行业将会是一番全新的竞争格局,百亿门槛将成为一批企业的标配,全屋定制成为美好生活的基础设施之一,新的排位赛将在2020年之后全面爆发,下一个10年,肯定是值得期待的10年。

最后有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要指望家居家装产业热血沸腾的进化速度,只要我们内心保持热爱就够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