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pple Music本地化突围成效几何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6-29 08:45

 

Apple Music本地化突围成效几何

入华三年,AppleMusic似乎越来越懂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日前,伴随第29届金曲奖的落幕,AppleMusic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打出了本届焦点人物林俊杰的歌曲广告。自2015年9月正式登陆内地开始,AppleMusic便推出3个月免费试用后再付费体验,2016年8月上线安卓版应用,2016年12月推出每月5元学生会员服务,到今年6月11日推出的“即将推出”功能,AppleMusic不断做着本土化尝试。然而,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竞争加剧的情况下,AppleMusic的突围成效究竟如何?

产品付费

流量成额外消费项

AppleMusic自2015年9月进入内地以来,相继推出学生优惠、免费试听3个月等吸引消费者的优惠活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AppleMusic的收费标准按照个人、家庭(最多6人)、学生分为三类。按照个人收费标准收费要求,用户在3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每月支付10元。而家庭(最多6人)类型的收费标准要求,用户在3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每月支付15元,同一个账户可最多绑定6个人,共享已购买的音乐。而针对学生,3个月试用期结束后每月支付5元,但需要先通过学校教育邮箱验证学生身份,认证完成才可以享受学生优惠。AppleMusic对于一些在其他平台需要额外付费的数字专辑歌曲则实现免费,比如陈奕迅的《C'monin~》,但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需要额外支付20元。

针对国内音乐平台的收费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包括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等包月服务费用在8-18元之间不等。其中,qq音乐的“绿钻豪华版”及“付费音乐包”单月折后价为9.9元,每月可下载300首VIP歌曲,“绿钻豪华版”会员额外享受“演唱会特权”、“个性装扮”、“DTS音效”等特权。虾米音乐的“超级VIP会员”每月收费12元,可下载500首歌曲。但是,数字专辑不在会员福利之内,需要另外付费购买,如TaylorSwift的《reputation》、陈奕迅的《C'monin~》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平台正在售卖,价格为20元。

基于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虾米音乐等音乐平台的免流量服务,开通之后听音乐,会省去一部分流量费,而目前AppleMusic不提供此服务。因此,如果在没有WiFi的场所听音乐(已下载的音乐除外)或者下载音乐,AppleMusic则会产生一笔流量费用。以苹果店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的普通歌曲正常内存12MB左右为准,超出套餐外流量费用0.29元/MB为单价,平均每首歌曲需要花费3.48元。

曲库数量

海外版权占绝对优势

进入AppleMusic官网,直接显示出“数百万首歌曲,绝无广告来打扰,三个月尽情聆听”。随后的“数百万首歌,加上你自己的iTunes资料库,尽收囊中”,以及“AppleMusic汇集了数百万歌曲、专辑、歌单和音乐视频。更有原创节目、电台广播、演唱会等内容等你发现”等广告语都在向大众公布AppleMusic的曲库。

对于国内音乐平台的曲库大小,则为百万首到千万首之间。以qq音乐为例,百度百科资料显示为“百万量级的正版曲库”,而在qq音乐App的“付费音乐包”服务中则显示“VIP歌曲下载300首/月,畅听千万VIP曲库”。对于2013年4月正式发布的网易云音乐,在官网显示“千万曲库”、“囊括百万无损SQ音乐”。公开资料显示,虾米音乐在“产品特色”中表示“百万正版高品质音乐随身携带”,而在App的欢迎页中则出现“2000万首音乐畅听无阻”。

北京商报记者经过对比发现,AppleMusic的优势在于海外歌曲版权方面,可以提前收听并且下载在国内音乐平台无法搜到或者无法下载的歌曲。然而,现阶段AppleMusic在中文歌曲方面仍存短板,尤其在国内逐渐兴起的民谣、古风歌曲等方面,例如qq音乐中的古风歌曲《不染》、民谣歌曲《余生没有北方》在AppleMusic中无法搜到。而歌手歌曲不全的现象也常存在,如张碧晨在qq音乐中有147首单曲,在AppleMusic中仅有《年轮》、《下一秒》两首歌,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可免费下载到薛之谦的《爱我的人谢谢你》,在AppleMusic中却无法搜到。

在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周亚平看来,“没有针对中国地域提供产品,必定对用户活跃度有影响。产品必须是多元的,才能满足不同阶层、审美的用户需求。AppleMusic外国歌曲较多,只能吸引到部分喜欢国外音乐、有海外背景的或者比较年轻的用户,因此对消费者的覆盖面不如国内播放器广”。

用户体验

社交化成发展短板

目前国内音乐平台,除了注重曲库的大小,社交化更是各具特色。网易云音乐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主页,与好友互相关注、分享音乐,并且可以点赞评论;qq音乐的“发现”部分有诸多音乐人发布的文章及推荐的歌曲,用户可以对此发表评论或者点赞;酷狗音乐则分为“听”、“看”、“唱”三部分,“唱”的部分为用户提供K歌功能。再以虾米音乐为例,除了可以在“推荐”、“关注”部分看到别人的动态,“开趴”功能可以与同一“趴间”的用户共同听歌、互动,并且可以互相推荐歌曲。

相比之下,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体验发现,AppleMusic则以听音乐为主,在“为你推荐”部分会有系统为用户推荐的歌单,但是无法对音乐发表评论,也没有用户个人主页及朋友圈,可见,当下被各大音乐平台主打的社交化是AppleMusic目前所欠缺的。

“由于中国用户的视听、消费习惯不同,无论是产品设计、体验,用户的交流、交互等方面都需要做到本土化。为用户着想,让用户感到更加便捷,增加对用户的吸引度。另外,产品必须足够独特,与其他平台的产品形成差异化,才有可能形成竞争力。”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金延娣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