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零售是趋势,但不是万能钥匙,家居企业不要盲从

生活 亿欧网 2018-06-16 13:47

 

新零售是趋势,但不是万能钥匙,家居企业不要盲从

图片来自“123rf.com.cn”

新零售火了,在各行业的积极尝试和推动之下,这个词从模糊概念迅速落地到市场实践,一时之间盒马鲜生、网易严选、小米有品、淘宝心选等诸如此类的新物种横空出世,热闹非凡。家居行业也不甘寂寞,争前恐后加入战场。

在新零售大火的趋势效应下,定制家居、家居卖场、家居建材各个细分领域,各式各样的家居新零售门店遍地开花。但是其中不排除有一部分跟风盲从的企业,对于新零售还不明所以,只是看着大家都往这条路上走,于是也跟着往里钻。对此现象,亿欧家居有必要提醒一句:新零售是趋势,但不是万能钥匙,家居企业应理性对待。宜华生活入局,家居新零售战火再升级

继4月份索菲亚、尚品宅配先后推出了别开生面的智慧门店、超集店,5月下旬,宜华生活也宣布联手百度DuerOS、小葱智能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并启动北京、上海等8家智能家居体验馆,开放线下体验预约和AI智能家居套装销售。

除此之外,宜华生活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提出了拓展营销新模式,完善销售渠道的经营计划,在已有的 18 家家居体验中心的基础上,设立更多新的体验中心,并且在报告中首次提到“公司对国内营销网络在运营模式和产品配置层面进行调整优化,深度整合供应链,积极布局新零售及智能家居,探索跨界经营、多元复合业态的新零售模式”。

由此看来,宜华生活参战新零售的决心已十分明确,对此有媒体分析,宜华生活近两年来的盈利表现不理想,欲采取新零售模式走出增收难增利的困局。新零售不是万能钥匙,不能打通所有的门道

宜华生活能否借此模式走出困境是个未知数,但亿欧家居认为,若企业只是一味地想用新模式解决所有问题,而不结合自身情况具体分析,这样的想法并不明智。目前来看,新零售似乎即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但即使如此,这也只是一种在传统层面上进行创新的行业模式,是值得参考借鉴的模板而不能照搬。

通过对宜华生活2017年财报进行分析,亿欧家居认为,宜华生活净利润增幅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大幅上升的成本费用,以及定制家居风潮给成品家居市场带来的强烈冲击,想要跳出困境应从根源解决问题。

对于其准备重点布局的跨界经营、多元复合业态的新零售模式,一来线下门店耗资巨大,意味着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支出,二来对如何其他不熟悉的业态进行判断和把控也是企业管理的一大难点,若盲目进军,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资本和管理泥潭。

新零售不是万能钥匙,失败的例子也不是没有。按照目前大家普遍认可的理解,万达在新零售上采取行动远比马云提出口号来的更早。几年前电商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作为中国最大的传统零售企业,万达当然不希望错过线上这么广阔的市场,于是宣布要整合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实现一体化,做中国最大的O2O零售平台。但结果是,5年时间内万达O2O项目换了三任CEO,最终在2017年悄然解散。

行业人士分析,万达的新零售之路没有走通,或许是因为万达的模式里缺乏互联网的基因。但即使如此,也不妨碍万达专心做好线下市场,成就了其现在的辉煌蓝图。由此可见,当企业本身不具备条件而生搬硬套某种模式的时候,有可能会忽略了自身特长,从而限制了发展。新零售还在探路阶段,上路者需提前准备避免踩坑

机会和挑战总是相伴而来,有人成功也注定会有人失败。从古至今,任何一种真理型模式的发展都不会太顺利,总是在质疑和坚信交杂的声音中寸步前行,在到达真理的彼岸之前,免不了有一批探险者葬身海底。

被大家热捧的新零售,从时间上来看前后不过两年,通过一些暂时的成功案例而将其奉为真理的话未免太过片面。目前来看新零售还处于探路阶段,作为准备上路的探险者,提前打探情况避免踩坑的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由此,亿欧家居给正准备进军新零售的家居企业一些思考建议,仅供参考。

1、渠道和流量:电商崛起之前,传统企业花了大力气从线下走到线上,现在如何将线上流量导至线下,打通渠道形成流量闭环,发挥双方面优势从而让消费者最佳体验,是企业转型新零售应该提前预料的问题。

2、目的和成本:新零售不是简单效仿成功者的模板,将线上店转移至线下,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分析,明白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打通渠道后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从而产生消费行为,提高成单率,增加盈利。体验店耗资巨大,扩店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价格和品质如何同时保障,跨界业态的管理运营也是一大难题,其中利益如何平衡企业的财务部门可得好好算一笔账。

3、回归产品本质:对于家居建材企业来说,本质还是属于制造业,最终让消费者买账的还是在于产品本身,脱离本质其他一切都是空谈。新零售充其量只是一种新颖的销售模式,过于追求新模式从而忽略了产品本身,这种舍本求末的做法显然不明智。而且长远来看,模式的新旧只是相对而言,行业欠缺的更多的是好产品和好服务。

从行业的发展来看,一家独大是有问题的,千军万马蜂拥而上也是不可取的,当一股风潮以反常的速度迅速凝聚时容易形成一股反力,首先受到伤害的是自己。目前而言新零售是趋势,但不是万能钥匙,希望家居企业在进军之前理性分析,不要被趋势蒙蔽双眼,盲目跟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