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遇吴春飞:专做年轻人喜欢的红木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18-06-21 10:26

 

东遇吴春飞:专做年轻人喜欢的红木

 

一个“80后”新锐,创立一个全新的红木品牌,专注新中式;一个仅仅创立一年的新品牌,迅速以51家店面辐射全国,掀起新中式旋风……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创立下如斯品牌,又是以怎样的魅力造就这样的发展奇迹?2018年6月中旬,北京商报记者对话东遇新中式总经理吴春飞,揭秘新品牌东遇的发展密钥:使红木家具让年轻人喜欢。

东阳遇见的缘份

初次光临东阳正值梅雨季节,幸运的是品尝到了甘美的梅子,天气却出奇得好。车刚驶进东阳,远远便能看到广告牌上赫然写着“苏阳红”三个大字,陪同的韩五洲一边开着车一边得意地介绍着:“看到了没?前面就是我们的地界了。再往前开,沿路都是我们的广告牌。”

韩五洲是苏阳红旗下的新品牌东遇新中式营销总监,吴春飞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远远地看到车停下,吴春飞迎出来,热情地招呼着:“欢迎来到东阳,欢迎来到东遇。”一身黑色休闲装束,加上清爽的发型,将吴春飞“80后”的活力展露无遗。

作为红木家具集散地东阳的著名品牌,苏阳红创办已经12年,名声显赫。依托苏阳红创立的新品牌东遇,告别了苏阳红的传统红木形象,以新中式的崭新面貌迅速从东阳走向全国,专卖店一年内突破50家。“过去,苏阳红一直将重心放在制造上,对品牌推广不太重视。作为一个“80后”,我很清楚品牌的重要性,希望用情怀去经营企业,因此东遇一定与众不同。”吴春飞表示。

吴春飞的情怀,可以从“东遇”这个品牌名寻到根源。“东代表东方,东方的风格是中式,我们要做的是东方的新中式,让世界看到东方;东也代表东阳,遇就是遇见,在东阳这个红木集散地遇见心仪的家具,就是一种缘份。”

“东阳工匠技艺传承悠久,有东作之称,与苏作、京作齐名,这给我们带来了天然的工匠优势。不仅如此,借助东阳的地理资源,我们在原材料采购和成本控制方面都相当有竞争力。”说起东遇新中式的特色,吴春飞一脸阳光的笑容。

回归纯朴自然

“新中式”一词诞生至今已经有十年之久,如今越来越多的红木企业举起了新中式的旗号。东遇新中式与市场上其他新中式相比又“新”在哪里呢?

“新中式,第一必须是中式,即在风格上传承中国传统家具风格,融入明清等传统家具中的中国古典元素;第二必须保持传统的榫卯结构,不用一颗钉子,完全通过传统工艺来制造;第三必须融入时下的新思想、新元素,化繁就简,表现出时尚特征。”吴春飞如此解读东遇新中式之“新”。

东遇新中式与市场上很多新中式不同的另一个关键点是,它采用的是红木材质,符合5属8类33种红木的定义。更重要的是,吴春飞在设计中将传统新中式家具中的祥云、回纹、花卉、长寿草等雕饰图案精简化、元素化,有的系列甚至根本没有这些元素,完全回归纯朴自然。

“360度无死角打磨”、“一木一器”、“一木对开”、“拼板工艺”……吴春飞反复提及这些词汇,以显示自己对于工匠精神的重视与追求。就拿一张长约1.8米、宽约1.2米的桌面来说,看起来像一块整木材料,“实际上,根本没有这么大的木料,这是在生产过程中,将木料锯开以后,按照木料本身的纹理进行无缝拼接,最大程度保持木料本身的原汁原味。”吴春飞介绍称,“再看那个柜子,采用了一木对开的技术,仔细看会发现两扇对开门上木料的纹理是完全对称的。”

“我们的家具更加时尚化、国际化,是第四代新中式的代表。”吴春飞总结着东遇的独特之处,“精巧简韵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让年轻人喜欢

红木讲究传承,东遇却追求原创,在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上,东遇新中式的展厅就设在原创馆。吴春飞认为,传承与原创并不矛盾:“传统红木家具是用来装点门面或者收藏的,而东遇是让人使用的,传承的是工艺和品质,创新的是风格与定位。”

作为一个“80后”,吴春飞始终从年轻人的角度去看待家具,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锐意创新,着力打造当代年轻人喜欢的家具。“现代年轻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非常大,很多人甚至无暇享受生活,我们希望为年轻群体打造一个轻松舒适的居家环境。”

如果不是凭借年轻化的定位,东遇又怎么会有所有产品提前备货、不惧亏损的气度与全系列产品上线只需127天的速度呢?“为了让产品更加年轻化,我们融入了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在材质上以皮、铜、木、布相结合;在形制上去繁就简,尽量避免复杂、压抑;在色彩上偏向于暖色调,从而营造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

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上,东遇推出的“观己”、“遇美”、“慕贤”、“尚德”四大系列产品都专为年轻人定制。以“观己”系列为例,既融入了“天圆地方”等传统美学理念,又请深圳时装周主设计师打造软包、G20峰会主会场家具设计师李刚华打造框架,兼具了实用性和时尚性。

吴春飞为人幽默,妙语连珠,“我们这次从浙江来北京参展颇有进京赶考的感觉,不知能否高中状元。”东遇能否高中状元或许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于那些喜爱红木家具的年轻人的选择,才是吴春飞该交的答卷。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生 杨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