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千零一艺董事长汪邦顶:成为巨无霸企业,少不了BIM+装配式这个载体

生活 亿欧网 2018-05-21 13:42

 

一千零一艺董事长汪邦顶:成为巨无霸企业,少不了BIM+装配式这个载体

2018年5月18日,由亿欧主办的以“趁势·上岸”为主题的GIIS 2018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新技术革命、供应链创新、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新零售、赋能商业新时代等核心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峰会期间,大自然家居副总裁兼大自然家装总裁杨伟明、金螳螂·家董事长杨鹏、橙家CEO王睿、酷家乐CEO陈航、三维家CEO蔡志森、打扮家总裁崔健、全屋优品创始人周志胜、好材好住集团总裁丛明、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始人兼董事长汪邦顶、涂鸦智能创始人兼总裁陈燎罕、欧瑞博CEO王雄辉、维意定制陈钢等多家知名企业创始人及高管,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联创永宣管理合伙人高洪庆、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兼大居住基金主管合伙人崔欣欣、沸点资本创始合伙人姚亚平一线投资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除此之外,亿欧还特别邀请2008年北京奥组委官方执行顾问、智立方品牌营销董事长杨石头围绕“新渠道新打法”展开分享。

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始人兼董事长汪邦顶在本次大会上分享了新技术BIM对家装及建筑装饰行业的颠覆,以下是演讲核心要点:

1.我们把行业领域的公司分成了五维,一、二、三维是有界的,内升价值提供的这么一个范围之内,到四维公司就已经开始开放,生态化,开始做到无界,我们认为整个行业想突出重围,要想发展方向肯定是往四维、五维和六维高维方向走;

2.在这个行业里面如果想要往前突破,能够做到一个可能性的巨无霸企业,我觉得一定要把BIM深刻理解,把BIM作为一个载体。以BIM为载体,AR的赋能将要实现的目标是人机合一,我们让机器人和我们的BIM结合起来;

3.BIM成熟以后,装饰行业、建筑行业有两个专业基本就消失了,一个叫施工图专业,一个叫清单预算专业,这两个专业的从业者现在要重新思考,在新的时代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径。


以下是一千零一艺(ART1001)汪邦顶演讲内容:

大家下午好,谢谢亿欧,有这么一次跟大家在这儿交流的机会。

我们一千零一艺(ART1001)创业于2015年的8月份,我也简单地把我自己和公司做个介绍。2015年8月份创业之前,我是来自于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我做了七年的设计院院长,也管过十年左右的项目和供应链。中间也做过一些间接性的创业,我是一个标准的连续创业者。2015年8月份我们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就开始决定正式在这个行业启动创业。

当时我们创业的战略定位是BIM+装配式,我们当时说BIM+装配式的时候很多人还不能理解,2016年的下半年大家就理解了,国务院出了两个政策,一个是BIM政策,中国在设计市场里面,整个中国市场设计全部BIM化。第二个就是装配式,大家已经知道了。装配式分两种,一个是装配式建筑,一个是装配式装修,我们是基于这个定位的体系下创的业,但是我们一直作为两个载体在做。所以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入口载体叫BIM,在座的可能对BIM了解的比较多,待会我会做一些我们在BIM行业的理解,我们现在做到的成果和我们对产业链的理解。

我想介绍一下BIM,在这之前亿欧给了一个命题,说说对行业的看法做一些沟通,我简要说一说。全装修政策大家都知道,在这个装饰家居行业,这个政策已经出了五年多了,各个省市现在发的不一样,BIM政策是2016年下半年,装配式政策也是2016年下半年,是强制执行的文件。这对于我们整个行业来说是好时期,因为国务院,我们政府对这个行业的重视和对行业路径清晰的判断,出了这个政策,以往这种情况是没有的。

面对当下,我们装饰行业两千多年没有什么进步,我们的工人与两千多年前就多了一个铁片,我们当年在砖墙上抹灰用手,现在手里多了一个铁片,现在可能是我们改变这个时代的时候了。因为全世界的技术集中爆发了一个小高潮,自2014年开始全面来临。我们行业里面的BIM体系也出现了,AR也出现了,区块链的技术现在也来了,这个时候肯定是我们的沉睡的传统行业可以翻身的最好时候,怎么样才可以走出来,我们有自己的判断,跟大家一起交流。

我先说一个概念,我们自己也可以对号入座一下,我们现在自己的公司到底属于什么样类型的公司。我们把行业领域的公司分成了五维,实际上现在六维公司已经出现了,因为区块链技术未来迅速普及和整个共同价值观的融入,六维公司也会出现。一维、二维、三维,我就不做详细解释,大家研究的可能也都很多了,一、二、三维的公司现在很紧张,就像每天睡不着觉一样,如果我们还是这样的话,可能未来就很难以维系。四维和五维公司是我们现在要发展的方向。这里面有一个解释,一、二、三维是有界的,内升价值提供的这么一个范围之内,到四维公司就已经开始开放,开始生态化,开始做到无界,当然这个无界是相对的。所以我们认为整个行业想突出重围,要想发展方向肯定是往四维、五维和六维高维方向走,我们现在叫高维降度,降维打击。对维度公司的理解要更深刻一些。

这里讲一讲我们这个企业对整个行业的理解,我们自从定完以BIM+装配式为载体的方向,做我们定位是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方向,全产业链很大。说建筑、装饰、园林景观、管网一体化,BIM软件是第十五个年头,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我本人也是参与者之一,我们就在研究,我当了七年院长,我们所有设计的痛苦,设计交付以后给施工单位的痛苦,永远在犯同样的错误,每个项目在重复犯错误,挨骂最终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对BIM的研究,是希望它有一天能彻底改变我们这个行业的痛点,BIM改变我们的时机终于来了。

所以我们在2018年启动,我们认为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一改到底的,贯穿整个产业链的,唯有一个BIM,我们认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如果想要往前突破,能够做到一个可能性的巨无霸企业,我觉得一定要把BIM深刻理解,把BIM作为一个载体。

当然BIM到底是什么呢?是设计工具还是一种思维呢?就像现在大家还在讨论,互联网到底是工具还是思维,实际上我觉得每个人看法不一样,都没有定义错,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互联网是工具没错,互联网是一种模式、理念、思维也没错,看你站在哪个维度上看问题,我们现在对BIM的理解,以BIM为载体,AR的赋能将要实现的目标是人机合一,我们让机器人和我们的BIM结合起来,所以我们现在的成果已经是达到了90%机器人附着的程度。

2018年我是危机派的代表,很多人说我危机感特别强。2018年有四个元年的概念,跟大家交流一下,也有很多人可能会不认可,但是我们已经知道第一轮我们这个装饰行业创新的混战已经结束,也是尸横遍野。我们办公室里挂着一张图表,三百多家公司现在只剩二百多家了。第二轮2018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度,今年会有很多元年出现,第一是BIM化设计元年,什么叫BIM?原来的已经淘汰了,因为他不带信息。

第二个是智慧化管控平台的元年,我们一个工厂可以管五十个工位,能够做到六方交互,比如你是业主方,供应链方,项目经理等等,都可以做到几方交互,在可视化的管理体系下可控化,因为BIM它有一个特性,他的图纸,它的所有单项的分割都是精准的,在过程中如果没有业主的改变,他一般不会出现错误,所以管控智慧化,当然其他的建设设施也是一样的,智慧化管制平台的元年。

第三个是供应链,供应链大家都知道,供应链第一轮的大战已经全面开战,供应链分三个形态。刚才全屋优品周总也说了,他也是一种供应链形态升级的平台体系。供应链一种就是原来非常巨大的传统线下资源,现在往线上走了,这是一种形态。还有一种形态趋于创业创新与传统之间的,从线上往线下走的这种形态,还有找到自己的入口把供应链贯穿进去,设计一个入口,像打扮家崔总说的,以设计为入口的,把供应链体系贯穿到几百万设计师帮你甄选销售东西。三种形态,实际上全面开战,但今年是供应链平台产生的元年,到年底大家可能会看到,所以我们判断,我们也说2018年是建筑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出现的元年,我们干的就是产业互联网的事,所以待会说我们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概念。

我们基于产业互联网的基础,一个早期的标准B2B企业,我们希望不是与大家为敌,而是与每一个B端进行赋能,让你们在人才的基础上真正能做到降本提效,然后智能化。我们争取要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目标就是打造企业命运共同体。

我们首先与所有B端的相关方要做联接,我们现在联接主要是对象,比如设计机构、装修公司、建筑公司、供应链公司这些,我们有我们的平台来首先联接起来,然后用几种赋能的方式给你们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做到什么呢?实现技术赋能、营销赋能、品牌赋能、资本赋能等等。当然在这些赋能上,前期首先要做到三个,首先是技术赋能,然后是数据赋能和营销赋能。

我们在前两天刚做了一个中科院的园区规划,从建筑规划到室内装饰,我们总共用了18天,51万平米,这种效率是行业二十多年来不敢想象的,今天是BIM赋能的特殊时期,大家有时间可以到我们公司看一看我们做的业绩。我们不会局限于我们的家装和装饰空间怎么做装饰设计的,在行业转型过程中可能稍微维度少一点,我们还是BIM+AI,实现数字化设计,我们BIM设计里面有很多东西是实现不了的,现在我们都把它打通了。

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和智慧化运维,我们开发了我们自己独特的阿拉丁体系,还有BIM施工过程管控的5D体系,交付管控的体系。我们刚刚做完两个城市,全产业链基于BIM贯穿始终的,一张图纸干到底,一张图纸管到底,这就是BIM本身的特质。

我们分四个层级去做这个事,家居、小中型、建筑级、楼宇、城市级。我们在这个体系里面打造了一个产品,阿拉丁BIM设计平台,我们把它叫做工厂,实际上是描述我们的人机合一的方向,我们应该在年底推出第一款装饰设计机器人,研发技术已经全面打通了,现在跟微软的对接,昨天晚上我在微软开会,他们的四大系统跟我们全面开放,AR、区块链、图像识别还有微软云,我们把它说成工厂,实际上将来我们所有的设计师就干一件事——创意,其他的全部交给机器人,我们的BIM体系出来以后,我告诉大家一个特别的消息,BIM成熟以后,装饰行业、建筑行业有两个专业基本就消失了,一个叫施工图专业,一个叫清单预算专业,这两个专业的从业者现在要重新思考,在新的时代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径。

解决方案的核心还是工具行为不是平台行为,更不是关联性特别强的生态行为,我们核心都要做到自由、精准、多软件、多专业。甭管你是用什么,我的平台都可以给你多维打通,习惯用什么就用什么,打不通的我已经做完了。像2D、3D自由转换是始终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管网,在平面上做不能变化立体的,在立体里面做回到平面改,我在2D可以改,3D也可以改,两边都可以做设计,习惯做哪边做哪边,两边是同步的,我们的时间图,工艺节点都会同步的出现,这个都是我们过去实现不了的,现在全部打通了。

当然,多专业数据实时更新,各种材料、工艺、进度等的关联性,包括MET,包括装饰版的自动纠错系统。我们目标做到五化,专业化,因为傻瓜式的设计是个伪命题,设计一定是专业的,多专业协同,水暖电通、建筑,哪个都少不了,我们一直基于专业化的方向设计的开发平台,协同化,协同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个性化、自由化和智慧化。

在设计过程中一个最难点就是施工图,施工图要依据国家的设计标准,又要精准,这个一直是我们的BIM开发体系里面难度最大的部分,而且我们要做到智能化,所以我们这两年开发一直是在解决这个问题,开发了五十多个查检,把各种相关联的全部打通,才能够做到智能化的这一步。当然它的施工图出来是符合国家标准规范,非常精准,家居行业设计施工图是没有规范的,没人管,也可以多一点、少一点、宽一点、窄一点,但是建筑不行,所以BIM体系如果实现不了这个特质,那BIM就是一个小工具,没有意义。

我们为此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自2015年8月份创业以来一直干研发,今年才是我们的落地年,我们技术上全面打通,在公装板块今年年底上线,建筑板块明年上半年上线,基础设施板块是明年下半年上线,上线以后我们的平台就会赋能所有的B端企业,让你们原来一百人的设计队伍,现在留五到十个人就足矣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