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维家蔡志森:科技赋能,让艺术设计效果即结果

生活 pchouse 2018-06-25 20:54

【太平洋家居网 设计频道】2018年6月13日,由全球家居软件业务服务商三维家联合太平洋家居网举办的“科技X艺术”原创设计师沙龙在成都顺利落下帷幕。三维家CEO蔡志森先生、三维家前端产品总监曹健先生、丙丁戊己设计总监陈子俊先生等几位行业资深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和“艺术”为家居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三维家CEO蔡志森现场做了《科技带给艺术的无限可能》的主题演讲,引起现场设计师观众一片共鸣。PChouse记者采访了蔡志森先生,与他一起探讨了设计理念,以及科技、艺术与行业的发展前景。

【PChouse】三维家作为一个家居产业的IT技术公司,目前服务了三千多家家居品牌,能否跟我们介绍一下三维家是如何为家居品牌赋能的?

【蔡总】:三维家,利用云设计系统和云制造系统赋能三千多家一线战略合作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更亲密连接,不仅简化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流程,也解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与门店卖货、工厂生产之间的矛盾,让设计方案中的产品能买得到、生产得出来,设计效果就是结果,所见即所得。

【PChouse】目前家居家装行业,整装、大家居、新零售蔚然成风,三维家是如何应对这股风潮的?在这场变化中,三维家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与革新或者说解决方法?

【蔡总】:其实不是说怎样去应对这个风潮,我们几乎是推动了这个风潮。因为我们是从两个方面去推动这个行业的,首先,存在一个设计的呈现。定制的家居很重要的是定制家居即刻的呈现,例如只需两三分钟装修需要花费多少钱立刻能获得结果。还有一个就是顾客签了合同之后,信息马上传递到工厂,准确不要出错。工厂接收到这个信息之后能准确无误地生产,配合安装,整个链条高度地定制化产品是离不开我们这些工具的。因为企业有了这些工具才敢放开手脚大胆地进行全屋定制。我们这些工具给门店带来的好处是:以前定制一个橱柜客单价格需要一万多块钱,而我们的客单价到了门店之后直接飙到三万到五万,这对业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还有一个是成交率的问题,所见即所得之后,顾客觉得好看就会购买了,这就大大提高了成交率。另外一方面也进一步推动了工厂后端成本的节约,以及交货周期的缩短。以前可能要等两个月才能配送安装,现在只需两周就能完成了。

【PChouse】作为科技公司在家居行业发展,三维家是如何进行自我定位的?

【蔡总】:三维家的定位一直很清晰,作为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专注做好工具,做好家居产业IT软件的深度研发,面向家具企业、建材企业、装修公司等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实现各个环节信息的互联互通。从三维家团队创立初期,我们就聚焦到行业存在低效率、高浪费的痛点,整个家具行业的流通效率,包含原材料到成品、门店到工厂、设备与车间的磨合效率非常低,包括软件的落后性,工厂端、门店端分属两个不同的软件,前后端需要对接,操作麻烦等等。我们希望用软件给这个行业带来改变,让门店的导客接待、门店的管理服务、工厂的生产对接、施工团队施工作业等复杂的流程通过IT技术变得简单高效。

【PChouse】本次成都活动,三维家邀请知名香港设计师陈子俊先生前来演讲,三维家举办这场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本次活动,期望达成什么样的效果?接下来还会有类似的设计师活动?

【蔡总】:非常感谢陈老师,我们三维家以前建模工具稍微有些弱,更多的是一些普通的家装设计师在关注我们的软件,当然也要感谢太平洋。现在我们的功能所能承载的东西更多了,这次想通过陈老师的参与吸引更多高端的设计师来关注我们的工具。因为这个工具能成为高端设计师和普通设计师之间一个很好的载体,比方说要是有一千个项目,或者是十个项目找陈老师,那一定是很快的。但是陈老师是一个脑子里很多想法的人,他其实可以把创意变得产业化,把陈老师的想法通过AI融入进去。我们现在就想借助三维家这个工具帮助一些高端的设计师,特别是一些大牌设计师,让他们不仅能做产主业务,还能把他的知识产品融入软件,说不定还会产生意外惊喜。有很多消费者是很想让大牌设计师给自己提供设计服务的,但因为成本问题或者时间问题无法实现。而通过软件就有可能,一些普通设计师拿到陈老师的种子方案然后套进去,80%是陈老师的味道,然后有一点点的小修改。我们更多的就是想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域。还有一个就是,更多设计师的参与能推动工厂的产品库进步。现在中国处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这些工厂生产的产品和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一些创意设计师的需求是有一定的出入的。通过这些设计师的力量,能够使生产的产品变得更加好看、好用,贴合人们的需求。那么现在就是一个开始,我们接下来也期待着和更多大牌设计师之间的互动,以及和太平洋的互动。

【PChouse】三维家软件与同类型软件的差异在哪里?

【蔡总】:我们更关注流程和数据。家居行业有自己的流程和服务习惯,各个节点会组成很长的服务链,在这个服务链条当中,彼此的数据会互相联通,我们称之为信息数据协同。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会和很多商家打交道,设计师也要有供应链,他们需要找到很多设计素材,完成自己的设计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设计师要有素材,这个素材一定是要真实的,可实现的,能够买到的、生产得出来的。

还有一个是信息以及资源的共享,全屋定制企业除了精通定制家具以外,对装修、材料和工艺这些方面都不太熟悉。装饰企业和建材企业熟悉空间设计概念、施工工艺和材料的运用,但是对于定制部分的产品结构和功能属性、整体工程都不太精通。我们立于这个出发点,为客户服务的方向,做一个全产业链的信息互通。

【PChouse】三维家未来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蔡总】:我们未来三年会投入几十个亿到产品研发,彻底地解决家居行业痛点问题,专注做好设计软件、生产软件、数控系统,为家居产业的发展腾飞添上翅膀。在今年7月9日,广州建博会期间,三维家将会有重磅新技术发布,并计划帮助客户建立起完整的供应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